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围冲击不会终结蓝筹股修复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1: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民生证券策略研究小组

  近期利比亚地缘政治问题蔓延至阿拉伯,欧洲问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本更遭遇史上最强烈的地震,这一系列的事件共同推动了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但美国就业率的持续回升再次表明美国经济正稳步复苏,国际经济环境有望逐步改善。国内方面,通胀回落、流动性回归常态,政策调控成为市场的普遍预期,而两会传递了促民生、调结构的中长期远景,今年启动的大规模保障性住房建设及新兴产业投资将逐渐稳定国内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我们看好A股市场发热中长期表现,投资机会将从低估值的蓝筹股开始延伸。

  外围动荡不安 黄金还将上行

  欧洲方面,从债务到通胀的问题都存在隐忧。欧洲央行在3月4日举行的会议上宣布尽管欧洲通胀压力上行,但仍将维持基准利率1%不变,市场普遍预期面对欧洲日趋升高通胀水平,其央行在4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加大。目前,欧洲央行仍维持低利率的原因无外乎有三点:其一是目前欧债危机仍未结束,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在3月和9月将要偿还大量到期债务;其二是短期内欧洲的通货膨胀核心CPI仍然在可承受范围内;其三是近期欧元区经济复苏有良好势头,零售消费和消费信贷规模都在持续增长,消费扩张有助于欧元区需求的增长,加息将削弱这种内生动力。

  日本方面,日经济持续萎缩,大地震更为日本经济火上浇油。日本内阁府3月10日表示,由于资本投资和消费者支出向下修正,日本去年第四季经济降幅大于初步预估,该季GDP年率萎缩1.3%,2月份预估为年率萎缩1.1%。上周五爆发强烈地震的日本东北部地区虽然不是日本的工业重镇,但由于当地低廉的劳动力集中了汽车、核电、石化、半导体等众多重要产业工厂,经济规模占到日本GDP8%左右,目前来看,汽车业遭受损失最为严重,日本三大汽车厂商丰田、本田、日产一共有22家工厂已经关闭。

  虽然欧洲及日本并不太平,但美国就业数据的持续好转,证实其经济正稳步复苏。美国2月失业率降至8.9%,连续三个月下降,创下自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9.2万人,是自2010年5月以来的最大增幅。私人部门就业增加22.2万人,抵消了政府部门就业人数减少3万人的负面影响,就业人数增加主要来自制造业、建筑业和运输业。

  在欧洲债务、利比亚内乱及日本地震的影响下,市场避险情绪浓厚,黄金价格仍存在上行的动力,预计黄金将上冲1500美元/盎司。整体来看,黄金牛市格局在此时的国际大背景下已形成,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各种资产轮涨周期中,未来十年将是黄金的“舞台”,在黄金的国际储备需求、投资需求以及工业用金需求大幅增加的背景下,今年金价有望突破2000美元,两至三年内有望冲击3000-5000美元。

  二季度CPI有望回落

  2月份CPI维持4.9%的水平,略高于市场预期。春节后食品价格上涨压力逐步减弱,“民生核心CPI”也跟随汽车、房地产等行业的供求变化而回落,预计CPI将在二季度出现回落,预期今年上半年CPI上涨4.77%,下半年将明显回落至3.12%左右,全年上涨3.94%。

  众所周知,食品价格上涨具有周期性和阶段性的特点,春节后食品价格上涨压力减弱。从近期农业部、商务部公布的农产品价格变化来看,食品价格已经逐渐转向下行通道,我们预计2011年上半年CPI上涨为4.77%左右。

  同时,商务部食用农产品指数下降趋势明显。截至3月4日,蛋、禽、肉类食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环比回落。前期受生猪存栏减少、养殖成本提高等因素的影响,2月份猪肉价格居高不下,3月份以来,猪肉价格明显回调,截至3月4日,猪肉价格环比回落了70%以上。蔬菜价格虽有小幅回升,但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其未来价格也将呈现下降趋势。

  蓝筹股修复行情或延续

  资金方面,银行间市场价格回归正常,流动性状况转好。2011年3月份公开市场投放量居于年内首位,约为6870亿元,而本周公开市场投放量较大,约为1810亿元。从近期SHIBOR走势来看,各期限利率水平逐渐回归年初水平,预期流动性状况将趋于好转。从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和节奏来看,3月中下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较大。

  尽管从利比亚、欧洲及日本局势的变化到美国经济进入复苏周期,都将推动贵金属价格继续上行,但从国内角度来看,通胀压力日趋缓和,银行间流动性状况正在转好,我们判断蓝筹板块修复的基础并未发生改变。我们认为外围市场的短期影响,并不能改变A股全年“N”走势,短期市场回调将为黄金、航空、航运、机械、通信、交运设备、金融服务等蓝筹板块提供建仓良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