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将上探4500点 关注四大板块八大金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02: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

  □东兴证券研究所

  2011年是非常复杂的一年,站在当前预测2011年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我们试图通过对宏观经济、流动性的全面梳理,来分析政策环境和市场趋势,按照转型过程中的强国之路布局2011。

  业绩增速进入上行周期

  从经济运行的周期来看,金融危机后的小周期调整结束,中国经济已经开始进入自主复苏阶段。同时,由于2010年的业绩季度同比增速基数原因,我们预计2011年应该是业绩同比增速的上行周期,预计上证综指成份企业业绩同比增速大概在24%。

  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通胀和GDP,GDP仍将温和增长,但是通胀压力难以快速消除。我们预计,CPI年度增幅将达到3.7%,GDP增速将达到9.5%,因此我们认为经济不会出现过热,而宏观政策也不会全面从紧,以治理经济过热的方式治理通胀。在负利率不扩大的情况下,基于对明年CPI的预测,预计2011年底之前加息2-3次(每次25个基点)。主要的调控手段可能还是在数量调控政策方面,基于我们对加息次数及幅度的预期,央行法定准备金率的上调空间在25%左右。

  资金面不悲观

  由于数量调控手段的力度低于价格调控手段,而且我们预期明年依然处于负利率时代,因此整体流动性应该不会受损太多,而且负利率还可能导致更多的储蓄资金流向收益率12%-120%的地下金融体系。同时,对于大家普遍担忧的新增贷款额度,我们预计也不会减少多少,新增贷款的收紧不代表实际贷款的收紧,“新增贷款=放出去的贷款-收回来的贷款”,这是个差额概念,而不是绝对量概念。

  国际流动性明年整体看来也相对充裕,因为明年美元指数全年将呈现贬值趋势,具体理由如下:首先,美元指数近几年(2003-2009年)与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负相关是大概率事件,根据美联储对于美国GDP的预测,占美国GDP70%的消费的先行指标——消费者信心指数2011年呈现上行趋势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其次,日本溃败的经验告诉我们,“本国货币升值”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人口红利消失”几乎等于经济崩溃,美联储定量宽松的措施已经占据了货币宽松,因此美元不会升值;第三,从货币政策滞后性来看,明年美国通胀率将好转;第四,如果明年美元升值,则美国大量进口的成本将会变得便宜,不利于刺激通胀,而如果美元贬值的话,有利于传导通胀,同时也给奥巴马总统提出的出口“五年翻倍”计划创造了良好的汇率环境。

  此外,我们认为还有一些因素可供参考:华尔街总统周期对A股外围的支持(第三总统财政年美股表现都很优异);2010年以索罗斯为代表的对冲基金开始纷纷在香港驻扎,类似于2003年,则2004年先高后低的走势可供参考;海外基金经理最看好的三类股是能源股、材料股、科技股,这些板块如果在A股走高,有望强力支撑大盘。

  大盘有望上探4500点

  基于上述分析,我们认为2011年的股票市场应该是精彩纷呈的。在GDP增长率处于9%的经济背景下,中国股市PE的历史波动范围,以指数衡量在14-25倍;从负利率角度来看,按照负利率第一次出现当月收盘指数为基准(2989点),在负利率期间股市上涨幅度峰值最低为30%,那么市场上涨高点将达到3800点;同时,负利率期间,年份最大下跌幅度大致在30%左右,与此对应的是2650点,换算成2010年PE就是14.78-21倍,而对应2011年PE就是11.9-17倍,符合历史波动区间。

  但是,股票市场一旦形成某种趋势,情绪面因素将主导一定阶段的涨跌,即所谓的“涨跌都过头”。2011年显然更容易出现涨过头的情况,所以一旦市场情绪全面转暖导致指数出现涨过头现象,那么按照2011年25倍PE估测,最高点也许可以达到4500点。

  四大角度布局“强国之路”

  中国是个经济大国,但是从机械等高端装备来看,依然算不上是强国,未来急需转型。转型的实质就是中国从经济大国逐渐转向经济强国的过程,因此我们主要从夯实强国之路的四个方面来进行2011年的投资布局。

  强国之标志:高端制造领域的突破与领先。纵观各国发展,领先的制造业是强国之重要标志。未来我国将致力于把高端装备制造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铺好强国之路的基石。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重点在于重大成套装备制造技术,尤其是电力设备、机床、高铁,以及新能源、航空等新兴产业的成套设备。军工行业作为高端制造的明珠,将拉动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强国之路径:城镇化的区域均衡发展。城镇化有力吸引了生产要素向城镇聚集,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资源的优化配置,成为解决就业、促进消费、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举措。在我国城镇化与工业化进程中,西部地区正日益显现出巨大的资源优势和新兴产业的后发优势,这必将突破我国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因素,并拉动我国经济持续有效增长。

  强国路之新兴产业:硅谷变迁对于中国新兴产业投资机会的启示。基于当前硅谷的最新发展,在光伏发电设备中,我们将重点关注在多晶硅铸锭炉等一系列产业链条,我们看好产业链覆盖较全、市场占有率较高、技术也较为突出的电池原材料公司。另外,我们还看好生物科技行业。

  强国之根基:农田水利是立国之本。在当前形势下,解决好农业问题,对于防止物价水平过快上涨、保障民生具有重大意义。水利,尤其是农田水利,对于农业生产至关重要,因此,兴修水利成为农业政策的重要部分。这既能有效促进农业生产,又可以提高我国防灾、抗灾能力,实现促进生产与保障民生的统一。

  在上述大逻辑的支撑下,明年上半年“东兴八骏”是:德豪润达金宇集团瑞贝卡宝利沥青银江股份精达股份特变电工以及飞亚达A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