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清股市大局 把握三大主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8日 04:05  上海证券报

  本周市场虽然呈现低位震荡的格局,但中小盘股表现依然精彩纷呈,新能源、区域概念股以及突然飙升的B股都为本周的行情增添了一抹亮色。下周半年报披露工作将近尾声,以业绩预增和高送配为题材的个股行情可能会告一段落,而围绕区域和产业振兴等一系列题材股或有更佳的表现。

  夹缝中求转机 小盘中寻精彩

  ⊙应健中

  自上周2700点一日游之后,本周上证指数退守2600点,市场空头气氛有所蔓延。2600点仅仅是一个心理关隘,并不具备技术意义,但围绕2600点整数大关的争夺依然激烈。

  本周最可圈可点的是B股,周二,上证B股指数盘中大涨8%,市场对B股的出路又开始憧憬,借着可能推出国际板,A、B股接轨的传言再起,尽管最终的结论依然是“没有时间表”,但对B股的炒劲依然十足。就今年各类指数走势而言,B股指数和中小板指数远远跑赢上证指数,其核心的问题在于,当市场资金无法推动整个大盘之时,市场游资就蜗居在一个小板块中自娱自乐。大盘走熊,个股和板块依然可以走牛。这个道理如同当年打仗,当军事对垒无法把握全局之时,就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建立一小块根据地。今年股市的扩容使市场资金捉襟见肘,于是,市场游资纷纷躲进中小板、创业板和B股,说到底就是炒小盘股。

  现在沪深股市B股一共才108个,B股的总市值才1799亿元,只有中小板市值的十分之一,B股的总市值还不到A股市值的1%,这种热炒实际上是踢开了大盘,资金在找自娱自乐的板块而已,这也是一种很无奈的选择。

  当下市场,看上证指数走势实际上就是看大盘银行股走势,而小盘股则另当别论。就大盘银行股而言,农行股价现在陷入了僵局,发行价守是守住了,但每天在1分钱范围内波动,想买就2.69元,想卖2.68元,想做差价,没门,即便你2.68元买进,2.69元卖出,扣除“买路钱”,没差价可赚。刚上市的光大银行,上行受阻后还在考验上市首日的开盘价,如果失守就意味着上市以来入货者全线套牢。至于工、中、建三大行都在忙于再融资,这也给股价的上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大盘银行股没戏就意味着反映大盘走势的上证指数没戏可唱,市场还在等待新的具有刺激性题材的介入。

  股市在一个不断收敛的夹板中已经运行了25个交易日,这个夹板就是60天均线与半年线,打开大盘K线图,这个夹板走势一目了然,至本周收市,这个夹板的上沿在2734点,而下沿在2554点,股指在这个每天收敛4点的区间中飘荡,而2600点的争夺已经靠近了这个夹板的下沿,如果有效击穿2600点,那么真正的支撑在这个下沿一带,如果再有效击穿60天线,那就意味着所有短期均线全部击穿,这走势就很可怕了,当然,这还是建立在“如果”的猜测之上。做股票靠被动地守是守不住的,最好的防守是进攻。

  认清股市大局 把握三大主线

  ⊙李志林(忠言)博士

  8月3日、10日、20日、25日分别大跌45点、77点、45点、53点,都是遭到所谓的“利空”消息的冲击。因此,为保持大盘的稳定,廓清这些利空的迷雾,显得十分重要。

  “美股破万点”恐惧;“房产税”魔咒;“久盘必跌”的预言,都只是做空者的借口。目前关键是要认清股市的大局。2000年,中国GDP 9.92万亿,排名世界前十位之后,而2010年预计将骤增到37.45万亿,增长了2.77倍,居世界第二。但是10年前沪指就到达2245点,而如今仍在2600点附近,仅涨了15%左右,这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相称吗?从去年8月3478点至现今2611点,至今跌幅还有26%,比去年9月初2639点还要低,此位置上究竟是风险大,还是机会大?大盘在低位盘整,而围绕发展新兴产业、购并重组、区域振兴这三大主线,政府每天出台的利好政策不断,这不正向人们宣示股市新热点和提供源源不断的个股机会吗?

