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百灵投资:双重压力加速市场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05:14  上海证券报

  ⊙金百灵投资 秦洪

  上周五A股市场在早盘一度走低,但午市后却如遇神助,万科A等传统产业股出现了相对强硬的走势,牵引上证指数震荡走高,收出一根低位阳K线,大盘短线似有企稳迹象。不过,从周末的相关信息来看,市场企稳的概率并不大。

  反弹“余情未了”?

  有些市场观点认为,上周A股反弹“余情未了”。一是本轮反弹行情的先驱——地产股等超跌板块上周末表现的确不俗,尤其是万科A等龙头品种借助于上半年的较佳销售数据等因素而有所逞强,不仅聚集了市场人气,而且也让热钱的关注焦点重新回归钢铁股等传统产业股,使得超跌股的反弹行情仍有延续态势。二是新股表现严重分化,一方面是众业达碧水源等新股出现暴跌,另一方面则是中原内配康得新等新股表现出色,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市场的游资仍有炒作个股行情的余热。

  但可惜游资能量持续性不强,一方面体现在个股行情迅速降温。上周末虽然中原内配等盘中一度飙升,但整体来看,游资炒作个股的激情有所降温,上周五仅仅七家个股达到10%涨幅限制。这较前期动辄20余家的个股涨停降温态势明显。另一方面,持续单边调整的个股渐次增多,如碧水源调整幅度虽超过50%,但做空能量依然强劲有力。另据统计,有14家个股已跌穿1664点的低点,说明市场的资金流出趋势的确强大,这也说明反弹只能算是“余情未了”,或者说意犹未尽。但整体上,多头做多能量已是强弩之末。

  面临双重压力

  就当前盘面来说,即便没有新的调整压力,仅以市场内在的运行能量来说,大盘调整也是一触即发。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基本上处于半封闭状态,即有流出而未有大规模流入。当前A股市场整体资金面处于紧张状态。与之相对应的是,当前A股市场的成交量一直保持着相对低迷的态势,沪市成交量基本上维持在600亿元左右。然而,市场的筹码供应速度仍然未见降低,所以,资金内耗以及筹码供给等因素将使得市场出现股价重心不断下降,以便形成新的微弱平衡格局。

  本周A股市场迎来了两个新的压力。一是上周末美股急跌,道琼斯指数下跌2.52%,道琼斯日K线图的M头迹象较为明显。美股急跌的诱因是经济数据不佳,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表明消费者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有所减弱。而消费者信心不足将直接影响其消费,因此对市场造成了巨大压力。这一点反过来也会影响主流资金对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的下半年业绩的担忧,导致市场压力增强。

  二是始于6月初的商品反弹似已成强弩之末,而基本面偏弱的“石化三兄弟”——LLDPE、PTA和PVC已率先回归跌势。7月15日三品种均增仓放量大跌,盘中均创今年以来新低。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下滑、国内化工类产品供需关系较为宽松是化工品持续走弱的主要原因。从整个商品市场来看,由于当前尚缺乏支撑因素,本轮反弹或已结束,未来继续寻底可能性偏大。全球实体经济如此疲软,必然会加剧A股市场存量资金的担忧,使得市场出现急跌的可能性大大加强,黑色星期一的概率并不小。

  操作宜谨慎

  鉴于以上分析,建议投资者继续谨慎操作,严格控制仓位,尽量不盲目抄底。经过这一轮的反弹之后,市场已经积蓄了新的调整压力,此次调整极有可能迅速挑战前期2319点的支撑力度。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