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大券商论后市:有望结束调整重拾升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 01:2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围绕年线反复震荡

  □银河证券 易小斌

  经过前期大幅调整后,大盘的下跌动能已明显减弱。受60日均线支撑,本周三市场在消化了短期利空之后开始探底回升。盘面上,金融、地产、煤炭等权重股短线止跌企稳的迹象渐趋明显。但从成交量看,资金进场意愿不强,投资者仍处于谨慎中,短期市场可能维持震荡以夯实底部。

  面对当前的复杂环境,为加强流动性管理力度,央行决定从11月29日起,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三周内,前所未有的连续两次上调准备金率,说明数量型调控手段目前仍是管理层管理流动性的主要手段。另外,根据数据显示,11月新增信贷冲向6000亿元,扩张势头较强。央行近日再度发出收缩流动性的信号,要求各大金融机构控制好今年后两个月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尽量不要超过全年新增贷款7.5万亿元的目标,并称将加强流动性管理,调控信贷投放,继续引导货币信贷回归常态。从目前的形势判断,虽然短期内存款准备金率已两次上调,但紧缩的预期依然存在,防通胀正成为下一阶段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宏观政策定调以及明年中国经济的预期目标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技术上,近期指数在2800点左右获得阶段性支撑,局部行情相对活跃,但受政策紧缩预期与流动性博弈影响,市场向上的压力较大,多空可能还有反复。在12月中旬11月宏观数据公布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行情将围绕年线震荡的可能性较大。从后市的热点来看,新兴产业、医药、消费以及有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值得逢低关注。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2800-2950点

  下周热点消费、医药、高送转

  下周焦点政策面,60日线支撑

  布局跨年度热点

  □光大证券 滕印

  本周市场出现分化走势,上证指数弱势震荡,而深成指特别是中小板、创业板指数走出反弹行情。在宏观调控力度仍有可能进一步加码的背景下,市场短期缺乏全面、持续、有力度的做多动力。不过,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仍将保持较高的活跃度,短期的震荡调整为布局跨年度行情提供了机会。十二五规划新兴产业、节假日消费、年报业绩增长高送转有望成为跨年度的主要结构性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月货币信贷出现反弹,信贷扩张势头较强,实现全年货币信贷预期目标面临挑战。而在经历了加息、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国务院出台稳定物价措施之后,各地农产品价格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市场对通胀发展的预期有所降低。但加大流动性管理力度是当前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也是货币条件回归常态的主要表现。在此政策背景下,进一步出台措施回收流动性抑制通胀发展等货币紧缩的预期持续存在。特别是进入12月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基调、11月宏观经济数据出台前后央行可能出台的调控措施成为影响市场短期走势的重要因素。如果通胀发展和调控的力度超出市场预期,不排除上证指数有考验半年线支撑的可能。

  总体而言,在货币政策紧缩的背景下,受宏观调控影响大的部分权重周期类品种缺乏持续上涨的政策动力和资金支持,而随着市场对年报预期的逐步增强,中小市值品种特别是中小板、创业板中受益于十二五规划新兴产业、节假日消费、年报业绩增长高送转有望成为跨年度的主要结构性热点。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2800-2950点

  下周热点年报业绩预期,高送转

  下周焦点调控政策

  或迎来技术性反弹

  □太平洋证券 周雨

  本周沪指做平台型整理,2800点成为重要支撑,而10日均线与2900点的压力令大盘难以逾越。相比之下,深成指率先走出了一个碗底形状的反转形态,周K线红盘报收,明显强于沪指。作为领先指标,我们认为深市率先走出低迷具有积极的暗示作用。配合本周商品市场继续大跌而沪指止跌的背景,预计下周沪指或出现反弹行情。同时,本周创业板指数再创历史新高,资金流向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的迹象非常明显。

  消息面上,关于燃气、供水等资源涨价方案纷纷被搁置,统计局发布前10月工业利润同比增长51.6%,增幅比1-9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我们预计受世界经济环境复杂多变、通胀压力增大、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以及上年同期基数提高等因素影响,整个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将进一步下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市场各方都在静待宏观经济政策的定调。市场对货币政策的趋紧已有预期,但在靴子落地之前,市场或无较大动作,短期仅以技术反弹为主。建议投资者继续把握新兴产业和消费升级中的热点股,适当关注基金年度冲刺中重仓股的行情。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2850-3000点

  下周热点通胀预期板块

  下周焦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有望结束调整重拾升势

  □华泰证券 张力

  本周市场有所回稳,上证指数在60日线附近获得支撑。盘面显示,权重股短线仍难担大任,而食品饮料、机械和电子信息类个股则较为活跃,机械设备相对跌幅较小。临近周末,市场又开始担心政策面的不确定性,因此周五市场出现一定的回调也在情理之中。但我们认为大盘短线在围绕年线进一步震荡后,后市仍有望上摸2950-3000点一带。

