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原证券:市场向右走 机会在二级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17:00  中原证券

  分析师:李俊

  1、多因素推动市场出现结构性估值修复行情

  1.1 政策面:加息是推动结构性估值修复行情的契机

  我们认为,推动市场反弹的最主要因素在于管理层采取的果断加息措施。在1月份后期,逻辑上我们曾预计大盘未来有两种可能的运行路径:

  一、加息提前。市场在政策密集出台之后,应该对经济回落有所担忧,并带来市场的短期下跌。不过,随着市场憧憬春节之后物价的环比回落,政策收紧预期将有所降温,市场因此将出现阶段性反弹。

  二、加息滞后。在政策收紧预期持续存在的阴影下,A股有望维持平台震荡并等待消息面的明朗。但由于市场担忧通胀失控,预期宏观政策的大幅度紧缩进而导致经济下滑,A股因而再度跌破平台向下。

  考虑到国内的经济增速与通胀压力,政府选择提前加息,而随着投资者对政策担忧情绪的缓解,市场出现阶段性反弹并带来估值的部分修复不令人特别意外。

  1.2 资金面:流动性边际改善明显

  依照惯例,1月份银行信贷活动重启,虽然差别准备金政策、存贷比控制明显放缓银行信贷投放的速度,但1月份投放信贷超过1万亿,市场增量流动性环境因此出现改观。此外,春节前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都会出现净投放,以确保期间的流动性需求。一方面,央行已持续14周出现净投放,金额超过1万亿;另一方面,在1月中旬之后,央行投放力度明显加大,有效缓解了短期市场的资金压力。

  在商业银行信贷大幅回升、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的双重因素影响下,银行间短期拆借利率大幅回落。从目前来看,7天期拆借利率已由8.5%的高位逐步回落至2.7%,处于相对正常的水平。我们认为,短期市场流动性出现非常明显的边际改善,困扰A股市场的资金面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1.3 基本面:业绩增长较为确定

  从年报来看,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确定。截止2011年2月14日,已有1137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2010年盈利正增长的比例达80.56%,盈利增速超60%的公司接近一半,整体盈利增速也超过50%。我们预计2010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在30%左右,存在超预期的可能。

  从分红指标来看,高送配公司的公告数量明显增加。从已公布的可比上市公司来看,2010年的年报分红家数所占比例较2009年高出15个百分点。从整体来看,该类公司在分红方案公布之后表现亮丽,也成功激发了市场的人气。

  1.4 情绪面:心理压力得到有效释放

  2011年1月份新股上市的加速,曾给A股市场投资者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和资金压力。我们认为,前期市场的下跌已部分反应新股扩容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从近期新股上市首日表现来看,投资者心理压力已得到有效释放。

  至于开放式基金仓位出现的第一波回落,我们认为对市场短期心理影响不大。从2010年11月19日以来,417支开放式基金仓位在达到82.99%的新高后出现减仓迹象,但对比2010年年初发现,上证综指在第一波减仓之后并没有出现大幅下挫,相反却在震荡中逐渐走高。

  2、政策紧缩下的大盘空间不大,但估值中枢有望抬高

  2.1 经济增长快于预期

  2010年四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速达9.8%,超过市场的普遍预期。我们认为,四季度国内经济超预期增长有两方面原因:一是2010年二季度经济回落之后,政策调控力度减轻;二是2010年第四季度节能减排之后,各地工业产出的恢复性增长。

  从工业产业的恢复性增长来看,2010年四季度货运量同比大幅增长,限产限电下的工业增加值出现明显的背离。这意味着实际的经济增速快于预期,如果不继续加以调控,中国经济又将面临过热局面并带来通胀压力的继续加大。

  2.2 通胀预期仍在强化

  在流动性过剩、输入型通胀以及劳动力价格上涨的多重因素影响下,2011年的通胀形势较2010年更为严峻。首先,CPI同比增速全年控制在4%的目标水平上有一定的难度。其次,据人民银行储户调查,居民对物价的满意度已创下十一年的最低。

  2011年1月份CPI同比低于预期并不能说明通胀压力的减轻:一是如果权重不调整,1月份CPI将达到5.1%-5.2%左右,超过统计局公布的4.9%。二是在天气因素与春节因素影响下,食用农产品价格已持续数周环比上涨。虽然春节之后的物价有望出现季节性的回落,但3月份CPI仍将有继续抬头的趋势。

