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大券商看后市:扩容压力大 新一轮探底或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 09: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扩容压力大 市场继续筑底

  □太平洋证券研究院

  本周沪深两市继续震荡筑底,沪指在靠近2500点附近出现较为明显的止跌迹象。深成指和中小板综指表现强于沪指,反弹力度较大。沪指在周二跌破5日均线和10日均线之后一直在短期均线下方运行,深市均线带开始汇聚、蓄积能量,下周有望继续上攻。

  消息面上,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周三发布《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若干问题的规定》,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税率为5%,新税制将给未来新疆经济建设提供大笔资金,这对新疆经济的发展无疑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从市场估值水平来看,我们提取了2007年至今的静态市盈率,分别选取三年以来静态市盈率(LYR)的最大值和最小值,通过观察发现,目前全部A股的市盈率处于观测区间的13.16%的位置上,说明距离近三年的估值底部已经很近。在细分行业中,仅信息技术和电子行业处于50%分位数之上,其他行业多数偏低。但是,从动态市盈率的角度来看,结构性高估现象仍然存在。目前,全部A股2010年动态市盈率(TTM)约为16倍,其中银行2010年动态市盈率约 9倍,剔除银行后20倍,中小股票约32倍。部分成长性不佳的中小公司股票依然存在结构性高估的问题。而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部分权重股股指虽然合理,但缺乏上涨的动力,短期难以走出上扬行情。

  从扩容节奏来看,尽管本周破发现象屡屡出现,但IPO发行节奏并未放缓、银行巨量融资继续进行。6月份大盘股IPO将再次启动,宁波港、农行等将完成IPO,同时光大银行、上海银行也进入了IPO的进程,市场整体扩容压力很大。我们认为,目前市场正处于二次探底的过程中,多空仍在激烈交战的状态,双底的形态没有被破坏,但2600点整数关口附近对大盘形成了压制,短期仍需谨慎对待。

  或有新一轮探底走势出现

  □申银万国 钱启敏

  本周大盘继续震荡走低,2600点不保。就目前而言,市场弱势格局不变,继续呈现抵抗性下跌走势,未来一旦2500点被击穿,创年内新低将在所难免。

  本周市场本有望延续超跌反弹行情,技术指标均有利于大盘保持稳定,但从实际走势来看,反弹乏力,量能萎缩,多方拉升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结果只能是不进则退、且战且退的走势。尽管后半周市场跌势减缓,但人气不足,热点散淡,机构资金持续离场,技术形态再现下降探底通道。未来一旦短线做多信心彻底消退,可能会有新一轮的探底走势出现。

  从趋势看,短期市场环境等各方面没有超预期的利好,难以扭转眼下长空短多的力量对比。从宏观面看,防通胀仍是调控重点,房地产政策也有收紧预期。资金方面小盘新股发行源源不断,银行等权重股再融资也是络绎不绝,加上市场缺乏盈利效应,机构资金流出,资金捉襟见肘。此外,从盘口热点看也是短周期轮动,有表现的也都是一些老面孔,缺乏新意。依照当前的状况判断,短期市场难有根本性改观,持续震荡筑底仍将延续一些时日,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轻仓为宜。

  底部已经不远了

  □西南证券 张刚

  本周大盘形成缩量探底走势,多次逼近2500点整数关口附近,权重股走势疲弱,对股指产生拖累作用。尽管医药、三网融合等小市值的非周期行业表现相对较强,但对股指的贡献有限。随着市场重心下探,成交金额也持续低迷,周五更缩减至2009年1月21日以来的单日最低水平,仅为1200多亿元,暗示下跌动能已经衰竭。

  新股发行方面,6月7日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江苏神通、启明星辰、星网锐捷、誉衡药业将发行。6月11日拟在深市创业板上市的长城集团、金通灵、盛运股份将发行。6月18日拟在沪市上市的唐山港将发行2亿股。下周新股发行依旧密集,二级市场将维持成交低迷的状态。

  国家酝酿出台生物、软件、农机的产业新政,同时家电以旧换新新增19个试点省市。三网融合试点方案虽然未能按市场预期在5月底公布,但仍对6月中下旬出台抱有预期。诸多行业的刺激政策为市场形成多个热点奠定了基础。

  下周国家统计局将公布5月份经济数据,市场仍担忧通胀加剧或引发信贷进一步收紧,而不敢介入大市值的周期性行业。只有小市值的非周期性行业将维持热度。医药、三网融合、新能源仍会形成局部热点,在权重股做空力量不足的情况下,有望促成市场小幅回升。

