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仓位逼近天花板 A股又遇88%魔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11:3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燕平 钱江晚报

  忐忑3000点,是“淘”还是“逃”

  A股又遇基金“88%魔咒”

  “88% 魔咒”,股民很纠结

  昨天和前天,A股市场连续两天出现调整,3000点大关仅仅守了一天就得而复失。与此同时,有关基金仓位“88%魔咒”的说法再次在市场上流传,使得之前对大盘前景一片乐观的投资者,也不禁开始忧心忡忡。

  所谓“88%魔咒”,就是当基金的仓位水平达到88%左右的时候,A股市场往往会出现大跌,基金仓位成了股市的“反向指标”。目前,基金的平均仓位已远高于历史平均80%左右的水平,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仓位水平甚至逼近或超过了“88%魔咒”临界线。近几年来,A股市场“88%魔咒”屡屡显灵。那么,这一次,魔咒会再度显灵吗?

  A》》 基金仓位逼近“天花板”

  据多家券商的监测,今年以来,基金仓位整体处于上升趋势中,期间虽然有因调仓而引起的仓位小幅回落,但整体而言基金一直保持高仓位运作。

  以海通证券的报告为例,从2月25日至3月3日,估算股票与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对比2月18日至2月24日测算的仓位,从上期的79.25%升至本期的85.73%,增加6.48个百分点,提升至历史中高水平。具体来看,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由84.24%提升至90%,平均增仓5.76%;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72.53%升至79.66%,平均增仓7.12%。国信证券在3月7日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仓位已达90.39%。

  按照基金管理的规定,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上限是95%,下限是60%。也就是说,目前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已逼近“天花板”。

  基金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一直扮演着“主力军”的角色。虽然股改以来大量大小非解禁上市,产业资本开始与基金“抢戏”,但在目前的A股市场上,基金无疑仍是最活跃、最有话语权的机构投资者。

  据银河证券统计,2010年年末,除了QDII以外的国内基金的资产净值合计2.45万亿元,份额规模合计2.33万亿份。去年底,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洪磊在“第三届中国基金业高峰论坛”上表示,基金的持股市值占了总市值的7%,基金持有市值超过市场上所有机构投资者的一半。

  B》》 “88%魔咒”考验A股

  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的一举一动,无不牵动着中小投资者的心。每个季度末,基金重仓哪些股,哪些股大幅减仓、大幅增仓,都是中小散户关注的焦点。如果自己买入的股票有基金“抬轿”,那么成为大牛股的概率也会大许多。

  虽然目前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还没有达到88%这一临界线,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也没有达到95%的上限,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基金仓位逼近这一临界线,基金手头上的“弹药”已所剩无几。

  在此之前,当基金仓位临近这一水平时,便会招致市场的担忧,并多次成为预示市场见顶的风向标。2009年,“88%魔咒”便一再显灵,并引发了2009年7月29日和2009年11月24日的两次大跌,跌幅分别达5%和3.45%。最近一次是去年的11月份。去年11月8日,多家券商发布了基金仓位研究报告,“仓位再达新高”成为其中关注的焦点,第二天A股就开始掉头向下,并在其后几个交易日内出现深度调整,11月12日更是大跌了5.16%。

  有人根据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变化和大盘走势作了对比,总结出的规律是: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最低的时候往往是大盘的最低点,平均仓位最高的时候很可能就是大盘的最高点。如上证综指在6124点以及2009年7月29日、2009年11月24日、2010年11月12日三次大跌时,所对应的基金仓位分别是83.87%、86.01%、89.68%和88.95%;而在1664点底部区域时,对应的基金仓位仅70.32%。

  近几年,A股市场之所以屡屡受困于基金仓位“88%魔咒”,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当基金仓位达到88%附近的时候,一方面意味着基金手头上可用的资金已所剩无几,继续做多“弹药”不足;另一方面也暗示基金普遍过于乐观,意味着行情很可能“乐极生悲”。

  另外,在目前的高仓位下,基金为了应对赎回,以及年初展开的大规模分红潮,往往只能采取减仓的办法。而新基金的扎堆发行,一定程度上也会对老基金产生抽血效应。据悉,本周共有25只基金扎堆发行。

  因此,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基金的仓位达到这个临界线,大盘下跌或震荡的可能性大增,而在基金仓位降低至80%前,股市难有牛市行情的出现。

  C》》 兔年有望破解“88%魔咒”

  不过,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杭州)高级投资顾问杨庆华认为,以前“88%魔咒”显灵,主要是当时点位比较高,或大盘已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涨,获利盘比较多;而且大多数时间内,这些基金所持有的品种都是和指数差不多同步波动的蓝筹股。但近年来,基金持仓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小盘股数量明显增加。而蓝筹股目前估值便宜,涨幅有限,下跌空间很小。

  据统计,截至3月10日,已有375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0年年报,其中270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基金身影。基金持股增加比例最高的是信息设备行业,7只股票的基金持股数共计8062.33万股,环比增加52.8%。其次是电子元器件行业,18只股票的基金持股共计4.18亿股,环比增幅为23.99%。这些符合“十二五”发展规划的中小盘高科技板块,得到了基金的大幅增持,与过去以传统行业中的大盘蓝筹股为主相比,基金的持股结构有了很大的变化。

  “现在基金的仓位虽然比较高,但许多基金其实都在进行结构性调整,所以板块轮动的特点比较明显。”杨庆华分析说。基金持仓结构的变化,表明目前基金的高仓位与指数的走势并不完全同步。而且,在A股市场走向全流通之后,目前基金管理资产的规模占A股市值的比重明显下降,基金的“话语权”下降。因此,今后“88%魔咒”可能会失灵。

  事实上,自去年底以来,基金整体仓位一直比较高,期间只有小幅调整的动作,没有大幅加、减仓。至于后市基金有没有减仓的动能,目前来看,基金对后市的态度与前期并没有太大不同,基本仍维持市场震荡上行的判断。

  “今天大盘尾盘跳水,主要是受日本强烈地震的影响,担心地震会给地区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但一般来说,这种突发事件不会改变大盘的运行趋势。”杨庆华分析说。“我判断,3000点是目前大盘合理的价值中枢。以现在的点位,大盘下行要比上行更难。目前影响大盘运行趋势的主要是政策面和技术面两大因素。从政策面上讲,货币政策的转向改变了投资者对流动性的预期,但目前这一利空因素逐渐被淡化;而技术面看,中长线各条均线均趋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