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剑指2800 关注新兴产业和大消费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23:28  投资快报

  记者 彭浩

  编者按:

  8月行情宣告结束,9月行情今日开启。目前的盘整格局能否在9月份改变,向上突破2700点,哪个板能够带领大盘冲关?抑或是冲关未果向下进一步寻找支撑?这些都是当前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

  核心提示

  ● 两大事件:大行再融资和经济数据公布将影响9月走势。

  ● 9月大势:大盘将震荡上行,在9月份有望站上2800点。

  ● 投资策略:淡化指数锁定个股,关注新兴产业和大消费机会。

  9月份两大事件

  新股发行与大行再融资进程

  从目前新股发行进程来看,从上周的之前每周6家扩大至8家,主要集中在中小板与创业板上,如果出现大盘股发行,将对9月行情形成资金压力明显。

  从再融资角度来看,上市银行仍是重头。据测算,目前两市有工行、中行、建行、中信、华夏、南京6家银行股权融资方案待批,规模达2318亿元。另外,浦发银行也有再融资300亿的拟融方案。数据显示,工行、中行、建行融资计划规模合计1800亿元,其中,中行A+H配股融资600亿元;工行A+H配股融资450亿元;建行A+H配股融资750亿元。

  工、中、建三行高管均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再融资力争年内完成。分析人士指出,这或将形成三大行四季度扎堆配股融资的局面。显然,三大行融资时间窗口选择上出现重叠,考虑到目前股票型基金总体仓位在80%左右,因此融资与再融资的进程将对行情起到明显的制约作用,投资者可多加观察。

  新增贷款下滑和CPI再创新高

  进入9月上旬,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又将公布,而此次数据的公布如果不理想,配合外围市场风险因素的出现,市场则可能出现巨烈震荡。

  目前,国内机构对新增贷数据预期不佳。中金公司预计8月份将比7月的5328亿元有所下滑,新增贷款规模约为4000亿~4500亿元。中银国际则预计信贷投放按部就班,8月份新增贷款规模下降至4000亿左右,兴业银行则预计在4400亿元左右。

  对于CPI走势,绝大部分机构预测将继续走高,预计在3.7%甚至4%的占据主流。但分析人士认为,即使8月CPI再创新高,加息的可能也非常小,货币政策不会有明显转变。CPI在9、10月份后将有所回落,可实现全年价格总水平涨幅3%预期的调控目标。年内加息可能性很小,存款准备金率不太可能提高。

  大趋势:9月剑指2800点

  广发证券:投资最佳时间来临

  广发证券预测9月指数运行区间为2400点-2800点。

  经济增速放缓轮廓渐清,探底回升预期逐步显现经济增速前高后低已“深入人心”,放缓趋势及幅度随着月度数据的陆续披露,其轮廓渐渐清晰,广发证券一再强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背景下的增速放缓,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因而是可控的。

  经济结构转型,增长方式转变虽仍处于量变之中,但增速放缓的心理预期基本达到。就证券市场历史规律而言,目前所处极低的利率水平,温和通胀的宏观环境,虽上市公司未来业绩难有上佳表现,但往往投资的最佳时机。

  浙商证券:突破看9月中下旬

  就目前的基本面来看,估计8月份PMI将继续下降,但不会低于50,CPI会继续创新高;从政策面来看,因为目前只是房地产销售量有所下降,而价格并没有明显回落,因此,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从资金面来看,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都不可能,市场流动性仍然维持比较宽松的政策。

  基于上述情况,浙商证券仍然坚持大盘将震荡上行,在9月份有望站上2800点的基本观点。如果从时间段来看,9月上旬将延续目前的调整状态,最低可下探至60日均线即2550点一线;9月中下旬将震荡回升。

  宏源证券:反转下跌机会不大

  目前经济仍处于下跌小周期之中,二次去库存的压力还未结束。市场连续冲高过程中,各个板块都已出现过轮动。因此,在经历了前期的连续上涨之后,市场缺乏足够的推动力量和新的上升动能,而这些都需要一段时间来积蓄。

  有部分行业出现复苏迹象,但仍需时间反复验证才能取得共识。大盘再次上攻需要新的复苏数据支撑和政策面的支持,但由于经济减速下行最快的一段时间已经过去,因此反转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仍将以震荡为主。

