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高仓位魔咒再显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王琼

  上周五,沪深两市遭遇一年多以来的最大跌幅,两市分别大幅下挫5.18%以及7.00%,沪市收盘失守3000点大关,一日内抹平本月以来的全部升幅。

  除了通胀等宏观经济因素外,基金高仓位的市场魔咒被广为诟病。多家研究机构监测数据显示,基金11月第一周的股票仓位继续走高,接近或达到历史高位88%。

  根据海通证券的测算,11月第一周股票型、混合型开放式基金的股票仓位已经进一步提升至88.89%,创2006年以来仓位新高。

  同时,多数高仓位基金主动小幅调低仓位,中高仓位基金小幅主动增仓,低仓位基金则继续积极加仓,七成以上集中在高仓位水平,近四成偏股型基金满仓运作。

  其中股票型基金由于前期整体仓位较高,近三成基金10月底处于满仓,高仓位股票型基金选择主动小幅降低仓位控制短期风险,但总体仓位水平仍处于历史高位。

  卖方分析师信达证券刘明军指出,由于配置比例限制,88%的仓位意味着基金可能面临被迫减仓的尴尬。年底又是基金追求排名关注收益率的时段,出于这方面考虑,基金可能会对那些本身涨幅挺高的股票进行一定的调整。

  其实,处于高仓临界线的不仅仅是公募基金。

  据好买基金10月份的调研,有85%的私募仓位在七成以上,和9月份相比重仓私募比例大幅上升。

  相较国内基金,QFII的运作则更为“激进”。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吴先兴表示,根据彭博10月底的数据监测结果,QFII的股票仓位大幅提升并接近满仓运作。“10月底,投资中国A股的QFII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仓位提升至98.37%。其中JF、摩根士丹利、景顺资产、日兴资产等的仓位已经达到100%。”

  基金高仓位魔咒

  全景基金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五年中主动投资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屡成可供参考的典型反向指标,特别是在其最高仓位或最低仓位之时,参考作用极其明显。

  2007年三季度后大牛市转折,出现了连跌五个季度的大熊市。而当下调开始时,基金经理群体却继续保持重仓,特别是在下跌的第二个季度末(2007年年底),还刷新其仓位的历史最高纪录,达到78.96%持仓水平,就在这信心膨胀之时,大盘后一季度跌去了34%。

  当2009年二季末基金加仓至82.55%新高时,大盘却出现6.08%的季度回调;紧接着,基金降低了仓位至80%之下,而大盘后一季度涨了17.91%;重燃热情的基金经理,2009年年底把仓位推至历史新高点,平均持仓高达84.72%,后一季度大盘却跌了5.13%;2010年一季度末,基金经理仍然较高仓位持股,二季度大盘又跌去22.86%。

  据上述统计,主动投资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在过去五年内中等偏高仓位(平均仓位75%~80%之间)出现7次,较高仓位(平均仓位80%~85%之间)出现3次,之后大盘后一季度无一次收阳以回报基金经理重仓持股。

  根据好买的基金三季报统计,三季度末342只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1.17%,达到牛市水平,其中,188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6.39%,154只标准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81%。共有88只偏股型基金仓位超过90%。

  11月以来部分基金主动小幅减仓

  基金仓位整体居于高位的同时,部分基金在11月之后也悄悄采取了主动小幅减仓。

  综合浙商证券、信达证券等多家基金研究机构的测算结果,11月第一周大型基金管理公司中,广发、博时、易方达三家基金公司出现主动减仓痕迹,中小型基金中国海富兰克林、民生加银和新华等旗下偏股型基金有主动减仓的动作。

  据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监测,上周市场整体有近八成股混型基金进行主动减仓,比重分别为82.83%和68.94%。基金主动减仓主要集中在5%以内,占减仓基金的95%左右。

  从基金公司来看,超半数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基金进行主动减仓。大型基金管理公司中除嘉实基金管理公司外,其余公司仓位均不同程度缩水。其中,华夏基金仓位缩水最多,领衔减仓基金公司。

  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吴先兴向记者表示:“整体来看,近一周市场震荡上行,股混型基金仓位继上期创历史新高后进行小幅调整,七成左右基金上周选择主动小幅减仓主要是为了控制短期风险,但整体仓位仍处于历史高点,显示出基金对后市中长期较为乐观的情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