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大名家点评股市:量能大幅萎缩幕后玄机

  进入2010最后一个交易月,A股再度感受到了冬天的萧瑟。本周五个交易日中,两个交易日两市成交量只有2000亿左右,而此前一度创下两市单日成交量超5000亿的辉煌纪录。成交量萎缩往往代表市场低迷,沪综指全周都被年线压制,热点也是乏善可陈。周五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的货币政策,市场对此消息的反应很可能成为决定短期市场走势的关键。

  机构无心恋战 已至冬藏时节

  ⊙应健中

  自上周起,上证指数年线已经掉头向下了,在年线久攻不破后,本周大盘以暴跌方式退守2800点整数关隘,尽管市场推手是对加息的担忧,但在弱势中,神经过敏的市场对任何一个可能产生的利空都起着放大的作用,毕竟,所谓的加息还只是猜测而已。

  市场的退守说到底与年底的资金回笼有关。前几个星期已有媒体披露,保险资金套现猛烈,其理由是临近年末需要锁定今年的利润,说白了,也就是要保住今年的胜利成果,不要到年底,“煮熟的鸭子”又飞走了,当机构将锁定利润作为近期操作的主要基调时,股市要打出积极的进攻战是不太可能的,目前市场上打的都是小打小闹的防御战,市场中见到的几乎都是在捕捉交易性机会。

  还有20个交易日,今年股市就收摊了。今年开盘指数在3289点,开盘指数几乎就是今年的最高指数,今年初就进行“冬播”的人,大多数都深套其中,今年的最低指数在2300多点,时间在6月底,所以今年按节气“春播”才对啊,股市有节气,反季节操作就踏错节奏了,股票操作如农民种地,其正常的节气是:“春播、夏耘、秋收、冬藏”,现在渐渐进入冬季了,要冬藏才对,当然,这只是一般规律,但大多数时间按此节气操作,赢面较大,当然也会有反季节行情,但投资者一般做股票还是按季节操作为好。

  冬藏季节,投资者还是小心为好,尽可能保住今年胜利成果,连险资都在锁定利润,咱们中小投资者为何不保住自己的胜利成果呢?年内还有20个交易日,大盘基本在年线和半年线之间拉锯,现在位置在2707点,上下落差在163点,也许两线收拢的位置基本上就是今年的收盘位置了。年底机构已经无心恋战,成交量开始大幅萎缩,市场热点也开始散淡,今年的年K线为一根长阴线已成定局。

  临近年底,投资者应该向机构们学习锁定利润,用小部分资金去捕捉一些交易性机会,保住今年的胜利果实。明年的机会依然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也就是机会在小盘股上,现在已上市的小盘次新股跌进发行价的基本上没有了,但还有相当多的小盘新股,现在的股价只比发行价高出不多,这部分次新股也许有比较大的中线和长线投资机会,只比发行价高出几块钱甚至于只高出几毛钱无异于在二级市场上直接买入新股,道理很简单,人家化几百万资金才能申购中签500股,这也需要化资金成本的,而你只比发行价高没多少,在二级市场要买多少就买多少,实际上资金成本相差无几,从长计议,这样的股票机会大于风险。

  量能大幅萎缩说明了什么?

  ⊙桂浩明

  时下,股市宽幅震荡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与此同时,另外一个现象也值得留意,这就是成交量大幅萎缩。前期交易活跃之际,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金额曾连续突破5000亿元,而最近则一度减少到2000亿元左右,可谓大起大落。

  股市中有句谚语叫“量为价先”,也就是说在股指冲顶之前,成交量会先冲顶;同样的,在股指探底之前,成交量也会先探底。从这个角度来看,此刻股市上所发生的量价变化,还是很符合规律的。不过,在这里我们倒也不妨对这种量价变化再深入地思考一下,即在短时间内成交状况会如此悬殊,除了与股价的因素有关外,还反映了其它什么问题呢?

