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机构预测下周大盘走势:或将先抑后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 12: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信证券:整数关有震荡要求

  □日信证券 徐海洋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2750-2950点

  下周热点消费品

  下周焦点成交量变化

  外围环境好转孕育了1月份以来的反弹,不过国内通胀与紧缩的矛盾并未完全化解,在主要板块轮动上涨之后,指数在2900点一线存在一定震荡整固要求。趋势上,未来我们仍看好通胀推动和政策受益两条主流线索下的投资机会。

  支持反弹的理由主要集中在政策预期、资金环境和市场估值三个方面。通胀和紧缩问题是一段时间来市场主要压制力量,但在加息、提高存准率、国八条、房产税试点密集推出后,政策面迎来短暂的平稳期。资金面在春节后也有明显改善迹象,在大量到期资金和春节备付金需求下降的共同影响下,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过程,投资者对资金紧张的恐慌心理有所缓解。而在市场内部,2700点一线权重股的价值支撑已经出现,无论周期股、消费股、新兴产业股都已进入稳健买入区间。上述因素共同推动了目前的修复性反弹行情。

  但在预期上,市场不利因素尚未完全化解,上涨行情的持续驱动力也没有出现。虽然1月份CPI涨幅低于预期,但国内通胀预期并没有因此缓解。由于刚性成本与输入性因素叠加,未来食品价格提高的预期依然存在,去年末以来非食品价格也出现走高趋势,我国通胀率中枢系统性抬升已经出现,并可能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高位。相应地,货币政策偏紧格局难以迅速扭转。事实上,本周五央行即宣布再次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拆借利率对存准率调整异常敏感的情况看,市场也不具备发生较大规模行情的资金环境。从中期角度看,紧缩政策对市场估值和上市公司业绩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需要密切关注。

  连续上涨之后,周期类权重股与政策受益板块都出现了一定涨幅,对政策面的担忧和2900点上方的巨量套牢盘,开始影响投资者持股意愿,指数存在明显震荡整固要求。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市场能够在目前位置维持强势震荡,则会突破去年11月以来的下降通道压制,对市场人气重新形成提振支撑,修复性反弹行情有望继续深入发展。建议继续关注通胀支撑和政策受益线索下的结构性机会。

  财通证券:回调可能性增大

  □财通证券 陈健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800-2950点

  下周热点 “传统+新兴”、高送转

  下周焦点 货币政策、美元走势

  基于流动性改善及1月份CPI低于预期,本周沪指一度重返2900点上方。但由于去年10月大盘在2950点上方堆积了大量的成交,需要进一步的拉锯和震荡才能消化,因此沪指在14日大阳之后,15日、17日收出“十字星”,18日则收出中阴,表明短期弹升受阻,后市出现回落的可能性增大。

  就目前而言,1月CPI低于预期主要因权重调整,其未来走势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从去年10月份以来央行每月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每两月上调一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因此不排除2月份继续上调准备金率,在4月中旬、6月或7月份中旬则存在加息的可能。紧缩的“靴子”仍会给市场带来困扰与不安。另外,1月份M2增长17.2%,M1增长13.6%,出现明显下滑,尤其是M1的回落速度很快,形成对M2的下穿,历史经验显示这种情况下股指的调整没有完成。我们认为,市场亢奋的反弹,为下一步风险埋下了隐患。只有等“高通胀”得到控制,若经济增速下滑明显,政策有放松“保增长”的可能,市场趋势性机会才会真正来临。

  从技术面来看,大盘自2661低点强势反弹以来一直沿着5日均线上攻,均线系统朝有利于多头的方向发展。但目前行情已经触及去年10月份高位的箱体,上档最大的压力是去年10月份2950点上方堆积的大量套牢盘,多空双方势必在此区域展开激烈争夺。3000点依然难以逾越,短期市场上行空间有限,总体上看一季度仍将在2600-3000点区间宽幅震荡。

