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牛熊之争:向上是A股主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

  张志斌

  根据2010年底多数券商在各自年度策略报告中“定的调”, 2700点~2800点是2011年A股市场运行区间的下限区域。而现在2011年股市的交易已经开始,起点正好在前述区域,“向上”难道就是2011年A股的主要运行方向吗?

  尽管每年的券商年度策略报告对来年股指的预测经常会出错,甚至不乏错得离谱的预言,但投资者仍希望众多的实力机构预测准确,以利于安排其投资计划。

  目前,各大证券公司2011年度投资策略报告会已经落下帷幕。从已经发布的各大券商策略报告来看,最乐观的券商是国金证券,直言2011年是牛市,预计上证指数波动区间在2700~4200点。虽然不乏悲观的券商,如德邦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雷鸣将2011年股市最低点“落”在2200点,但多数券商认为,2011年沪指的运行区间是2700~3800点,而下限区域普遍定在2700~2800点之间。

  由于2010年上证指数以2808.08点报收,根据多数券商预测,就意味着上证指数目前的点位正处于年内运行的低位,从而成为投资者较好的建仓时机,果真如此?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大部分的券商策略报告对2011年股指的分析思路可谓是大同小异,“前低后高”已然成为了主流判断。但这种趋同性较强的判断往往很难同市场的实际走势相一致,因为市场过于一致的预期会导致大家的操作方向也比较相同,一旦大家都出现打提前量的情况,就会导致市场的实际走势与预期出现偏差。

  该私募人士认为,上述判断基本都是建立在一个正常的经济运行情况之下,如果在2011年朝鲜半岛局势出现恶化,股市很有可能出现大幅暴跌的走势,跌破2700点的主流观点的底部区域应该不是难事,尽管这是一种极端情况,但至少目前还不能排除其可能性。

  此外,国际板是否会在2011年推出也是影响股指运行区间的又一重要因素。根据上证所公布的有关十年规划,要在2011~2013年大力推进国际板市场建设,2014~2016年建设成为具有相当规模、产品多元化、亚洲一流的国际板市场。而这也意味着国际板在2011年正式推出的概率大增。

  此前,多位市场人士均曾表示,国际板的推出尽管将加速A股市场国际化的进程,但其对市场资金的挤出效应也会非常明显,A股市场的资金面到时能否支撑住还有待考验。从2010年的市场经验来看,创业板、中小板个股在2010年的密集发行明显对股指的走势形成了较大的压力,最后的结果就是A股跌幅排名去年全球股市前列,与中国去年经济增速全球领先的态势完全不能匹配。

  当然,除了上述可能制约A股在2011年走势的因素之外,同样也存在一些有利于A股走出牛市的因素,如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就是最为坚实的支撑因素。国金证券就认为,2011年A股将出现先抑后扬的牛市行情。通胀对政策以及经济运行的负面冲击将在2011年二季度以后减弱,政策主基调将从稳定物价逐渐转向推进经济新一轮发展上。宏观经济复苏仍将是2011年的主要格局,并推动企业盈利稳步增长,沪市A股整体盈利有望较2010年增长20%,增速呈现逐季攀升态势。CPI引致的政策紧缩对市场的压制将集中体现在2011年一季度,压力释放后A股将震荡上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