  一直有舆论认为,大批炒楼资金因为房地产通道被关闭而转战股市,成为这次行情成交激增的内在原因。按照这样的思路,那么后来股市调整,成交萎缩,应该说也是与这类游资的撤出有关。但是,从统计数据看到,10月份股市并没有明显的资金流入,相反从保证金规模来说,还出现了少量的净流出。这就是说,成交量变化主要还是存量资金所为,而非增量资金,这种情况同样在行情结构变化中得到验证。从经验上说,结构变化不是外部增量资金进出所能产生的,在这里存量资金所起到作用更大,也更明显。

  因此,最近股市上成交量的变化,与股指走势,特别是其中的市场结构调整是有密切关系的。由此也不难得出结论,只要市场还能形成比较明显的结构性行情,那么成交还是会再度活跃,而从现在市场内外环境看,出现这种状况的可能性仍然是存在的。近日尽管成交低迷,但是热点倒又慢慢显现,在它们达到一定强度且引起连锁反应之后,那么就又会看到量增价升的新一波行情出现。

  全球反弹A股疲软 弱势不会成常态

  ⊙王利敏

  本周全球股市是除A股以外的全球资本市场大幅反弹的时间,但A股则再度出现全球独弱一幕。笔者以为,这种现象不会成为常态。

  本周后两个交易日,理应是A股艳阳高照的日子,原因是欧美股市及大宗期货出现了几个月内最大上涨,但A股高开低走。技术面看,似乎与10月逼空行情留下2650点附近和2750点附近的两大跳空缺口有关。本周四沪市再度出现一个近30点的高开大缺口,周五盘中连连跳水,很大程度上与回补上日缺口有关。

  A股全球独弱,更主要的还是与市场心态过度谨慎有关。随着流动性收紧,投资者看空预期不断上升,完全忘记了股市的最大基本面在于上市公司业绩。如果说,近日连欧债危机不断困扰的欧洲股市都能持续上涨,那么宏观基本面全球最好的A股没有理由走弱。近来权威媒体连续发表类似流动性收紧不是为了打压股市,股市要考虑为投资者增加财产性收入,以及央行货币政策相关人士关于将银行存款引入股市的文章,说明A股不该持续走弱。

  另外,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和权重股比例增大,A股也会象海外股市那样,经常出现缺口,缺口不会一直成为市场魔咒。其实,10月行情的两大缺口是众多大盘股缺口,因此对于多数中小盘并不存在补缺口的问题。

  调整第二阶段 稳指数跌个股

  ⊙阿琪

  近期投资者心态充满忐忑和焦虑,行情也在趋势彷徨中等待靴子的落地。周末,政治局会议确定的基调倒是明朗了,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这个基调仍会让市场继续纠结下去:相对于原来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收缩的,但比市场之前收紧的预期要好些。这决定着行情趋势依然会继续恍惚,维持拉锯整理局势。

  促使行情整体平稳有余,活力收敛的因素还在于:1、本月中旬公布的11月份CPI数据再创新高势在必然,加还是不加问题将继续纠缠市场的预期。更主要的是,目前正处于粮价向下游CPI权重更大的食品和副食品行业传导过程中,行政调控下的素菜价格虽然下来了,上游传导下的肉类等副食品价格却又起来了。同时,近期煤炭、水泥、钢铁,以及各地方的自来水与天然气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2、在行情结构上,之前制约银行股的三大压力正在完全消除,清理融资平台进入收尾阶段,这意味银行业一次战略性的资产优化行将结束,又处在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使长时间估值折价的银行股具备估值修复的动能。另外,“两桶油”的防御性也正在逐渐显现,因此,综上述,行情整体结构正在由之前稳定指数炒个股向稳定指数跌个股转化。

  十二月股市四问所有谜底都揭晓

  ⊙李志林(忠言)博士

  面对扑朔迷离的A股市场,当前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四个问题。首先是大盘企稳了吗?我认为,2800点震荡箱底之所以支撑力强劲,一是市场估值不到20倍平均市盈率。二是两周内《人民日报》连发三篇力挺股市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发出了维稳信号。三是国务院和各部联手抑通胀、控物价,迅速起到效果,也降低了市场对于月内加息的预期。

  其次,大小盘股估值差异合理吗?我赞同一种观点:市场上的房地产股、银行股、钢铁股和石化股,这些股票代表了上一轮经济周期最为主导性的行业。而整个经济未来的增长,必须寄希望于一大批新兴的企业和新兴的产业来引领。就是说,大小盘股估值剪刀差拉大,是对政府调结构宏观政策的积极反应,顺应经济发展潮流。

  再次,中小板创业板市场风险大吗?笔者认为,小盘、新兴产业、三高(高净资产、高公积金、高未分配利润)股,不存在什么风险,相反,正是明春市场最稀缺、机会最大的资源板块。

  最后,主板中的机会在哪里?同样是新兴产业股,那些长期被忽略的具有三高品质的个股,同样也是冬播的范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