  从时间上来看,2月份经济与通胀数据公布的时间,正好临近“两会”闭幕之时,因此本轮在“两会”前夕真空期形成的反弹行情可能维持到两会之前,但高度不可过高估计。“大盘无大机会,个股有小机会”,短期内会有部分强势股加速冲顶,也会有部分滞涨者伺机补涨,甄别股票、压缩持仓是近期的主要策略。

  太平洋证券:上行趋势尚未改变

  □太平洋证券 周雨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900-3000点

  下周热点 战略新兴产业

  下周焦点 成交量

  本周沪深两市震荡上行。沪指突破2900点关口后横盘整理,前期2900-2950点附近的套牢盘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深成指逼近前期13000点高点,突破未果后,周五快速掉头向下并跌破5日均线的支撑。

  消息面上,1月份CPI同比增长4.9%,高于上月的增速4.6%,但低于市场预期。不过,国家统计局自今年1月份起,对CPI统计权重方案进行了调整,其中最明显的变化之一是食品价格所占权重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调,从而导致1月份CPI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我们判断,CIP将在今年一季度达到高点,但1月份的CPI数据不会是一季度的峰值。

  从市场表现来看,资金对于蓝筹板块的炒作有所降温,但受益于“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相关战略新兴产业再次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目前,金融行业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点,考虑到其权重的影响,目前大盘处于一个相对安全的状态。对于周期性蓝筹股,建议投资者以中线思维进行布局,不轻易追高。而对于新兴产业,投资者可紧随市场热点,密切关注以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投资机会。

  西南证券:下周市场或先抑后扬

  □西南证券 张刚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850-2950点

  下周热点 房地产、银行

  下周焦点 年报业绩、成交量

  本周大盘上行至2900点附近后步入震荡整理格局,周五收在2900点下方。由于出现滞涨整理,市场的观望气氛趋于浓厚,两市日成交金额逐步回落至3000亿元以下的水平,周五降至全周单日成交最低的2500多亿元。

  在1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尽数亮相后,当前市场焦点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和分配方案上。下周为2月份最后一个交易周,而3月份预约披露年报的公司家数占到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业绩浪也将进入高潮阶段。

  从技术面来看,本周周K线收出长阳线,大涨2.56%,收至各主要周均线之上,而前一周为上涨1.01%,日均成交金额也比前一周放大四成多。周K线均线系统正由交汇状态向多头排列转化,5周、10周均线均开始上翘,中期走势转好。从日K线上看,周五大盘收出中阴线,失守5日均线,受到2939点附近的2010年12月15日的前期高点阻力。但均线系统逐步向多头排列转化,30日均线触及年线即将上穿,短中期走势转好。

  我们认为,下周新股的密集发行,会造成前半周资金出现分流效应,造成大盘下跌,但后半周随着年报披露节奏加快,大盘蓝筹股将重拾升势,推动股指进一步上冲。投资者可借助前半周的下跌,增加低估值蓝筹股的仓位。

  国开证券:回调不改向上趋势

  □国开证券 邢振宁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850-3000点

  下周热点 化工、新材料

  下周焦点 成交量

  自一月底以来的近四个交易周里,市场上升通道保持较好,预计短线震荡消化后,仍有望延续盘升走势。

  市场在2900点一带表现出的纠结情绪,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后续政策面不确定因素的担忧。虽然今年1月份CPI数据控制在5%以内,但从近期人民币继续升值的现状以及2月份春节期间的物价形势来看,2月份CPI数据或难有上佳表现。两会预期下,抗通胀后续政策未明前,市场情绪容易受到牵制。

  从市场资金面来看,新股发行速度未见放缓,下周有9只新股发行,同时2月23日还有中石化要发行230亿元可转换债券。短期来看,资金面将面临一定压力。但总体来看,资金面比较宽裕。截止到1月底募集完毕的新基金将进入建仓期,周中有消息称企业年金也或将迎来千亿“活水”,此外,楼市在“重拳”打压后,炒楼资金有望转战A股市场。

  在大盘周K线四连阳突破20周均线后,技术上有回抽确认要求。预计经过短期消化整固,在后续量能配合下,大盘仍将继续上涨。建议近期注意持仓结构的调整,回调时逢低参与低估值个股。