  本周周K线收出长阴线,大跌3.85%,再度威胁到2500点整数关口,成交比前一周缩减两成多,处于极度低迷水平。周K线受到5周均线压力,周均线系统处于空头排列状态,维持中长期弱势格局。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收出小阳线,仍处于5日均线压力。均线系统维持空头排列,走势看淡。布林线上看,股指处于空头市道,线口放大,初步呈现破位下跌走势。摆动指标显示,大盘在空方强势区平缓横走,呈现弱势盘整特征。

  周五大盘成交规模创一年多以来单日最低水平,或许预示着离底部已经不远了。历史上确有“地量地价”的原则,如2010年的2月份、2009年的9月份市场成交都极度萎靡,而大盘也正是在这一阶段实现了筑底,而后步入升势。因此我们预计,6月份市场将完成筑底,并有望在6月中旬之后步入回升格局。

  下周国家统计局将公布5月份经济数据,预计下周股指将维持震荡筑底。

  有望构筑阶段性底部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本周沪深股市再度下行,沪综指周三最低探至2521点后止跌企稳,并未创出新低。盘中热点集中在电子通讯、有色金属、生物制药、软件开发等政策支持的行业板块上,低价房产股、券商板块出现超跌反弹,而银行板块虽然估值水平最低,但由于再融资等压力出现大幅下挫,中国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领跌,对大盘企稳形成一定的冲击。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由于成交量急剧萎缩,市场做空能量严重不足,大盘下跌空间有限,地产利空消息已基本消化,预计后市缩量筑底的可能性较大,阶段性底部有望形成。

  宏观消息面上,本周行业利多消息逐步增多,在市场低迷的状况下,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提振。具体而言包括,第一,国家四部委出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决定在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第二,生物产业发展规划、软件产业新政草案已上报国务院。第三,国家层面上的能源“十二五”规化草案基本形成,以及智能电网将成“十二五”规划重头戏等等。

  房地产调控政策仍在继续出台,房产税征收办法逐渐明朗,周四国税总局下发《关于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工作的通知》提高了地地增值税预征率的下限,原则上不低于5%,并与房价上涨情况结合起来。但由于房地产板块前期下跌幅度较大,市场已基本上消化了这些利空,大有利空出尽的意味,周五部分房地产股强劲反弹就说明了这一点。

  海外方面,美国就业数据好转,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环比减少一万人。周五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召开,旨在致力确保全球经济复苏,进一步增强全球合作,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增长。

  流动性方面,我们预计5月新增贷款超过6000亿元,较上月有所减少,但符合预期。信贷规模的有效控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央行进一步出台从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从而缓解了市场的担忧。周二央行发行了150亿元一年期央票,较上周减少5成,周四发行50亿元3个月期央票,以及1100亿元3年期央票,较上周减少100亿元,利率有所下降。本周到期资金1440亿元,实现14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市场流动性有所缓解。

  技术面上,均线系统中5 日、10日、20日均线继续下行形成空头排列,对大盘形成一定的压制。沪市周五成交金额仅为617亿元,创近期新低,表明市场虽然上涨无量,但下跌也无量,下跌动能不足,空方打压力度明显耗尽。后市如果没有重大利空消息,2500点一带将暂时对大盘构成一定的支撑,大盘有望构筑阶段性底部,因此策略上已不宜再盲目看空。

  探底过程尚未结束

  □银河证券 易小斌

  本周市场继续向下寻求支撑,沪指收盘点位创出本轮下跌以来的新低,成交量也进一步萎缩,周五沪市617亿元的成交金额为近16个月的新低,充分反映出当前市场的低迷。目前大盘仍处于探底寻求支撑的过程之中,建议投资者轻仓运作。

  从相关数据和政策面来看,制约市场的因素并未消除,5月份PMI数据虽反映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势头趋于平稳,企业生产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但经济下行压力显现。楼市调控继续加码,一方面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抑制房地产市场中的投机、投资需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另一方面,国税总局划定土地增值税预征最低限,要求6月底前全国各省市地方税务局要将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情况向上汇报。同时,市场扩容的压力并未消除,除前期已经公布的农行IPO外,主板市场的唐山港开始招股,宁波港周五上会,市场面临较大的资金面压力。