  通胀预期仍在强化过程中。虽然2010年10月26日、2011年1月20日以及春节之后出现三次加息,但国内的负利率仍然持续,时间长达十二个月。在负利率的持续运行下,国内的通胀预期仍在不断强化的过程中。据央行调查显示,居民户预测物价继续上升的比例已超过60%,接近2007年四季度的最高水平。

  2.3 经济回落预期升温

  在国内经济增长超预期、通胀预期仍在强化的背景下,市场对数量型或价格型工具再度调整的预期显著升温,政策收紧预期将阶段性困扰A股市场。我们预计3月份存款准备金率面临上调的压力,而3-4月基准利率有望再度上升0.25个百分点。

  此外,从2009年以来的经验来看,政策密集出台之后的下一季度经济会出现显著回落,如2009Q3、2010Q2。我们认为,由于2010Q4国内GDP环比增速超10%,2011Q1密集出台的政策将导致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长受到明显抑制。

  在政策密集出台—经济增长担忧—通胀压力缓解—政策放松预期升温的演化路径中,A股市场目前处于政策紧缩的后半段,难以出现比较大的行情,但枯值中枢较政策紧缩前半段有所抬高。

  3、市场向右走,机会在二线蓝筹

  3.1 市场向右走

  从2009年以来的A股市场来看,上涨过程往往伴随流动性与宏观面的双重改善,而下跌过程也将对过度的预期进行双重修正。比如上证综指自1664点反弹至3478点的过程中,先是受益于流动性预期,继而受益于经济复苏,而后期的调整起初是针对货币的正常化回归,而后是针对2010年二季度国内经济的大幅度下滑。

  2010年7月份以来的反弹也是如此。工业6月-7月的见底回升推动指数的第一轮上涨,而9月末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为市场注入了流动性改善预期。11月中旬,多次紧缩政策之后,市场进行了针对流动性预期的第一轮修正,上证综指回落至2800点区域。我们担忧在政策继续大幅度收紧之后,2011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开始回落,市场或将对此做出一定的负面反应。这意味着基于宏观基本面的因素,上证综指2319点以来的上升可能仍将面临二、三季度的检验与修正。

  而对比2010年9月底至11月中旬的市场表现,我们认为本轮反弹的驱动力相对较弱,预计反弹幅度将在300点左右,对应上证综指2950点-3000点。在大盘权重股仍难以表现的情况下,后市将取决于中小盘股与二线蓝筹股的表现:前者受制于高估值与市场的快速扩容,难以出现显著的投资机会;而后者估值水平相对合理、扩容压力有限并有望受益于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启动,我们认为其市场表现将具备一定的可持续性,是下一阶段投资的首选板块。

  综合来看,从指数表现的高度来看,市场反弹空间有限;从指数表现的持续性来看,市场具备明显的可操作性。我们认为,估值得到部分修复之后的市场将选择向右走,具体的投资机会在二线蓝筹股。

  3.2 机会在二线蓝筹

  结合历史估值水平、未来成长性以及近期的市场表现,我们认为二线蓝筹股在以下三方面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一、中长期投资机会,看好高端装备制造业。中国正处在装备更新换代的高峰期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期,在国内政策扶持与经济结构转型之下,高端装备制造业迎来历史性的机遇,实质受益的相关个股有望持续表现。建议投资者关注重型机械、高铁、海洋工程等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二、板块轮动下的补涨机会,看好机场、港口、航运等。从全球来看,美国经济增长开始由库存回补,贸易逆差缩小等技术性复苏转向实质性改善,最终需求的上升带动美国经济由复苏进入扩张,新的经济周期正在逐渐展开。而全球贸易趋于稳定增长利好国内机场、港口以及航运等板块,建议关注板块估值水平合理、前期股价表现一般的该类个股的补涨机会。

  三、大农业板块的投资机会,看好农产品、化肥、农药等。在全球粮食供给偏紧的背景下,恶劣天气、成本上升、流动性等因素将共同推升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此外,从国家政策上看,“十二五”规划将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政策支撑,且我国正处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变迁的过程中,扶持政策将长期持续。我们认为农产品、化肥以及农药等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