  光大证券:平衡市下关注三条主线

  □光大证券 曾宪钊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800-3050点

  下周热点 高送转、新能源

  下周焦点 年报业绩

  本周沪指2900点得而复失,调控政策对楼市资金的挤压、A股市场低估值效应、资金面回暖与CPI低于预期,是导致股指强势的主要原因。

  在房产税正式推出后,地方的相关细则正在不断落实,A股市场因权重股的低估值效应吸引了部分楼市投机资金流入,充实了资本市场的资金池。另外,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550亿元。这也是公开市场连续第14周净投放,短期资金面明显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对全年M2的增速定调为16%,低于去年19%的水平,1月份信贷增速仅1.04万亿,显示全年货币投放难有大的增长,在食品价格连续上涨导致的利率调整压力增大后,中长期A股的资金面并不是非常宽裕,A股即使有估值的优势,但在各种因素的相互作用下,更容易保持大的箱体格局。

  从技术上看,沪指再度站上了半年线,但在前期的箱顶处受阻,技术性回调压力仍然存在,未来市场仍将呈现整体平衡格局,从下至上的寻找机会仍是主要方向。我们认为,投资者可以关注三条主线,其一,在“调结构”格局下能带动整体经济转型的新兴产业,如近期稀土、石墨带动的新材料、资源价格上涨导致的海洋探索等热点;其二,年报业绩和分配方案超预期的机会;其三,因资本市场制度变革带来的增发、重组、新三板扩容等机会。

  华安证券研究中心:回调蓄势后继续挑战前高

  □华安证券研究中心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790-2990点

  下周热点 西部概念、抗甲流概念

  下周焦点 限购令的细化

  周一股指以71点的大阳线跳离层层均线,将股指送上一个新的台阶,逼近前期高点。由于2900点上方历史包袱沉重,加上短期获利盘的离场,大盘虽在周二和周四两次挑战前期高点2939点,但终因量能没有有效配合均无功而返,周五27点的下跌,预示着接下来的一两个交易日有进一步回踩确认的要求。

  消息面上,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经权重调整后,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低于市场预期,这给市场紧绷的通胀预期带来一丝舒缓。但是,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月上涨0.9%,同比上涨6.6%;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上月上涨1.2%,同比上涨9.7%,涨幅也有所扩大;周五公布的按新的方法计算的房价,显示1月70个大中城市同比价格上涨的仍有68个城市,其中,涨幅超过10.0%的城市多达10个,这两组数据告诉我们抗通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房地产调控的细化还没结束。

  技术面上,本周量能有一定的放大,但是后半周的冲高回落,表明市场多空双方存在较大分歧。向上跳开密集的均线系统后,大盘也需求一个自身修复的过程,以寻求支撑再次上攻。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的一些经济指标,显现出经济增速有所回落的迹象: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其中从业人员分项连续四个月下降;宏观经济景气指数的先行指标已经连续10个月出现稳步的回落;消费者信心指数更是只比危机最深重时期的2009年3月的100.30高出0.1点。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一段时间的紧缩政策将会是边走边看,相比前一段时间紧锣密鼓的调整,节奏或有所舒缓,所以我们从整体上看,市场经过短暂修复之后,还会挑战前期的高点,突破只是时间问题。

  申银万国:多空拉锯还将持续

  □申银万国钱启敏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800-2950点

  下周热点 题材股、高含权股

  下周焦点 成交量、技术面

  本周沪深股市冲高后出现震荡,周初在1月份CPI数据低于预期的利好消息鼓舞下,大盘单边急涨,随后在3000点附近遇阻回落,震荡整理。

  从目前来看,短线整固仍有必要,预计沪指将继续围绕2900点强势整理。

  一方面,在短线利好兑现后,市场反应已相当充分,在新的超预期利好出现之前,政策面回归平静,但政策调控的“最后靴子”并没有到来,因此潮起之后总会有潮落。从盘中看,高速公路、家电、证券、有色、煤炭等热点多元,此起彼伏,但在股价上台阶后,热点出现“弹钢琴”式的快速轮动,稳定性下降,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个股的可操作性。