  9月仍是题材股天下

  淡化指数 锁定个股

  6月-7月是估值底部与悲观情绪博弈的市场底,下半年伴随着悲观情绪的释放,投资者信心恢复将推升市场估值水平,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本轮反弹以来,结构性热点表现突出,其中政策性因素影响较为明显,节能及新能源汽车规划,内蒙古区域振兴等陆续出台。值得关注的是,展望10月五中全会料将通过十二五规划,较高的政策预期将酝酿相关行业板块投资机会。

  广发证券认为,十二五规划将以民生及新兴战略产业两条主线展开,城镇化及保障性住房推进,使周期性品种仍有望在估值支撑基础上延续反弹。同时,消费民生和新兴战略产业是广发证券长期坚持的投资主线。

  回归新兴产业和大消费

  由于通货膨胀能否受控、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的幅度和持续时间不确定,对于周期性行业的估值将形成压制,蓝筹股市场的实际表现要弱于预期。

  广州证券指出,9月宜重新向大消费和大电子两大核心方向重点配置,以应对不确定性风险。

  在大消费方面,保留家电、食品饮料、商业的配置建议,考虑到中秋和国庆长假因素,建议关注餐饮旅游。大电子信息相关的电子元器件、信息设备、信息服务虽然估值偏高,但结构性机会仍丰富。交易性机会方面,保障房建设为下游建筑建材、机械设备带来一定机会,可继续关注。

  中小盘题材股继续逞强

  从活跃指数、微利股指数涨幅居前的特点看,市场热点集中在题材股身上,这从8月份新能源概念股的普遍持续走强可以得到证明。中小盘题材股大行其道,而大盘蓝筹股表现低迷,这种强烈对比显示,当前市场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

  事实上,在宏观面以及政策面暂时风平浪静的时候,资金对中小盘股票的炒作有望继续深入,但只要有外部不利因素出现,这种建立在博傻基础上的炒作就将凸显出巨大的风险。

  申银万国判断,盘面热点精彩纷呈,深强沪弱格局依旧,题材股有局部机会。尽管最近几周指数震荡盘整,但以新能源、资产重组等热点为首的个股表现突出,强者恒强。央企、地方国资和产业链整合的并购重组仍将是未来热点。

  两大不利因素

  权重股难有大动作

  目前的市场是一个不能用简单意义上的估值决定走势的市场,权重股的估值已经和1664点时的估值水平接近了,这样的估值水平不可谓不便宜。但由于受宏观经济增速回落的影响,上涨乏力,特别是地产板块还要受调控政策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东北证券认为,虽然它们的中报业绩不俗,但短期内没有多少上涨的机会。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虽然现在业绩还说得过去,但未来业绩则存在疑问。如钢铁股,从中报情况看,因今年上半年钢铁市场需求与价格齐涨,钢铁类上市公司盈利大幅提高,普遍实现了扭亏为盈。不过,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企销售利润仅只有3.47%,低于我国工业行业的平均利润水平,全行业仍处于低效益状态;同时,下半年不少钢企因此前钢价大幅下跌而减产,盈利形势十分严峻。

  创业板风险释放进行时

  随着中报披露完毕,一些业绩“垫底”的上市公司将拖累大盘。特别是那些贴着“高成长”标签的创业板公司,在融完资后半年,却交出了一份“垫底”的中考成绩单。

  8月27日,109家创业板公司已经全部披露完中报。数据显示,创业板公司的净利润平均同比增幅远低于中小板和主板,仅为30.185%,且未使用的募资利息收入已占到净利润的一半。单从这跨期一年的可比数据看,创业板的“高成长性”已荡然无存。

  同时,创业板的净利润中还存在“虚胖”因素。由于存在严重的超募现象,公布数据的109家创业板公司募资净额合计达725.5811亿元,而据已公开的募资使用情况统计,已投入募集资金仅有77.5亿元。粗略计算,还有648.08亿元超募资金躺在银行里“睡大觉”。

  此外,创业板第一批上市公司“小非们”将在10月底面临解禁,而近期不少创业板高管却纷纷辞职,其减持套现的意愿较为强烈。如此看来,创业板的抛压将较为沉重,进而对现有的较高估值体系将形成极大的考验。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