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00:25  投资快报

  记者 张厚培

  猜想一:考验年线的支撑?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国庆节后流动性的集中喷发,一度让股指走出一波井喷式的行情。不过,其后行情陷入僵局,上周四周五连续两个交易日股指收于10日均线之下。有券商分析师指出,由于目前5、10日均线已失守并可能形成死叉,大盘可能步入小级别调整,考验年线(250日线)的支撑。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庆后权重股集体表现过猛,消耗了多头资金量较大,与此同时,部分主力资金有兑现利润的冲动,多重因素的叠加,让大盘有了回睬年线确认支撑要求,只有整固防线确认突破有效站稳,市场才会走得更加安稳。

  此外,备受全球关注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在本周二、三(11月2至3)召开,由于对美联储会否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以及规模如何等问题难以把握,全球金融市场观望气氛浓重。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是否会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关系到美元的走势,如果美联储不推出措施,美元会继续反弹,那么资源股和资产类股票将难免受到冲击,它们对指数的作用可能由“推动”转变为“拖累”。

  应对策略:预计市场在年线处会获得较强的支撑,加之近期个股轮动此起彼伏,因此,市场可能呈现出指数平缓,局部个股轮动活跃的格局。在这一过程中,一些中小盘滞涨股及新兴产业股,逢低可积极布局。

  猜想二:创业板在解禁潮中走强?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今天起创业板公司迎来解禁潮。其中,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将迎来首个“解禁日”(由于宝德股份将解售期延长,实际数量为27家)。以10月29日收盘价计算,这些限售股市值达231亿元,引起市场各方高度关注。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解禁后减持肯定会发生,但对市场的影响和冲击可能不大。从盘面上看,创业板指数10月19日的大阳线已经确认了创业板的底部,解禁股的担忧已经完全被消化,解禁后不跌反涨的可能性很大。

  其实,从近几个交易日盘面看,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首的一些中小盘表现“逆市逞强”。在10月26日-29日这一交易区间中,中小板指数上涨1.21%,创业板指数上涨2.45%,同期沪综指下跌2.38%。资金回流中小板和创业板。

  值得一提的是,10月28日公布完毕的基金三季报显示,多达57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29只基金持有92家创业板公司,持有的创业板流通市值已达267亿元(创业板整体流通市值为1321亿元)。这与一年前基金经理普遍回避创业板形成天壤之别。

  应对策略:重点关注那些横盘了很久,且在三季度获得机构投资者增仓的个股。此外,今年新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净资产比较高,而且行业前景、公司业绩都不错的个股也可逢低介入,为年报“高送转”行情作布局。

  猜想三:医药股再度走强?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曾在8月份给医药股刺激,造就联环药业(600513)等大牛股的“超级细菌”,再度给医药股带来冲击,中国疾控中心10月26日宣称,国内发现三例“超级细菌”。受此消息影响,27日股市中的生物医药股出现集体异动,联环药业开盘直封涨停,白云山A(000522)等个股也表现不凡。此外,自10月以来表现弱于大盘的医药股,近几个交易日以来,个股频繁出现跃跃欲升的迹象。

  对于近期医药行业个股普遍表现不佳。业内人士表示,周期性行业和医药板块的跷跷板效应一直以来都比较明显,在前期周期性行业逞强的背景中,医药板块有所调整比较正常。但医药行业的快速增长,医药股整体趋势向上是不会变的。

  研究机构分析师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从长期看,收入增长、人口老龄化等将推动医药行业快速发展的基本因素并没有变化,医药股的成长性比较确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一些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研发能力的创新药物和新型疫苗生产企业。

  操作策略:短期,可关注超级细菌概念股的交易性机会及抗通胀能力强的公司,如白云山A、康美药业(600518)等;长期,可关注成长性良好,且业绩可能超预期的的公司,例如天士力(60535)等。此外,有望受益于“十二五”和新兴产业规划的企业,例如华兰生物(002007)等也值得重点关注。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