  另一方面,自1月下旬以来大盘最高涨幅已经超过了10%,累积的获利盘较多,需要获利回吐、震荡洗筹,短线技术指标也已到达高位,技术性修复要求较强。同时,上证指数在回到2800点上方震荡箱体后,原箱体的2950点上轨阻力仍有反制作用,再加上3000点整数关的心理阻力,因此关前蓄势、震荡整固亦在情理之中。从实际走势看,下半周升势放缓,阴线比例增加,多空进入拉锯走势,后市仍将持续。

  不过,由于是强势震荡,2800点是原箱体的下轨支撑,再加上年线、半年线也都在2800点附近,因此2800点有较强支撑。总体上,预计大盘将在2900点一线展开震荡整理。

  新时代证券:中线趋势谨慎乐观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850-2950点

  下周热点 新能源、新材料、高送转

  下周焦点 消息面、成交量

  在CPI低于预期的利好消息刺激下,本周前半周沪深股市继续强势上行,一举突破2900点整数关,市场人气迅速聚集,成交量急剧放大,但后半周市场追高意愿减弱,大盘上攻乏力、冲高回落,周五受国际板利空消息影响,大盘应声下跌,2900点最终得而复失。以目前情况判断,短期大盘可能在2900点一带继续震荡整固。

  目前美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QE3渐行渐远,输入性通胀压力有减轻势头。尽管国内通胀形势依然严峻,但政府已将稳定价格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因此国内通胀并非不可控。本周三北京出台的“京十五条”房地产调控新政,对投资投机买房限制更为严厉。应该说,高房价才是通胀的源头,政府对房地产泡沫的打击,有利于控制通胀,保障经济的良性发展。另外,部分炒房资金也可能转而进入股市。因此,此举对股市构成利好。

  技术面上,沪市大盘本周收出一根带上影线的放量周阳线,显示大盘在上冲250周均线2967点处遇到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短线有突破后回踩的要求,20周均线2869点一带对大盘构成支撑。日K线方面,大盘从1月25日2661点反弹到2月17日的2939点,累积了一定的获利盘,因此短线有清洗获利筹码的要求;周五大盘跌破5日均线,显示大盘有继续向下调整的要求,但10日均线2856点一带有较强的支撑。由于“两会”即将召开,对市场构成良好预期,因此,预计大盘经过短期调整后,后市仍将继续震荡上行,且中线趋势仍可谨慎乐观。

  银河证券:回调整固后有望重拾强势

  □银河证券 易小斌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800-3000点

  下周热点 年报预增股、新兴产业

  下周焦点 货币政策、成交量

  在快速消化了加息的不利影响后,本周大盘借CPI低于预期与资金面改善的利多,继续大步上涨,市场人气明显回升。

  本周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月宏观经济数据,并宣布对CPI统计权数构成进行适当调整。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因受发达经济体稳健复苏及春节等因素影响,我国1月份进出口强劲反弹,表明在货币紧缩的背景下,当前经济层面仍较为乐观。另外,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增长4.9%,明显低于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显示通胀压力有所释放。此次CPI权重调整降低了食品价格的比重,弱化了中长期通胀预期,但一月PPI涨幅强劲,显示目前通胀压力正向工业链条上传导。不过,雨雪、干旱等自然灾害及春节因素导致食品供需紧张局面暂未缓解,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需求旺盛的环境下,未来通胀形势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资金面上,随着公开市场大量央票陆续到期,市场资金面正趋向宽松,但下周有十二只新股发行且中石化将发行230亿元可转债,对短期市场资金面会带来一定压力。不过,在楼市从严调控的影响下,预计将有大量楼市投资投机资金被挤出,这将对市场的中长期资金面构成支撑。

  从技术上看,目前上证指数已运行至前期密集成交区域附近,短线获利回吐压力明显,再加上技术指标已处于高位,有回抽确认的要求,因此短期震荡在所难免,经回调整固后有望重拾强势。考虑到中线压制市场的因素并没有消除,建议投资者仍采用“轻大盘、重个股”策略,把握年报预增与新兴产业政策两条主线,布局“两会”政策受益板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