  理由如下:首先,从走势上看,本周急跌之后大盘出现了探底、企稳、反弹、回调的行情,周三工行复牌平稳着陆后,砸出了2800以下的底,同时人民日报的评论指出政府抑制通胀不会以牺牲经济增长和打压股市为代价,增强了市场的信心。其次,资金面仍然宽裕。在通胀预期强烈的背景下,储蓄搬家可能持续,同时有报道称囤积在香港的热钱规模大增,伺机通过银行汇兑、贸易和投资三种方式进入内地,最终进入楼市和股市进行投机。最后,从权重股的表现上看,大多数权重股此轮的上涨幅度虽未尽失,但涨幅已不大,下跌空间应该有限,从而也封杀了大盘的下跌空间。

  目前市场正在等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我们认为未来政策发生重大转向可能性不大,在防通胀、调结构的要求下会更加注重均衡发展,A股宏观面并不悲观。预计大盘短线将围绕年线进一步震荡,周末如不出现利空,下周有望结束调整重拾升势,仍有上摸2950-3000点的可能。操作上,可逢低中长线布局十二五规划受益的相关板块。此外,抗通胀的食品饮料仍将是近一段时间的热点。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空

  下周区间2800-2980点

  下周热点新兴产业、大消费

  下周焦点通胀形势

  进一步消化调控压力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A股市场本周走出探底回升行情。目前来看,虽然大盘短期步入盘整格局,但并不表明调整已经结束,预计市场还将进一步消化通胀调控与流动性紧缩的压力。

  抗通胀成为目前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近两周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先是上周五央行提高银行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再是上周日国务院出台16项措施稳定物价,强调加大农产品供应。本周三发改委再发紧急通知,推出六项措施调控物价和降低流通成本。多项措施的出台,对愈演愈烈的涨价潮起到了一定的降温作用。从A股市场的反馈来看,一些受益于涨价因素如农产品、煤炭、有色等板块的炒作热情明显受到了压制。

  流动性方面,央行官员表态,将严控后两个月信贷投放,继续引导货币信贷向常态水平回归。据专家预计2011年M2有可能定在15%左右,以此推算明年信贷规模将收缩至6.5-7万亿元之间,流动性收紧的趋势越加清晰。

  在连续两周大跌后,本周沪市大盘周K线收出一根带下影线的缩量小阳线,止跌迹象明显。日K线上,大盘在60日均线处获得支撑,但10日线下移和年线仍对大盘构成一定的压力。MACD绿色柱状线继续缩减,显示空方能量进一步减弱,但多头反弹的动力也不足。

  我们认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没有大问题,即便流动性面临紧缩,压力也只是体现在房地产、高耗能等部分受调控行业上,七大新兴产业将会得到政策与资金的支持,有保有压才是政策调控的主基调。紧缩政策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短暂的,而且由于证券市场对流动性的吸纳蓄水作用也将得到更多的认可,反而有利于证券市场的发展。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2800-3000点

  下周热点新兴产业

  下周焦点中央经济会议

  维持震荡盘升状态

  □日信证券 徐海洋

  从市场环境来看,通胀压力加大带来的政策调控预期,与权重股估值低位的安全边际,构成市场涨跌的限制因素,预计短期指数仍难摆脱区间震荡的整体格局。

  从数据趋势来看,年内CPI继续冲高可能无法避免。不过,目前不宜过度担忧未来政策紧缩的实际影响。下半年以来的通胀形势是由内外部多重复杂因素共同造成的,且存在着人力成本提升、土地产能下降等刚性特征,而推动CPI上升的蔬菜等食品价格上涨并不能由货币紧缩措施解决。从实体层面考虑,作为“十二五”第一年,明年经济面临结构转型和培育新增长动力的挑战,配合积极财政政策和产业扶持政策的需要,可能会限制货币政策实际紧缩的力度。

  当然也必须承认,过去两年货币供应量大幅增加,当前市场利率水平过低,都是未来中长期国内经济稳定运行的隐患,因此,货币政策适时从紧,回归“中性”应当是调控经济的必要举措。未来市场必将受到政策紧缩调整的影响,但市场持续震荡已经对此提前消化,投资者无须过度恐慌。

  地产、银行等估值较低的权重股重新获得资金关注,可能给指数带来更多上升动力。不过从目前的经济运行趋势和资金面情况来看,周期股上涨更多属于超跌后的补涨行为,持续向上空间有限,市场“二八风格”难以彻底转换。

  趋势上,我们继续看好食品饮料、医药等稳健增长行业以及受益政策扶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个股,投资者可在市场震荡过程中逢低布局。此外,中小盘股的高送配能力,也应逐步作为投资选股的考虑因素之一。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2800-3000点

