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者看涨情绪创10年新高 最纠结通胀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06:52  证券时报

  分析指出,通胀将先从新兴市场蔓延至欧洲,最终指向美国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尽管近期全球资金“搬家”导致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股市的表现有所分化,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变得更为乐观,市场看涨情绪有增无减。不过,发达国家通胀抬头,全球通胀预期升温,成为影响股市走向的重要因素。

  看涨情绪创10年新高

  美国银行美林公司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月份投资者对股票和商品市场的看涨情绪创下近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原因是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大幅增强。

  报告显示,2月份增持股票资产的被调查者占67%,高于1月的55%。报告还显示,通胀已取代欧债危机成为2月份基金经理人所认为的最大风险,通胀担忧情绪正促使投资者大量出售新兴市场上的股票资产。

  通胀令资金选择继续逃离新兴市场资产。有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的两周里,投资者已经从新兴市场股票共同基金里撤出了102亿美元的资金,其中40%左右的资金流回发达国家。昨日,受外资连续抛售影响,韩国股市下跌超过1%。花旗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比特昨日表示,新兴经济体将面临的下一个挑战在于解决经济过热、信贷过度增长以及资产泡沫等问题。

  通胀蔓延全球趋势明显

  新兴经济体通胀高烧不退,韩国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韩国进口物价上升率同比增加14.1%,创下近23个月以来的最大增幅。至此,韩国进口物价上升率已经连续2个月保持两位数以上。不过,通胀蔓延全球的趋势已经越发明显。

  数据显示,英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升幅较英国央行设定的2%通胀目标翻番。瑞典央行15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1.5%,以确保把通胀率稳定在2%以下和避免经济过热。有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来看,通胀首先从新兴市场蔓延至欧洲,最终指向美国。

  通胀抬头,粮食和燃料等大宗商品涨价是主要推手。世界银行公布的报告显示,目前世行国际食品价格指数比一年前猛增29%,只比2008年6月的峰值低3%。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警告,全球食品价格已经达到危险的水平,食品安全已经成为当前的全球性挑战。

  有分析人士表示,对通胀的担忧成为困扰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但随着欧美国家陆续加入到加息的行列中来,今年下半年新兴市场通胀压力将有效缓解。在全球经济继续以温和步伐扩张的背景下,新兴经济体仍将有出色表现,全球股市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