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息利空显现 紧缩成兔年股市最大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 14:3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官方微博

  兔年股市未现“开门红”

  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刚刚亮相,年内首次加息又接踵而至。在种种变数的叠加中,兔年股市悄然拉开帷幕。由农历虎年延续而来的紧缩环境,已然成为兔年A股市场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面对扑朔迷离的市场,投资者能否从容应对,又该如何从困局中突围?

  “必然而又无奈”的再度加息

  中国人民银行8日宣布,自9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这是2011年首次加息,也是过去4个月以来央行第三次动用加息手段。

  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央行在兔年首个交易日再度加息,是国内外双重因素影响下的“必然而无奈”之举。从国内来看,今年上半年CPI同比涨幅预计超过4%,1月份或创新高至5.2%,通胀水平的日益高涨以及“负利率”的不断加剧,使得再加息显得顺理成章。而市场普遍预期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未来会迫于通胀压力提前退出宽松货币政策,这也给中国的加息举措提供了支撑。

  伴随年内首次加息利空影响的显现,兔年新春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未能如愿实现“开门红”。上证综指盘中2800点得而复失,收报2774点,下跌0.89%。深证成指跌幅为1.53%。

  有色金属、能源、房地产等板块出现了较大的整体跌幅。农业板块涨幅最大,华英集团涨停。食品饮料、信息技术、普通机械等板块逆势上涨。

  紧缩成兔年股市最大困扰

  4个月内三度上调存贷款利率,使得市场普遍作出“中国进入加息周期”的判断。国内外不少研究机构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央行还将加息两次。这意味着加息频率可能超出此前市场的预期。

  对于刚刚开局的兔年股市而言,源自于通胀压力的紧缩,或许是其将要面对的最大困扰。一方面,储蓄利率的提高可能会引发资金的转移,从而给股市资金面带来较大压力;另一方面,贷款利率的提高会加重上市公司财务负担,对其盈利能力形成负面影响。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仇彦英认为,在对资金面形成压力的同时,加息也会给股市带来结构性冲击,房地产等高负债行业以及资源等强周期行业首当其冲。

  更重要的影响,恐怕会以“累积效应”的方式反映在投资者心态上。来自澳新银行的观点认为,由于市场利率的上升,股票市场的表现将较为悲观。而基于政策紧缩趋势明显,投资者很难期待股市出现超预期的表现。

  新春首个交易日遭逢加息,令兔年股市显得益发扑朔迷离。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一旦流动性紧缩力度大于预期,会加剧股市的震荡,全年市场走势不容乐观。

  不过,历史经验表明,资本市场在震荡的同时也往往蕴藏着机会。从这个角度而言,把握震荡市中的“结构性机会”,或将成为投资者的应对良策。

  对于兔年股市的结构性机会,各大研究机构的观点并无太大分歧——伴随中国经济转型进入关键期,内需和新兴产业无疑将为A股市场提供持续的热点。

  东吴证券基金分析师吴非表示,目前中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虽然市场对于此次加息已经提前有所消化,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有限,但短期内大盘仍将继续维持震荡走势。

  对于投资者而言,兔年股市无疑是一次对前瞻性和判断力的考试。能否准确预期全年政策变化趋势,合理布局“长中短”三线,将是其突围紧缩困局的关键。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