  下周热点食品饮料、高送转

  下周焦点政策面信息

  继续反弹空间有限

  □财通证券 陈健

  在阴跌两周之后,本周大盘最终站在60日均线之上,年线位失而复得。由于沪指之前有效击破了前期3000点震荡平台的下沿2931低点,前期平台将成为上档强压力区域,短期超跌反弹继续向上的空间不大。

  市场在静待12月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宏观经济政策。目前来看,明年宏观政策发生重大转向可能性较小,可能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兼顾“防通胀”和“保增长”。预计明年新增信贷规模接近7万亿,降幅小于市场预期,而CPI调控目标可能上调至4%左右,表明“较高增长和较高通胀”将替代“高增长低通胀”,政府对通胀容忍度提高。综合来看,“反通胀”政策难有实质性放松,货币紧缩会抑制A股全局性机会,市场尚不具备向上反转的条件,但结构性机会犹存。

  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实存在提高明年通胀目标的可能性,如最终兑现,将有利于明年市场趋势,但准备金率大幅提升、二次加息势在必行,体现了当局坚定“反通胀”的决心。对于市场而言,原先通胀和热钱流入预期对于市场而言是利好,但现在担心出台更严厉的通胀抑制措施,通胀的进一步上升对股市而言将成为利空。在“管理流动性”措施正不断推出的形势与趋势下,在年终回账效应即将产生影响的态势下,政策累加效应形成的负面影响将继续压制着市场进一步反弹。

  目前资产类、周期性行业股票趋势均不看好,投资重心必然倾向于消费服务类、新兴产业、技术类等“轻资产主题股”,毕竟这些行业代表着未来的预期同时也能“讲故事”。当然,中小板与创业板的“轻资产主题股”均已高高在上,既蕴涵着强者恒强的交易性机会,也存在着强势股补跌的重大风险。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2750-2980点

  下周热点新兴产业、大消费

  下周焦点美元、经济工作会议

  抛开大盘做个股

  □国开证券 陈少丹

  从K线图上看,股指目前位于中短期均线交汇的区域,技术上处于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状态,等待方向性的突破。由于市场信心仍不充分,成交量萎缩显示市场向上动力依然不足,同时,股指很快将面临2900点上方成交密集区的压制,因此,如果没有成交量的配合,股指向上突破存在较大难度。短期来看,股指有望围绕年线上下震荡。

  从消息面上看,政策的紧缩预期始终是市场纠结的一大因素。面对通胀压力,政府接连采取了调整货币政策以及实施行政手段等对抗方式,表达了对抗通胀的决心和态度。目前来看,虽然物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上涨的动力依然存在。据一些权威机构预测,11月CPI涨幅有望达到4.8%,这对目前的货币政策又将形成新的挑战。

  加息预期加上近期央行连续上调准备金率,使市场对于政策全面收紧产生担忧。目前市场对于12月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充满期待,但当前管理层的行为表明加强流动性管理已经是央行的主要工作,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回归至合理区间应该是未来一年的基本定调。

  总体来看,在消息不明朗的情况下,市场仍在等待突破的契机,但目前受制于流动性逐步趋紧的状态,预计市场难以形成明确的趋势性机会,因此,抛开大盘做个股是短期的操作思路。投资者可跟随市场资金动向,关注与“十二五规划”相关的板块个股的投资机会。

  下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2830-2950点

  下周热点电子、医药、酒类

  下周焦点成交量

  2790或为新箱体支撑线

  □华安证券研究中心

  本周市场三阳两阴,呈震荡态势,成交量较上周有所下降。股指周二下探2791点,成为本轮回调的第三个低点,较前两个低点没有多少差距,筑底迹象明显,周四周五的一上一下反映出市场的复杂心态和对周末消息面的担心。本周酿酒食品、智能电网及医药板块表现强于大盘,前期表现良好的金融和有色成为市场的拖累。

  消息面上,上周末央行决定从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稍稍减轻了市场对短期加息的担心。周三人民日报特约评论员撰文称,尽管目前通胀趋势明显,但中国有抑制通胀的雄厚物质基础。抑制通胀不会以牺牲经济增长和打压股市为代价。同时抑制通胀对股市来说是长期利好,市场没有必要对政府抑制通胀的举措反应过度。足见舆论对市场的呵护心态,这让我们再次想起“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技术面上,年线似乎成为暂时的压力,2790点一带需要筑底,短期内还会有所震荡。

  但是我们认为,在中期或是元旦之前,市场将会形成一个大箱体,支撑线大约在2790点附近,上轨道或将以本轮的高点3190点一带为压力,年内快速突破该区域可能性很小。下周市场还将在震荡中冲高,在冲高的过程中渐渐凝聚人气,但短期内急速拉升条件似乎并不充分。所以,我们的观点是,下周继续抓住结构性的机会,消费概念和小盘股科技股值得深耕细作,地产板块也要防止其意外地崛起而错失良机。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多

  下周区间2780-2980点

  下周热点消费股、地产股

  下周焦点PMI数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