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生证券:高配二线蓝筹股

  ⊙记者 刘伟 ○编辑 朱绍勇

  民生证券日前发布策略报告,表示对一季度末市场持乐观态度,认为投资机会将从二线蓝筹到一线蓝筹展开。

  报告指出,近期A 股走势与资金价格呈现高度负相关,本周中石化可转债的发行和存款准备金上缴冻结2.6-2.9 万亿的流动性,造成A股大幅下挫。在央行连续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措施下,资金面的短期紧缩导致了近期股指的波动。从去年12 月至今,央行为了抑制通胀,采用交替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的组合拳,可以明显地观察到市场对资金面短期趋紧的过度反应,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导致了沪深300 指数82.4点、147.15 点的下跌,资金价格与指数呈现了高度负相关。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仍然对一季度末市场持乐观态度,板块表现上市场热点将呈现:从中盘蓝筹股到大盘蓝筹股的全面估值修复格局。

  报告指出,从中期看,资金面由过度紧张向常态回归是大概率事件。新年以来,在担忧通胀之外,流动性的趋紧成为制约市场运行尤其是一月下旬指数调整的重要原因。市场资金利率在2个星期内迅速飙升,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利率从1月14日的2.53%提高到月底的8.62%,涨幅达241%,处于历史次高水平。造成节前流动性趋紧的原因包括短期的春节效应、贷款额度控制、加息预期下银行惜借等多方面原因。历史上银行间资金利率出现过三次大幅波动,从对比来看,当前存量流动性过剩、新增贷款保持平稳,宏观经济处于低位复苏阶段,流动性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紧张,未来资金价格继续下降回到2%-3%的均值水平、流动性回归常态是大概率事件。

  前期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过度悲观,连续调整下风险已基本释放。今年一季度,通胀预期的缓解、经济短期走势的回稳以及中长期增长动力的逐渐明晰、股市资金压力的显著减轻、海外经济明朗与市场向好,指数有望迎来估值中枢全面上移的局面,蓝筹股将实现价值回归;下半年随着经济转型的加速,市场热点有望再次转向转型受益行业。2011 年,通胀回落、经济回稳、转型加速,预期好转下市场要求的风险溢价有望下降,估值与业绩有望双轮驱动市场走出趋势性的上涨行情。

  基于上述分析,报告认为,无论是流动性、通胀还是国内外经济增长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3月份“两会”召开,二线蓝筹板块的主题性投资有望率先启动;流动性向常态回归,通胀从短期的高点逐步回落,一线蓝筹的估值修复行情将全面展开。看好具备主题性投资机会的二线蓝筹和具备估值优势的一线蓝筹股,建议高配二线蓝筹:通信、机械、交运设备,并关注一线蓝筹:航空、航运、保险、银行和地产板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