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季度市场机会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02:2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

  ⊙李亚明

  一季度市场将首先调整到2650点,中小板的跌幅会更大,没有下跌调整,在滞胀且紧缩的背景下市场难有机会,机会只能通过这样的调整获得,当前的调整很可能迎来反弹机会。如果能够迎来一波大的反弹,那么这个反弹的刺激因素会在哪里呢?我认为有以下两个必要的促成因素。

  1,虽然我们认为货币政策继续从紧,但是持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在收紧信贷之后,造成的一个严重后果是,银行间市场资金无处可去,流动性很好,从而压低长期国债收益率,实际上相当于压低实际利率水平,这点最近已经有所体现,银行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3.98下降到3.85。

  2,美元指数上涨乏力,难以向上突破81。反过来也就是说欧元开始走强,这点也从近期欧元的走势上露出端倪。美元的上涨乏力,带给国内的影响在于,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将加大,推动新一波资产价格的上升。截至2010年底,我国的外汇储备2.8万亿美元,4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993亿美元,创出历史季度新高。而且,央行最近出台《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表面上是为配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便利境内机构以人民币开展境外直接投资,实际上是对于货币供给压力的疏导,但是这里面隐含的一个重要前提是人民币不能贬值。这个文件的出台,很可能会强化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因此我们认为,1季度若人民币的升值势头得以继续,外汇占款快速扩张的趋势仍将继续,国内房地产价格仍然难以回落,很可能会推动一轮股市反弹。

  如果出现这样的触发因素,很可能会在1季度看到房地产再次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这是房地产在一季度有机会的最大原因。我们并不认同估值修复的说法,无论是横向比较,比如与汽车板块相比,还是纵向比较,当前的地产板块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并不是最便宜的。因此,如果不能出现我所提到的上述刺激因素,那么我们仍然不会认为地产在一季度有什么机会。

  即使1季度出现反弹行情,我们认为3200点仍然是一个很难迈过去的槛,既然是看反弹,自然,对于后续回落的必然性当有充分的警惕,也就是说在实体经济处于滞胀阶段,不会有什么趋势性的大行情。首先,即使一季度再次迎来房地产量价齐升的局面,我们只能说地产的风险在积聚,而不是释放,我们对于货币政策从紧的预期格外强烈,作为资产泡沫,地产泡沫被加息刺破的风险是始终存在的;其次,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很可能会好于预期,随着美国出口的持续改善,以及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继续上升,美元自身的上涨条件将不断强化;再者,欧债危机的解决,不是一个救助基金就可以完全解决的,更不是中国的购买力可以支撑的,当前希腊和葡萄牙等的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基本是美国的两倍以上,市场对于这些国家的风险预期仍然很高,欧元并不具备持续走强的基础,而且从扩大出口的角度,欧元也不愿意持续走强,因此我们认为欧元只是阶段性的反弹。

  既然我们认为市场继续调整及后续的反弹,那么在具体的行业配置上, 也以调整反弹来对待,主要考虑3个配置角度,一者从实体经济的运行节奏出发,关注二次去库存下的利润转移节奏,重点关注前期库存增长有限,并且行业议价能力强的行业,比如医药,比如食品饮料。二者,美元相对弱势下的本币升值,大宗的价格很可能继续创新高,因此可以关注有色煤炭,三者,我们一再强调后续的紧缩政策与地产的风险,那么,在这样的一个风险与反弹机会并存的情景下,主题投资仍然会成为重要的看点,即符合国家政策利好性,基本面增长更确定的细分行业仍然值得关注,比如军工、农田水利、高铁、节能环保。

  (作者系长江证券研究所分析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