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信号暗示阶段性底部正临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01: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投资 张索清

  在连续大幅杀跌后,大盘的下跌动能已大幅减弱。近期尽管有央行年内第五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紧缩,以及工行配股复牌跌停等因素的影响,但本周三A股市场仍顽强走出了反弹行情。盘面上,主要股指止跌企稳的迹象渐趋明显,创业板及中小板综合指数升势更是迅猛。而伴随着大盘杀跌动能的明显减弱,A股市场阶段性的调整底部或已来临,后市大盘或主要维持宽幅震荡格局。

  技术企稳&中小盘股活跃

  我们认为,从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两大盘面特征或预示了本轮阶段性底部正临近。

  一是大盘技术企稳信号明确。首先,沪指自9月份2573点上涨至3186点,共计上涨613点,而目前沪指已经下跌至该涨幅的黄金分割点,即2800点附近,同时该点位也是2319点上涨通道下轨支撑线所在的位置,技术上存在较为明显的支撑。其次,近期两市的恐慌性杀跌盘明显减少,市场成交出现明显萎缩。沪指自失守年线支撑后日成交金额快速萎缩至2000亿元以下,下跌斜率明显放缓,目前5日均线已经出现走平上弯的迹象。再次,沪指60分钟MACD指标背离明显,且周三以光头光脚中阳线收盘,日K线上呈现出“曙光初现”的组合,这或预示着短期市场将继续反弹。

  二是中小盘个股率先反弹,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市场的做多热情,从而令市场恐慌情绪得到明显缓解。本周三工商银行配股后复牌,虽最终以跌停收盘,但市场做多热情并未受到明显干扰,甚至出现了两市普涨格局,主要股指涨幅均在1%以上,表明市场恐慌杀跌情绪明显趋弱。与此同时,自上周中起率先反弹的创业板、中小板指数涨势更为凌厉,创业板指数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中小板综合指数也再度逼近前期高点,这有效激活了市场的做多人气。相较之下,本轮杀跌较大,且具有良好估值优势的大盘股却表现明显落后,该类个股对博反弹的资金有一定的吸引力,后市有望在震荡中企稳回升。

  2750-3050点震荡概率较大

  虽然A股市场阶段性调整底部已近,但因国内通胀压力形势、货币政策紧缩预期以及美元反弹等诸多因素尚不明朗,大盘短期难以重回升势,不排除有二次回落的可能,预计后市沪指维持在2750-3050点区间宽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首先,进入12月,相关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其中11月的CPI数据仍牵动着市场神经。10月份CPI已经超预期上涨,同时,11月上旬全国36个大中城市18种主要蔬菜平均批发价格同比上涨超过六成,由此控制通胀问题已引起了国务院、地方政府以及各部委高度重视。在地方出台各项措施控制通胀同时,本周国务院连出16条措施稳定物价,商品市场炒作气氛大幅降温,但物价整体走向仍不明朗。近日农业部在其发布的《2010年中国农村政策执行报告》中也预测,农产品价格仍将高位运行。由此看来,11月CPI数据继续上行的可能性很大,部分机构预计11月CPI同比涨幅将达5%左右,年内进行二次加息的忧虑仍未消除。

  其次,目前美元指数已经摆脱中期下降通道上轨的压制,这或将对商品市场及股市相关板块的活跃性形成一定的压制。尽管向爱尔兰提供金融援助的国际协议本周已经达成,但葡萄牙和整个欧元区国家的政府债务水平,以及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升级,却引发了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从而令近两日美元指数不仅重新回到5日线上方,更强势收复60日均线,并击穿了自今年6月份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上轨的压制。本周三美元指数一度触摸80整数大关,转强迹象日益突出。

  第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明年收缩信贷或成必然,我们预期在“靴子”落地前,市场整体仍将保持谨慎。

  操作上,虽然短期股指难有持续向好的表现,但个股机会值得关注。一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在紧货币同时,松财政成为关注焦点,政策扶持的行业和区域有望迎来炒作机会;另一方面,临近年底,有高成长和高送转预期的个股也值得逢低关注。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