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证券:核心制约因素尚存 修复式反弹主导2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 17:25  长江证券

  一、2011年2月宏观经济综述

  最新公布的2010年12月份经济数据,已然在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经济总体上延续了09年的复苏态势,呈现供求两旺的格局。从供给端来看,不仅仅是农业生产连续第七年的增收,还有工业产出增速的加快和工业利润的大幅反弹,12月工业增加值回升到13.5%,全年经济增长保持在10%,其中四季度经济的触底反转,同比加快0.2个点,从三季度的9.6回升到9.8。上述经济数据的乐观无不在验证去年3季度中央果断保增长实行双松的成效。

  但是,经济增长圆满收官的背后,是双松政策导致的负面结果。由于贻误了去年三季度最好的回收流动性以抑制物价的时机,通胀虽然在12月份有短暂回落,但是就我们目前的观测的数据来看,一月份CPI依然维持季节性跳涨格局,我们预测将达到5.3%,显然,通胀周期处于冲顶的加速上行的阶段。

  从宏观层面来看,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一月份都已面临货币紧缩下的流动性压力,伴随银行体系资金的极度紧缩,调控新规使得市场拆借利率飚升,岁寒季节让我们感受到了千年极寒的冲击,但是这个压力能有多大,是值得商榷的问题——而我们相信,在二月份春节旺季过去后,趋势会更加看的明朗,伴随信贷紧缩和通胀环比的可控,流动性困局会有所缓解,基本面和估值的优势将再次显现。

  海外经济方面,从基本面的最新复苏进展来看,美国经济仍旧处在逐渐回升的过程中,但是无论从工业增加值还是工业订单方面来看,可以发现近期欧洲的复苏进度相对出现了较快的增长,这也是导致在欧美对比的过程中,美国的优势开始出现逆转现象,我们认为这一趋势在2月份仍有可能继续延续。

  大类资产方面,由于近期胡锦涛访美背景下人民币升值较快,美元出现了一定的回落,我们认为2月份伴随访美的逐渐结束,美元可能存在修复的回升,但幅度不会很大,仍旧回到80左右的态势。大宗商品方面处于高位维持,趋势性的下跌言之尚早。

  二、2011年2月市场投资策略

  对于春节后的二月,几个核心的影响因素依然存在,总体市场仍然处于一个宽幅震荡的格局。但由于前期市场跌幅较大,修复式的反弹将是2月份的主基调。

  通胀因素仍是核心制约因素,1月份CPI创新高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但市场已经对此有了较为充分的反映了。2月CPI的看点在于环比会否出现明显的回落,这将决定未来政策和市场的走向。

  政策面上的加息与否已经不是市场的关键因素了,因为其也要看通胀的走势。

  一月货币市场资金的紧张状况将会在2月得到极大的缓解。一方面是春节资金的回流,另一方面则是信贷的重新开闸。公开市场操作有望重启,但其对市场的冲击应该相对较小。

  在配置上,我们建议这个阶段在风格上超配中盘蓝筹,在行业上超配中线品种。我们在年度策略上提出了中周期起点的命题,并看好下一个周期的主线——装备制造。我们认为,“大装备”行业有可能会取代“大消费”行业,成为2011年市场的最大带动点。这种具备中线机会的品种现在是最佳配置时间。在一个震荡的市场,对于中线品种,每一次市场的下跌都是配置的机会;也只有如此才能在一个较低的成本获取配置比重。

  在行业上,看好建筑建材、化工、汽车、家电等二线蓝筹的反弹行情,对于大市值的金融地产等,建议标配。非周期行业的配置以超跌反弹思路为主。

  主题投资上,这个阶段应当深挖政策。水利股由于在一月份涨幅惊人,2月上涨可能会比较缓。但值得持续看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