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策略出言谨慎 1月行情或先扬后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01: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

  ⊙记者 钱晓涵 ○编辑 朱绍勇

  正如广大投资者所愿,2011年A股市场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迎来了一个漂亮的“开门红”。按照散户们的说法,“开门红”意味着大盘1月份、甚至全年都将沉浸在牛市的氛围之中。

  然而,与散户集体乐观有所不同的是,多家券商对此却出言谨慎。近日,中邮证券、民生证券、东北证券兴业证券、渤海证券等五家券商先后发布A股1月投资策略,“看震荡”成为主流观点;最悲观的中邮证券更是直言,1月份A股市场或走出先扬后抑的走势。

  流动性仅暂时舒缓

  2010年12月,A股走势不尽如人意,沪深两市当月双双收阴。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流动性偏紧是导致股市走软的重要原因。2011年伊始,局面立即发生变化。

  “逻辑上看,元旦后,资金环境的改善是大概率事件。”兴业证券表示,一方面,商业银行新的信贷额度开始发放;另一方面,投资者为了新年的收获又重新开始布局,市场资金面大为缓解。

  “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国际风险资金会再次青睐中国这样的新兴资本市场。恰好目前大盘的动态市盈率又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因此,在众多压抑的情绪释放后,大盘短期会出现上涨行情。” 中邮证券认为。

  但值得一提的是,流动性的舒缓可能只是暂时现象。“我们认为月初银行信贷开闸放水将有利于改善流动性环境,进而令市场延续反弹,但物极必反,若各银行信贷投放过于激进,政策调控将如同2010年初那样及时出手。”渤海证券指出,1月份市场走势的关键再度回到了流动性现状及流动性预期间的博弈上,对于政策调控担忧的存在将使A股市场难改震荡的总体格局。

  适度参与高送转

  无论1月最终是否真为震荡市,毫无疑问,打响了2011年多头进攻“第一枪”的高送转概念,注定备受市场追捧。

  新年首个交易日,林海股份精华制药双龙股份星河生物等一批具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受到市场资金的热烈追捧,不少个股全天“一字”涨停,强势程度可见一斑。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成长股小盘股在年初迎来政策支持、高送转等利好,年初回流股市的资金可能趁此轮调整介入,掀起一波反弹行情。

  小股本、高股价、高资本公积金,A股市场上具备高送转“三大特征”的个股数量不在少数。券商表示,投资者1月份对于高送转概念的介入,最好是“适可而止”。

  兴业证券在1月份投资策略中表示,基于其所面临的调整风险,包括通胀攀升背景下的业绩压力、流动性压力、二季度大规模解禁压力等,成长股的板块性机会将逐渐减弱。建议投资者对于高送转行情的投资从概念炒作转向深挖掘,寻找确定性的个股,可适度参与年报高送配的个股投资。

  重点布局周期股

  原本以为直到下半年才会有人问津的周期股,1月份竟意外备受关注,究其原因,流动性短期内的宽松仍是主要原因。

  “既然我们从流动性的短期舒缓入手预判市场本周有望震荡走强,那么受益于国际大宗商品持续上涨的煤炭、有色(特别是铜)以及农业等板块无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民生证券指出,流动性环境的改善同样会为政策受益的区域、新兴产业及高送转等题材板块提供机会。

  “1 月是继续布局的好时机。”兴业证券认为,2011 年A 股消费和新兴产业的小股票板块性机会弱于2010 年,投资者若能把握周期股的阶段性机会——集中优势兵力发动“歼灭战”,对2011 年全年收益会有很大贡献,而1月份,很可能就是周期股的一个爆发时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