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源证券:牛市遭遇棒喝 市场重归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 03:56  上海证券报

  ⊙宏源证券研究所 解学成

  上周五国内股市暴跌,上证指数跌幅高达5.31%,创14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海外主要股指也基本上全盘皆绿,标普500跌幅超1%。预计下周国内股指将延续跌势,本轮牛市结束。经过了“煤飞色舞”时代,市场和投资人又到了休养生息的时候了。

  暴跌似曾相识

  周五市场暴跌似曾相识。早在2009年7月29日,也出现了类似的大幅下跌。当日开盘3419,上证指数连续跌破三个百点整数位,最低摸到3174点,收盘下跌5%,恐慌抛盘汹涌而出,成交量放大到3028亿元。这次上证指数走势与上次相近,跌幅逾5%,成交量3037亿元。

  7.29暴跌之前,上证指数从1664点一路上涨,房地产、钢铁板块均经历了较充分的炒作。在诸如收紧二套房放贷、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等传言的影响下,之前涨势如虹的市场立刻脆弱不堪。最近这一波市场行情始于国庆节前,在美元指数走软,国际大宗商品不断走高的刺激下,上证指数从2600点直接逼近3186点。上周四,美元指数却站上了78,似乎已经走出了前期的箱体,黄金价格从1400美元/盎司大幅回落,一定程度上引发了11.12暴跌。

  7.29暴跌后,股市基本上进入了熊市,尽管有数次反弹,甚至反弹至3478点,但从大趋势上看熊途不改。当时投资者刚见证了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在政府系列投资的刺激下,主要宏观数据表现较好,但经济回稳的基础并不扎实,市场担心政府可能的调控将使经济“二次探底”。2010年下半年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并不像年初投资者担心的那么剧烈,但通胀居高不下,种种紧缩措施已经出台,加上美元反弹,牛市结束、熊市来临将是大概率事件。

  紧缩货币政策持续

  对于通胀,研究者普遍判断7、8月CPI是当年的高点,但之后的每个月都创出了当年的高点,数字不断攀升。最近的研究认为,CPI将在今年四季度下年的上半段均维持高位。多渠道的草根调研显示,推动CPI上涨的农产品和住房价格两项还在上涨。包括厉以宁在内的经济学家建议政府提高对通胀的容忍度,但显然效果甚微。中央把稳定价格、提高居民收入作为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上周在宏观数据发布之前,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0月在差别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一周后,政府宣布首次加息。按照此时间间隔计算,11月份极有可能再度加息。这三次举措均没有选择在周五收盘或是周末发布,没有让市场有太多的消化时间,政府以此进一步表明立场,那就是将紧缩货币政策。从通胀走势和政策的举措上看,中国无疑进入了加息周期。

  紧缩货币政策将提高资金成本,提高股票投资者的风险厌恶水平,打压股指。前一段时间,主要对房地产进行调控,部分投机资金进入到了股票市场,一定程度上推升了行情。当前普适性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利率,对整个经济体的货币进行紧缩,对房地产和股票市场均有较大影响。诚然,当前仍是负利率时代,资金流动性仍很充足,但显然股指上行的动力大不如以前,进一步紧缩预期极有可能促成股指进一步下跌。

  美元弱势或已结束

  有相当一批投资者认为美元将维持较长时间的弱势。经济基本面还不足以支撑美元走强,要不然美国不会不顾一切地推出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经济刺激计划。确实如此,这一点我们也认同。但欧元区、日本经济是否就比美元好呢?欧盟罢工不断、企业破产数量持续增加;日本政府不断进行“飞机上撒钱”,但紧缩阴霾不散,经济复苏基本上停滞。相反,美国经济却渐现亮点。

  美元指数衡量美元针对欧元、日元等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其衍生品已经成为巨量资金的炒作标的,走势将领先于经济基本面的全面转好。是领先一个月,还是三个月,还是半年?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判断。近日数据显示,美元弱势或已结束,正尝试反弹。这中间有反应基本面转好的因素,也有投机资金炒作的因素。

  一般而言,美元指数和黄金走势相反。近期出现了几次美元指数和黄金走势同向变动的情况,已经引起了很多投资者的重视。黄金、大宗商品经过连续上涨,做多资金盈利丰厚,一有风吹草动,便离场兑现。上周五市场暴跌,预示着“煤飞色舞”时代结束,当前建议投资者低仓位操作,休养生息。对诸如七大新兴产业、区域经济等板块的炒作,在货币紧缩背景下,也需要谨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