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券商预测回顾:中信建投高看5000点最离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1日 11: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即将收官,今年指数的跌宕起伏出乎太多人的预料。对于投资者而言,回顾过去虽然无益于改变目前账户的盈亏状况,但却能吸取一些经验与教训,为未来更好地操作打下基础。因此从本周起,《赢家》证券周刊将对2010年进行回顾,同时还要对2011年的市场进行一些展望。

  目前各大券商又开始推出2011年的策略报告,并选出自己看好的金股。在这个时点,本期《赢家》证券周刊特对券商去年末推出的2010年股市策略报告、金股进行回顾,我们发现多数券商对2010年点位的预测不靠谱,有券商认为2010年指数会达到4500点甚至5000点;而券商推出的金股含金量不高,金股惨变熊股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报道券商的失误并不是取笑券商的水准,而是要揭示出市场的变幻莫测,连有研究实力的券商尚且如此,普通散户要对市场长期走势作出判断更是难上加难。因此投资者应及时根据市场变化,灵活调整策略,不做“死脑筋”,才能在市场中长久安全地生存下来。

  指数预测

  回顾

  不靠谱

  最高看到5000点

  记者选取了10大主流券商在2009年末发布的2010年A股市场策略报告,这10大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600030)、申银万国、招商证券(600999)、中金公司、国金证券(600109)、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海通证券(600837)、华泰联合和安信证券,也是2009年某杂志评出的“本土最佳研究团队”前10。多数机构认为2010年指数运行的核心区间在3000点到4000点。

  其中中金公司认为,2010年各种力量相对更加平衡,股市将随盈利呈现震荡向上趋势。大盘还有25%-30%的上升空间。这意味着2010年上证综指有望涨至4096点至4260点。申银万国预计2010年上证综指运行区间在2900点到4200点。中信证券认为上证综指2010年高点有可能触及4500点。10大券商之外,最为乐观的中信建投预测指数2010年有望达到5000点。

  相对谨慎的是国泰君安和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认为2010年为震荡行情,市场可能从增长期转向熊市。招商证券则认为,2010年宏观政策可能发生明显变化的两个敏感时点,一个是上半年的3-4月份,一个是三季度。如果是前者,市场走势大体如N形。点位预测中,预测的最低点位在2700点。

  现实走势

  最高不到3200点

  不过,市场的走势无疑令券商们陷入尴尬。截至12月10日,A股2010年的累计跌幅达到13.31%,表现位于全球股市的末尾,其中年内最低点2319点连券商最乐观预期5000点的一半还不到。截至昨日,今年市场年内最高点3187点,这一点位没达到多数券商预测的最低位。

  全年指数的具体运行形态也出乎预料,多数券商认为2010年会先涨后跌,但实际走势完全相反。2010年1月指数开门大跌8.78%,从 3200点上方回落到3000点下方,这给当时普遍看好市场走势的券商们一个下马威;2、3月小涨之后,4、5、6月指数连续大跌,一路从3000点跌到 2400点下方;7月份指数再下探2319点后开始反攻,10月份达到3073点,收复上半年的部分失地;11月份指数再次震荡回落,目前指数仍在 2800点上方挣扎。如果一定要给今年定一个调,那么国泰君安当时给出的预测最为合适:2010年为震荡行情。

  反思

  市场走势是诸多合力共同作用的结果,站在现在预测未来,首先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无法全面对各种市场力量进行分析;更难以完全预测未来可能出现的新力量。时间越长,变化越多。因此即使是专业的机构,其发布的长期预测也会出现明显错误。所以不少分析人士拒绝对较长时期的市场走势作预测,因为在他们看来预测未来一年的走势,跟算命相差不远。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面对这些针对未来一年的研究报告,看一看可以,要将其作为操作指南就没有必要了。

  宏观预测

  回顾

  2009上涨

  惯性看好2010年

  为什么多数券商会看错2010年市场走势,这可能与2009年市场火热行情相关。2009年上证指数从2008年收盘的1820.81点,走出一轮令人意外的反弹行情。2009年沪指年内最高攀升到3478.01点,年内最大涨幅达到91%。有这样美好的走势,大家似乎有理由继续看好2010年。

  看多2010年,券商给出了众多理由。一方面认为经济走势有望继续回升,内外需有望同步回升,而中国经济将在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政策背景下开始酝酿可持续的增长动力。流动性方面,当时机构认为虽然部分经济刺激政策可能会退出,但流动性仍有望呈现平衡偏松的格局。

  机构当时对于2010年货币政策的调整也有普遍预期。在10家券商中,有6家对加息进行了预测,其中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申银万国预测2010年可能会加息。在投资策略报告会上,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滕泰表示,2010年货币政策将选择人民币升值、不加息、最多加一次存款准备金率的组合。

  现实状况

  压力超预期

  今年市场面临的多数利空,券商在去年的研究报告中提到了,不过大家对利空的压力并未预料到。货币政策方面,2010年1月央行便首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截至昨日,央行先后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提升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超过预期。

  另外,股指期货对市场的影响则是券商在去年末未能预料到的。期指的面世分流了大量活跃资金,对指数的运行形成压力,导致从4月起指数连跌3月。新股快速融资也影响了市场的走势。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今年仍然属于A股,至12月1日,沪深两市IPO共314宗,融资总额达到4505.2亿元。这个成绩已然让A股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欧债危机的影响则是市场未能预料到的。今年2月,欧债危机集中爆发,希腊债务危机使一些悲观人士依稀看到了次贷危机续集的上演。类似的剧情,相似的恐慌,直接影响了A股市场。最近的爱尔兰债务危机再次影响了市场的做多情绪。

  反思

  任何与市场流动性相关的事件都不能轻视,今年以来货币政策的变化、期指挂牌、新股快速融资,无一不对市场流动性形成明显影响。另外,市场中出现的影响游戏规则的新力量也要有充分重视,股指期货对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之前市场人士判断都过于乐观。欧债危机的影响也是始料未及,在目前这个全球紧密联系的时代,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大事件会迅速地影响A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