  总之,适应在低指数上作战,轻指数、抓热点、重个股,放大抓小、弃旧迎新,这便是当今股市的首要策略。

  (作者为华师大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

  下周市场风险犹存 谨防小股票盛极而衰

  ⊙陆水旗(阿琪)

  近期行情呈现回落趋势,但在具体运行的过程中,或是“两桶油”,或是银行股会时不时地来“抽搐”一下。对此,盘势的整体意图很明确:即使看淡大市,但只要指数不急跌,就有个股的“淘金”机会。

  从个股局势来说,目前权重股家族已能价值抗跌,但基于基本面主形势和预期不好也没有价值增长的驱动力。而对于创业板、中小板为主的小市值群体来说,目前表现出的结构性活跃实际上意味着市场整体的结构性风险还未得到释放。在始于7月初的本轮发弹行情中,深综指、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的最大涨幅分别为29.2%、27.7%、32%、24.5%;很明显,创业板因“新”而“兴”的成色正在退却。基于以下原因,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创业板整体跑输大市已是个大概率事件。

  创业板“非股”解禁始于10月30日,去掉中秋、国庆将近半个月的假期,行情的解禁压力不会等到10月份再开始体现。因此,当前已有必要防患创业板盛极而衰的风险,创业板行情泡沫破灭必然会殃及中小板,进而意味着市场结构性风险释放的开始,策略上已有必要增强防御性。

  股市面临两大困扰 八月收官分歧加大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近一个多星期来,股市走势十分疲弱,大家也都在纷纷探讨原因。在笔者看来,有两大因素其实对行情产生了制约,需要投资者认真加以防范。

  一个因素是通胀。必须承认的是,受到全球气候异常等的影响,现在国际农产品价格呈现上涨态势。尽管中国对于这种输入性通胀有一定的抵御能力,但是国内相关产品的价格还是呈现出上行的迹象。人们据此分析,在7月份CPI指数达到3.3%以后,8月份还可能继续走高到3.5%甚至更高的位置。而与此同时,人们也看到了经济增长放缓的态势已经出现。这样一来,自然会有一个很不好的联想:经济是否会出现滞涨?实践证明,滞涨是最难化解的经济难题,也是对股市负面影响最大的一种经济现象。

  另外一个因素是,近阶段国内主要城市的房地产销售有所回暖,按照“金九银十”的惯例,在接下去的一段时间中存在进一步上升的可能。而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当成交量开始放大时,往往会伴有价格的上涨。而如果这些成为事实的话,那么楼市在冰封数月以后,将会有价增量升的状况出现。无疑,这是与房地产调控的目标与要求相违背的,必然会受到社会舆论的抨击,并且导致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实施。而在此过程中,首先受到冲击,并且也是冲击最大的,无疑还是股市。7月份的时候,大家还是普遍愿意看高一线的,但到了8月份对后市的认识就有了不小的分歧。

  通胀与房地产,本身就对股市有不小的影响。而现在,因为现实的因素,成为困扰股市的两大主要问题。显然,其本质是来自于宏观方面的不确定性。作为投资者,对此自然是不能掉以轻心的。

  大盘蓝筹股真会被边缘化吗?

  ⊙王利敏

  本周三的大阴线一举跌破2600点后,市场“空”气骤增。但耐人寻味的是,在沪市展开激烈的2600拉锯战之时,深市则牛气冲天。

  其表现之一是周四和周五,深市已经连续两日成交量超过了沪市;其二是沪市两个交易日的涨停个股分别为3只、1只,深市则为8只、10只;其三是沪市已连续两日收盘于30日均线之下,而深市不但在30日线上,而且在20日线之上。

  值得一提的是深市中小板,本周四、五居然每天都有8只股票涨停。尤其是10送10的超百元股东方园林本周四除权后,居然连拉2个涨停,周五131.76元的收盘价复权后相当于395元多,比其去年11月27日开盘价99元狂涨了300%!与此同时,发行价只有2.68元的农业银行昨日依然苦苦的在发行价附近挣扎。

  原因在哪里?在于资金面的严重不足,引发了“缩容”炒作:一方面沪市众多大蓝筹由于盘子太大,乏人接盘;另一方面,具有丰厚炒作题材的小盘股受到了青睐。于是,估值极低的大盘股仍然下跌,股价大涨的小盘股持续上涨,弃大抓小已经蔚然成风。

  我们在为中小盘股欣欣向荣感到欣喜之余,多少为大盘股的不景气感到担忧。蓝筹股会不会被题材股边缘化,大盘股会不会被小盘股边缘化?但愿这只是杞人忧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