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纯B股公司再融资有望开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8:0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忻尚伦

  没任何预兆,B股指数昨日下午以旱地拔葱之势突然拉升,最高涨幅升至8.83%,并创9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纯B股(编注:纯B股指只在境内发行了B股,目前沪深两市共有107家B股上市公司,其中25家为纯B股)领涨,且直至收盘两市B股全部翻红。

  而中金公司给境外机构一篇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报告中提及国际板和B股的关系成了市场的托辞。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国际板和B股根本没有必然联系,“而从纯B股相对更好的表现看,纯B股再融资方案近期破题的可能性很大。”

  万科B赶超万科A

  昨日14时,B股突然集体放量并强势上行。沪B指最高上涨至264.03点,盘中最高涨幅达8.83%,收盘回落至5.06%,为2009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深证B指全天上涨3.21%,收至678.1点,盘中最高上涨至3.8%。

  沪B指全天放出巨量,成交量达到201万股,成交额达到14.66亿美元;前一交易日仅有46万股,成交额4.39亿美元。深证B股昨日全天也成交了185万股,全天成交额3.39亿港元。两市107只B股,除了停牌的股票外全部飘红。个股方面,纯B股的涨幅要高些。凯马B(900953)、东贝B(900956)、凌云B(900957)、阳晨B(900935)、中鲁B(200992)、建摩B(200054)收于涨停。

  虽然B股昨天的单日表现神勇得让市场震惊,但实际上,B股的强势表现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从7月1日至今,B股指数的涨幅为21.95%,而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仅有10.5%,深成指也不过19.47%。

  与此同时,万科B(200002)的股价则在今年6月23日,已赶超万科A(000001),成为证券历史上AB股公司的股价首次出现倒挂(B股高于A股)的案例。6月23日,万科B收于8.45港元、折算成人民币是7.4元,同日万科A收报于7.2元。而这并非是单日行情。此后,万科B收盘价(折算价)在之后的31个交易日中,都高于万科A。

  对于B股日后走势,市场分歧较大。湘财证券分析师徐广福认为,B股股价逐渐赶超A股将会由万科复制到其他个股,“虽然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外币资产有加速流入境内迹象,但随着人民币资本项下兑换的逐渐放开,社会上的外币资产会增加,从而推高B股股价。”但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却认为,在尚无法进行货币可自由兑换的前提下,B股如没有新的改革,其股价还将跟随A股且有折价。

  中金公司报告“不靠谱”

  瞠目于B股的骁勇,昨日午后,市场投资者纷纷互相打探引爆B股行情的消息来自何处。在此之际,一份撰写于上周二(8月16日)的中金公司报告被推到幕前。

  但在这份中金公司提供给境外投资机构的研究报告中,中金公司只用了很小篇幅提及国际板与B股估值之间的联系。中金公司称,目前B股平均股价的估值比A股低约40%。这一估价的差异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过去市场一直认为B股的孤立状态最终会得到解决,但B股的反弹总是归于失败。“而这次可能有不同,今年可能引入国际板,加上未来人民币的升值前景, A股和B股间的估价差异最终将完全消失。”

  “不靠谱,相当不靠谱。”一资深市场分析人士看了该报告后评价道。他表示,国际板和B股之间根本无太大关联。“国际板是让注册在境外的机构于A股上市,而B股的上市公司主体是境内公司,只不过B股的投资人是面向全球的。”他表示,不要说国际板一时半会还没有推出时间表,即便是推出了,也和B股没有太大关联。

  他的观点得到了上证所相关专家的认同。该专家也表示,B股之所以之前大幅折价于A股,是因为B股缺乏流动性所致,“这和A/H股折价还有所不同。A/H的价差除了计价货币不同外,境内外投资者不同的投资理念是主要原因。而B股本来就是面对全球投资者的。”他提出,A/H价格倒挂的个股主要是金融股,但AB股中并没有一家是金融企业。另外,他还补充,目前并没有国际板推出的最新进展。而目前B股的合规投资人包括境内自然人、境外法人和自然人。

  异动主因:纯B股全流通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提出,纯B股再融资方案的破题,可能是昨日B股发生异动的主因。他的依据在于,昨日领涨两市B股的均为纯B股。排在两市B股涨幅榜的前几位,均为纯B股公司;而涨停的6家公司也均为纯B股。

  事实上,今年4月26日,纯B股上市公司伊泰B(900948)发布公告,拟在香港主板市场发行H股,购买母公司煤炭煤矿资产,实现煤炭资产的整体上市。此举被市场解读为,纯B股公司再融资开禁放行。

  而在伊泰B之前,由上市公司主导的B股解决方案也有陆续进行。如丽珠集团长安汽车由上市公司回购注销已发B股;还有几家控股公司通过香港注册子公司或设立其他海外离岸公司的方式,以海外机构投资者的身份购买B股,如四川长虹、美的股份通过海外子公司增持皖美菱B小天鹅B的股份,强化其控股股东地位。

  但至截稿时间,关于纯B股再融资的政策,记者尚未获取确实信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