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证报:2011年A股或领涨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22: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

  2010年的我国股市可谓熊态十足,上证综指全年下跌逾14%,仅仅跑赢了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股市。2010年我国股市的低迷与经济回升形成鲜明反差,这与2009年A股领涨全球主要股市相去甚远。如果股市真的也有所谓的大小年之分,那2011年的A股是否有强势归来的可能呢?

  2010年A股排名居后

  回顾2010年,我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强劲回升,不过A股市场没能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统计显示,去年A股上证综指累计下跌了14.31%,在全球主要股市中位列倒数第一,表现仅强于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股市(下跌35.11%),甚至还不如爱尔兰股市(下跌3.21%)。

  从全年的表现来看,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成为全球股市中最耀眼的明星。阿根廷股市全年累计上涨51.83%,稳坐2010年股市涨幅榜第一的宝座。印尼、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度等股市的年度涨幅也分别达到46.13%、22.70%、19.34%、17.41%。

  在这些新兴市场你追我赶向前冲的同时,美欧等发达国家市场也并没有掉队。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全年上涨了16.91%,道琼斯指数的涨幅也达到了11.02%,欧洲三大股指中德、英的涨幅均在10%以上。由于受A股下跌的拖累,香港恒指2010年的涨幅只有5.32%,但仍是显著跑赢A股。

  与2010年形成对照的是,2009年A股市场的表现却是牛劲十足,当年上证综指劲升80%,虽然在新兴市场中表现不是最好,但显著跑赢美国和欧洲等成熟市场。

  纵观过去五年,A股在2006年、2007年连续领跑全球股市。2008年金融危机袭来,全球股市无一幸免,A股领跑变领跌。2009年新兴市场强势回归,俄罗斯、阿根廷、印尼、印度股市纷纷大涨,当然也包括A股市场。到了2010年,新兴与老牌股市齐繁荣,但A股选择了在“独自下降”的路径。

  今年能否领跑全球股指

  2010年已经过去,我们又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1年。进入2011年,美、欧等成熟市场依然保持了良好的上升势头,而一些新兴市场又有再度活跃的迹象。统计显示,从2011年初到1月18日这短短半个多月,俄罗斯股市累计上涨了7.42%,在全球50个主要股市中涨幅最大,这匹全球股市的黑马在新年里继续撒蹄狂欢。2010年表现较差的法国、西班牙以及希腊股市也分别收获4.48%、4.27%、3.16%的涨幅,显示出较明显的复苏迹象。2010年以来美国道琼斯指数的涨幅为1.8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上涨3.86%。

  与这些股市不同,亚太地区部分股市在新年之初却没能收获开门红。印度股市大跌近8%,印尼、菲律宾、泰国股市的跌幅也分别达到4.53%、1.26%、0.93%。就A股市场来看,2011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3.53%,深证成指甚至大跌逾5.5%。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其股市的走势与经济的发展状况以及同为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明显背离,这显得不是十分合理。分析人士指出,随着2011年经济继续稳步向上,这种背离的走势应该会得到修正,如果未来美欧等主要经济体以及新兴市场持续走好,那么A股上涨的机会可能相对较大,不排除A股在2011年在全球股指中独占鳌头的可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