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主A股诡异涨跌:国际热钱成最大嫌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李东莱

  A股市场从来没像现在这样精彩而诡异。

  回想上周五之前,投资者一个个还赚得盆满钵满。然而接下来的三个交易日,账户盈利便直接还给了市场。

  “这次下跌伴随传言不断,又是印花税,又是加息;在市场里翻腾巨型蓝筹的,大家猜测似保险也像基金。传到最后,谁也不知道真相是什么了,唯一可以确定的,就是有资金乘机大举撤退。”某上海私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宏源证券(000562.SZ)高级研究员范为解释道:“爱尔兰债务危机令国际热钱有流入避险市场、流出权益市场的迹象,导致A股短期有一定的回调压力。”

  诡异的蓝筹,疯狂的传言

  本轮暴跌有两个特征:一是巨型蓝筹的诡异上涨;二是利空版本的多样化。

  中国石油(601857.SH)、中国石化(600028.SH)、工商银行(601938.SH)上周以超乎寻常的上涨给此轮下跌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而深究它们的上涨逻辑,却显得混乱不堪。

  比如,工商银行的异动被不少市场人士归结为配股,但同样配股的建设银行(601939.SH)却几乎原地踏步。

  此外,11月12日的暴跌被传因为印花税、加息,11月16日的传闻演变为发改委准备调控农产品价格、明年会大幅压缩信贷等。

  “这么多的传闻其实指向都一样,国家准备调控流动性,这无疑将本次行情的基础彻底破坏。”上述私募说,“一般来说,CPI数据在4%~5%之间的时候国家就会出手调控。

  个人预计11月CPI还会创新高。本次上涨和基本面没有什么关系,仅仅是资金推动的,紧缩资金就是收紧行情向上的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上述特点结合本轮涨跌能透露出一些端倪:一、市场里有一股不明巨额资金;二、这股资金规模相当大,可以随便拉抬巨型蓝筹;三、这股资金准备撤退。

  最大嫌疑:国际热钱

  对于这股资金的构成,广州证券策略部经理张广文早在行情之初便表示:“基金仓位普遍过高,因而主要来自国际热钱和游资。”

  10月8日,也就是行情之初,浙商证券基金研究报告称:“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已经达到87.47%,逼近2009年末88%的最高水平。”这说明大盘的放量上涨,是在基金高仓位的情况下形成的,那么必有一股非基金的资金流入到股市中来。

  另外,早前央行发布数据称,10月份居民存款减少了7000亿,“鉴于国家正在调楼市,那么这7000亿很有可能进入了股市。”上述私募说,但该部分资金的趋向性较为分散。

  以中石油11月11日与12日的市场数据来看,两日成交额44.26亿元;工商银行15日成交额为42.95亿元,如此巨额的资金青睐两个A股权重最大的股票,说明资金趋向性高度一致。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此轮暴涨暴跌应该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涨是因为流动性相对过剩且国际市场普涨带动,而跌也是来自于前期上涨过多,有回调需求,此外宏观政策收紧也是一个触发因素。所谓热钱或许只是其中的一个作用力而已。

  机构开始看空?

  基于对爱尔兰以及欧元区其他有债务危机国家如葡萄牙等国的担忧,国际资金开始寻求避险,“所谓避险市场就是债券和货币市场,它相对于权益市场——股市、大宗商品市场的风险相对较低。这里面,美国国债和美元的安全系数又较高,于是大家都去买,当然前提是资金都要从权益市场中撤出来。”范为说。

  “本次下跌最多的是有色和煤炭这些资源股,而它们在行情一开始的时候就被国际热钱看上了。”张广文表示。

  这时,本应和热钱具备同样实力的国内机构们又在做什么呢?本报记者从上述人士处得到了相同的答案:机构开始看空。

  范为告诉记者,自己和业内同行交流后发现“很多机构没那么坚定地做多了”。而上述私募也说,国内基金的仓位过高,承担的风险也很大,“需要把仓位降下来。”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