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机构每周策略:中金解读中东动荡如何冲击A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02:44  21世纪经济报道

  林铭铭 旷野

  中金公司

  分析:中东、北非的局部危机愈演愈烈,利比亚的政治局势正在快速演变,全球可能面临一个温和的供给冲击,但升级成为全球性的石油危机的风险仍然有限。中金认为利比亚内战不停,减产趋势难以转变。沙特的剩余产能可以弥补利比亚所造成的缺口,但上行风险存在,因为一旦动乱蔓延至阿尔及利亚,全球剩余产能将不足以填补两国的缺口。不过,全球性石油危机的风险仍然有限,因为OPEC三大石油出产国(沙特、阿联酋及科威特)没有受到明显影响(人均富裕、福利好、年轻人群及失业率相对较低)。与历史上比较,当前的石油风险远小于2008年及两次海湾战争时期的石油减产程度。

  但油价飙升对于我国近期通胀的冲击程度有限,也对我国近期的货币政策影响较小,短期内政策维持原状以待对海外经济前景做出进一步判断当成为目前政策主导思想。而这种思想的逐渐明朗,可能将为正处于货币信贷调控状态下的国内A股市场提供一段宝贵的投资窗口。在目前的情况下,促和谐政策目标的重要性和地位将得到显著的加强,追求平稳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国内政策的主要取向。这对于目前仍反映了较严厉宏观紧缩预期的A股股市而言,应该是一个近期的利好因素。

  判断:中东和北非地区政治局势动荡及其所导致的国际油价的大幅飙升对于A 股的影响可以概括为:“中长期将增加市场的不确定性,但短期对市场的影响中性偏利好”。

  建议:1.直接受益标的:油气类上市公司,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以及海洋工程类相关标的。2.高油价推升下游石化产品价格的受益标的:烟台万华荣盛石化天利高新、齐祥腾达、滨化股份。3.煤化工成本优势明显的受益标的:华鲁恒升、丹化科技、湖北宜化山西三维新疆天业中泰化学英力特柳化股份远兴能源。4.油价高涨将使得人们更加重视替代能源,新能源相关标的可能会受益:新宙邦江苏国泰佛塑股份中国宝安云天化。5.贵金属相关股票也有望在因避险情绪及通胀预期推动下继续走强。相关投资标的包括: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辰州矿业豫光金铅以及西部资源

  中信证券

  分析: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这预示着在新的日趋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之下,管理层对今年的宏观调控思路发生了些许微妙的变化,保证经济增长(从而保障就业)再次被提到先于管理通胀预期之前,以“维稳”为基调的政策思路已经愈加明确。这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对继续推动经济增长以防止大量失业人口产生的基本思路不会动摇,这也是“维稳”的重中之重;二是对房价和物价的打压一定会不遗余力,所以不应幻想政策在短期会有所放松;三是面对地产打压和保增长的双重目标,我们认为管理层将从保障房建设和水利投资寻找突破,既托住地产投资的下滑又可以弥补多年欠账,利于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判断:近期以来,海外政治局势波动较大,引起原油价格的大幅上涨。在原油价格上涨的初期,有利于A股市场中的石油石化和基础化工行业,但如果油价上涨大幅超预期,将会对A股业绩有负面影响。预计在维稳基调下,后期WTI原油若长时间在100美元/桶以上运行,国内将再次采用补贴政策来缓解,仍然维持看好3月份市场的判断。

  建议:以挖掘价值股、蓝筹股、低估值股为主,关注近期的三大触发因素:低估值、低涨幅;年报、季报超预期;政策主题带动。风格配置优先主题,辅以行业。推荐上述三类主题:机场建设和低空开放;油价上涨相关受益产业链;iPad2带动消费电子产业;以及节能环保、通信投资等。行业方面仍然推荐农业、钢铁、建材、汽车、家电等,关注3月以后业绩逐步发布的银行板块。

  安信证券

  分析:央行于2月18日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货币政策紧缩力度进一步加强。此次调整的主要意图可能有两个,一是抑制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一是针对仍在上升路径中的通货膨胀。这两种意图及相应的宏观经济背景,都暗示着流动性较为紧张的状况可能将继续维持一段时间,至少短期内很难出现持续、大幅的缓解。安信认为在通货膨胀没有出现阶段性缓解的情况下,政策紧缩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未来几个月仍存在加息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判断:在流动性和资金成本上升的影响下,安信并不认为股票市场将出现趋势性的上涨,股票市场的估值中枢仍处于趋势性下降的通道之中。同时,考虑到内需旺盛、海外经济也出现了可持续的复苏,企业盈利的上升将对冲估值的下降,股票市场的下跌空间有限。

  国信证券

  判断:市场进入“两会”行情阶段,震荡市下平稳运行概率大。春节后到3月份的走势可能会类似于2010年7-8月份的行情,可视为财报行情,目前进入到两会时间段。中线上维持谨慎乐观的判断,但市场的高度有限。短期由于一些从紧措施预期和海外不确定性的干扰,市场有震荡的可能。

  建议:继续关注景气度提升和政策支持的板块:(1)从中期的角度依然关注景气度较高的投资品行业板块如机械和建材等。(2)关注最近的大农业相关的股票如农化、农业、水利等。(3)关注民生相关的消费和景气度高的汽配等。

  招商证券

  观点:较强的美国经济复苏和不稳定的国际政局推高了石油价格,增加了全球经济滞胀的风险;下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增长点将不同于过去,招商认为只能是消费服务和先进制造业;继续推荐成长类行业,如医药、品牌服饰、旅游、食品饮料和农产品等基础消费品。

  另外,不断上涨的油价将再次凸显出发展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齐鲁证券

  判断:指数的有效波动区间仍然维持在2700-3000,其间通胀趋势与地产交易量是核心变量,预期3月下旬开始,市场将重新向下摆动,并对全年的底部进行确认。

  建议:在此后反弹过程中逐步降低周期类股的配置,并顺势降低仓位。如果3、4月份通胀及地产销售数据好于预期,建议加仓地产、金融;反之,市场创新低的可能性较大。消费类股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提价放量的品种,比如啤酒、二线白酒;二是快速普及的低端消费品,比如智能手机、LED照明灯;三是消费升级,比如医药、玉米油等。

  国金证券

  观点:市场进入“两会阶段”。认为由于境外地缘政治以及石油价格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A股迅速反转向上的难度仍然比较大。

  但我们对于A股本周的预计表现也不悲观,两会良好的政策氛围以及3月份的信贷投放仍将为A股的活跃提供条件。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