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周行情特征昭示市场格局四大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00: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

  ⊙金百灵投资 秦洪

  本周是2011年首个交易周,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股市新年后第一天的行情即“首日效应”,往往预示着今后一年的行情走势。那么,新年首周的市场走势有何特征?对大盘的后续行情演绎又有何影响呢?

  资金压力阴影难消除

  对于本周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资金面紧张格局一览无余。一方面是因为本周二,作为2011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虽然出现了“开门红”,但午市后量能的迅速萎缩,意味着市场的买盘力量并不强大,至少表明主流资金仍处于观望状态中。而另一方面则是热点股的延续度不强,如高铁概念股、电力设备股等板块虽然在本周一度活跃,但活跃的周期明显不佳,高铁概念股尚延续了两个交易日,而电力设备股在周四早盘受到农网改造信息影响一度高开后,就迅速被如雨的抛盘所打压。

  如此的走势说明市场缺乏持续活跃的资金群体,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大盘短线资金面的确出现了明显的紧张格局。这其实也得到了本周4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量渐次萎缩,至本周末也只有千余亿数据的佐证。这一数据较去年12月的成交量数据相差无几,说明市场资金面并未改观。

  市场将现四大新格局

  正因为如此,业内人士推测A股市场在近期乃至一段较长的时间内,将出现四大新格局。一是市场的走势可能会出现抵抗式下跌或继续低位震荡的格局。因为资金面的紧张状态未得到根本性的扭转,那么,去年底至今年第一个交易日的抵抗式下跌走势仍将延续,大盘的走势或将呈现出疲态特征。

  二是小盘股的行情或将低于预期。本周的高铁概念股、电力设备股昙花一现的走势格局,其实向市场昭示了一个现象,即在资金面紧张的背景下,市场对估值的容忍度将大大下降,对高估值的品种将不会产生较为乐观的追涨力量。有观点认为,资金如同水的浮力,资金多、浮力大,高估值的小盘股生存环境就乐观;反之,资金紧张、浮力就小,高估值的小盘股生存环境就恶劣。

  三是传统产业股或将卷土重来,成为市场的避风港。本周地产股的反复活跃,一方面是因为存量资金相信房地产的需求是相对刚性的、旺盛的,如此的逻辑提振了此类资金的做多底气;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低估值的优势有所显现出来。因此,地产股在本周的走势或意味着有色金属股、煤炭股、机械股、地产股、银行股或将成为近段时间资金的避风港。

  四是产业政策对板块的刺激力度虽逞递减效应,但依然存在。本周的电力设备股、高铁概念股均因为行业政策信息的刺激而产生积极变化,只是由于估值以及资金面紧张的因素,使得刺激效应有所递减。不过,随着此类个股的调整,估值高企的压力或将缓减,从而有望提升产业政策对相关个股的刺激效应,故环保、节能、核电等国家重点发展的相关产业股或出现短暂的局部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