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期指交割日前夕 高盛高调唱空被指居心不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09:49  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 (全媒体中心记者 燕庆)兔年伊始,除2月9日以外,A股市场在"基本面及流动性阶段性好转"的提振下已连续五个交易日报收红盘,沪指站稳2900点。但正当A股市场春季行情如火如荼上演的同时,国际投行高盛近日在一篇题为《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向发达市场》的报告中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跨境资本首度在新兴市场出现净流出,显示跨境资金正在集体撤资。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去年11月12日高盛唱空A股引发162点暴跌的场景。近期一直唱多A股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资金撤离新兴市场只是部分资金所为,A股春天已经到来。

  跨境资金大举撤离  港股"失血"下挫

  尽管中国1月份CPI低于预期未破五,但对于嗅觉灵敏的国际投行而言,通胀压力加大以及成熟市场复苏超预期已经引起资本大鳄的注意。

  高盛在报告中表示,通胀形势的愈演愈烈,令资金选择继续逃离新兴市场。海外投资者抛盘规模创去年7月以来峰值,年初至今的资金流动已从上周的温和流入变为净流出。"这是2010年5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截至2月9日的当周,流入全球股票基金的资金为28亿美元,资金主要是流向美国、欧洲和日本股票基金,而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流出了30亿美元,其中中国股票基金流出3.09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资金回流发达市场在今年1月末、2月初呈现急剧加速态势。

  对于跨境资金缘何集体撤资,高盛认为新兴市场地区虽然已经采取货币紧缩政策,但是并不足以控制通胀发展的趋势。与之同时,以美国为代表的成熟市场有望走向复苏,靓丽的上市公司业绩和就业市场的好转趋势,使得全球资金流向发达市场逐利。

  在此背景下,尽管近期A股依然维持强势,但资金大举撤离让港股走势异常疲软,这跟美国股市高歌猛进的2月行情形成鲜明对比。

  李大霄:资本撤离并非大势所趋  A股流动性并无大碍

  "从高盛的报告来看,资金撤离新兴市场的原因无外乎通胀压力和股市的高估值,尽管这的确在中国香港、印度等市场已经出现阶段性资金撤离,但这不会是一个长期现象。"李大霄认为,随着资金回流发达国家推高这些市场的估值,下一步这些资金还将回流新兴市场。

  至于高盛报告所提及资金撤离A股市场一说,李大霄表示并不担忧,"由于国内资本市场相对封闭,市场走势更多由自身因素决定。"从目前A股市场估值来看,沪深300平均市盈率水平仅15倍左右,而标普和恒指的市盈率分别为18倍和17倍,"目前A股银行股的市盈率整体低于10倍,甚至航运股、地产股将旗下的净资产出售的价格也高于股价,这就是明显的低估"。

  对于备受高盛诟病的流动性问题,李大霄坦言其实际影响有限。"现在市场对于流动性的分歧在于管理层对流动性的定调是从此前的过度宽松转为中性,还是直接转为收紧。对此,我的看法是趋于中性。"李大霄认为,一直以来,国内的流动性主要囤积在楼市。此前疲弱不堪的A股市场开始明显转强这就是一个信号,"这至少显示资金急于进入楼市的预期已经缓解,同时随着楼市调控砝码的加重,资金开始转而流入股市,这对于缓解资本撤离期待明显的冲抵作用"。

  "撇开股指和流动性因素,A股市场的转强还有其自身的特点。"李大霄认为,在A股历史上,四年是一个规律性很强的周期。2008年A股市场的大幅下挫挫伤了大量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在经过2009年的全面复苏和去年的"重蹈覆辙"后,2011年将迎来不错的机会,"加之估值、资金支持当前市场的强势,A股的春天已经到来"。

  东方证券分析师左剑明也认为,未来3个月资金面将逐步宽松,资金面支持大盘持续走高。

  那么,进一步看涨新增资金来自何方?统计今年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可以发现,在3万亿元到期资金中,有2万亿元是落在前4个月份里,再具体深化下去看,2月份3600亿元、3月份6600亿元、4月份5000亿元,即未来3个月将有超过1.5万亿元资金有望进入市场。即便货币政策继续紧缩,如以存准率每次0.5%上调速度计算,大致冻结资金3500亿元左右,也足以支撑央行未来3个月内连续动用4次紧缩政策。

  期指交割日来临 高盛"变脸"

  对高盛此次再度"变脸"唱空新兴市场,不禁让人联想到去年11月12日高盛唱空A股引发162点暴跌的场景。

  时钟拨回至去年11月12日。当日,高盛发给客户一份内部报告,其认为中国连续不断的货币调控措施可能意味着加息很快到来,高盛建议客户卖出手上全部获利的中国股票。而在不久前,以高盛为首的外资投行还唱多A股。

  这一大胆的预测引发了市场的普遍忧虑。当日沪指暴跌162点,而此前一天指数刚刚创下国庆以来的反弹新高3186点。市场盛传这是高盛在操控市场牟利。

  瑞达期货成都营业部周映洲指出,目前A股市场正在面临2940点的重要关口压制,若该点位迟迟难以攻克,不排除市场将转入调整的可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