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万研究所:大盘3000点震荡在所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01: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在上周五及本周一连续两天拉出中阳线以后,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第一次触及3000点。差不多在三个半月前,沪市在一次单日下跌3.98%的行情中告别了3000点,此后一路下行到2661点,低迷之态十分明显。不过,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大盘出现了反弹,现在股指也回到了3000点附近,并且呈现一种向3000点发起挑战的姿态。无疑,这表明了今年的“春季行情”已经全面展开。不少投资者认为,如果股指能够放量突破并站稳3000点,那么也许可以挑战去年11月份所创下的3186点高位,而这也将成为今年“春季行情”的高潮。

  不过,从周二的市场走势来看,股指在逼近3000点时开始表现出犹豫,轻轻“碰”了3000点一下就出现回落,没有能够实现有效突破。显然,尽管从技术分析的角度而言,3000点似乎并不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阻力位,只是作为整数关位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定心理压力。但是,就盘面而言,又确实存在一个面临3000点大关上涨动力不足,以致频频出现震荡的问题。如果在3000点时行情就没有能够一气呵成地形成突破,那么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期,恐怕也是要有所下调了。现在,应该怎样看待股指在3000点附近所出现的震荡呢?

  在笔者看来,震荡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触发近期股市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投资者对通胀以及调控的预期有所降低,但这种降低并不是以确切的数据支持为基础的,而是建立在大家对政策走向的揣测上。显然,要让投资者坚定良好预期,是需要有实质性的利好。因此,在相关的宏观数据没有正式公布,以及在敏感时点人们还是情不自禁地会想象又会出台什么调控政策的背景下,的确不能想象会有大资金持续地进入股市,因此大盘在整数关位也就很容易自发地形成上下震荡。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最近股市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依靠了金融地产板块的推动,之后煤炭有色板块也加入到了领涨的行列之中。这样一来,虽然是造就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局面,但也留下一些隐患。譬如说,就政策背景而言,金融地产现在未必是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另外,在国内经济增长有所放缓、PMI指数连续三个月回落的情况下,煤炭有色这些上游行业,能否保持强劲增长,还是值得探讨的。不管怎么说,只有海外市场涨价的驱动而没有境内市场需求的拉动,它们的行情只能是有限运行。所以,很可能这些领涨板块就会突然出现调整走势,而它们的调整,的确对大盘来说会构成压力,毕竟其它板块还没有全面启动。于是,人们也就不得不面对一个频繁出现的大盘震荡局面了。

  看来,尽管3000点似乎只有一步之遥,但要实现有效突破,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股市在当前这个点位难免会出现震荡。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出现局部利空,或者一些不确定因素被放大的话,那么这种震荡幅度就不会太小,就像上周四股指突然往下考验2900点一样。当然,以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论,近期内股市还是有能力站稳3000点的。事实上,大家已经对通胀以及调控有了比较充分的预期,而只要这种预期没有被超过,那么人们就会认为形势比想象的要好,就容易产生做多股市的激情。再说了,目前的市场资金格局,相对而言的确是今年以来最为宽松的,这也是构成“春季行情”的一个有利因素。所以,对后市人们尽可以保持谨慎乐观,不必惧怕股指在3000点附近的震荡。大家必须要做的,也许是把握好政策发展的节奏以及市场热点变化的趋势,以及拿出足够的耐心,稳健操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