  由于投资者心态较为谨慎,多采取防御性的操作手法,盘面上难以形成热点,持续性也较差。市场的波动多由突发性因素引起,这种反弹往往是短暂的,对推动指数的上涨作用非常有限。同时,权重股表现非常疲弱,制约了大盘的走势,因此期待参与短期反弹机会以获取利润的风险偏高。另外,投资者对政策仍保持较高的敏感性,些许的负面消息就可能对股指产生较大的冲击。在种种因素明朗之前,我们还是建议投资者维持低仓位,耐心等待机会。

  调整趋势仍将延续

  □光大证券 滕印

  本周A股市场延续调整走势,其间虽有局部性热点出现,但大盘整体缺乏持续的上攻动力。宏观经济运行态势及扩容节奏是目前影响市场运行的主要动因。

  下周国家统计局将公布5月份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市场预期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将逼近3%,并且随后几个月涨势有加快的可能。在此背景下,市场对进一步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出台的预期可能增强。另外,关于房产税的预期也逐渐明朗。5月31日公布的《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列入今年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重点内容之一。在房地产价格没有明显下降的情况下,房地产板块尚难以摆脱调控预期的束缚。在银行地产等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权重股没有走稳之前,市场将缺乏系统性的机会。

  扩容节奏加快是影响行情发展的又一重要动因。中国农业银行A股IPO发行上市工作正加紧进行,宁波港的发行申请也已上会。我们认为,新股、特别是大盘股的集中发行上市将对市场资金产生实质性的冲击。

  总体来看,在宏观调控紧缩和供求关系趋紧的背景下,随着端午节长假的临近,市场会有资金为规避长假期间不确定因素风险而退出,大盘调整的压力有可能进一步加大,调整的趋势将延续。

  下周或先抑后扬

  □航空证券 邢振宁

  本周大盘周K线缩量震荡收阴,5周均线呈现反压态势。从周K线收盘情况来看,尽管大盘在调整过程中没有创出新低,但是周K线收盘重心又有下移。总体来看,由于市场进入敏感阶段,谨慎观望的态度占据主导地位。

  市场盘面显示,市场持筹心态不够稳定。权重股方面,房地产板块在调控政策影响下反复震荡整理,对市场人气带来拖累。券商板块有活跃迹象,但仅仅起到护盘作用,对整个市场人气还是难以形成扭转。题材股行情主要围绕着新兴产业政策展开。软件、新能源、生物制药、种业等均有不俗表现,但是机会把握难度较大,市场参与热情不高。

  此前市场的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将逐渐明朗,市场心态在下周将有所变化。首先,国家统计局将于本月11日公布5月宏观经济数据。CPI数据是否会像市场预期的那样挑战3%的通胀警戒线将水落石出。其次,G20财长会议于本月4-5日在韩国举行。刺激性政策如何退出、要不要退将是财长会议的重要议题。因此,从内外两大因素来看,市场关于政策退出方面的担忧将会明朗化。此外,有消息称农行4日将刊登预披露文件,IPO集资规模介于 1500亿-1700亿人民币,其中A股约1000亿。农行的发行规模及定价等问题确定后,市场恐慌情绪或有所缓和。

  大盘周K线收盘新低后,仍有惯性下探要求。市场消息面明朗时间主要在下周后半段,随着消息面明朗后,大盘将有短线反弹出现。建议关注市场消息面,参与题材股行情时需保持谨慎。

  上有压力 下有支撑

  □财通证券 陈健

  本周大盘震荡下行,股指受制于5日均线,周K线形成两周阴夹一周阳,预示着短期做空能量虽有所萎缩,但中期调整行情仍未结束。本周大盘缩量拉锯,周五沪指创出617亿交易金额地量,成交量创4、5月份单边调整以来的新低。根据“先见地量后见地价”的惯例,后期行情仍有不断缩量的过程。总的来看,目前上有重压,下有支撑,短期内大盘将继续在2400-2750点区域内横盘震荡。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本周的消息喜忧参半,高层表态做好预防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准备,但短期内仍不要对短期内政策会出现转向寄望过高。

  本周出台的《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要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而国家税务总局要求6月底前全国各省市地方税务局要将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情况向上税务总局汇报,表明楼市如果还不能改变当前局面,国家还会出台更严厉、更具影响力的政策和措施。

  宁波港已上会,农业银行上千亿元的IPO即将上会,巨额IPO的冲击,恐怕将令未来股指雪上加霜。

  就中期而言,大盘形成真正底部可能会出现以下情景:首先,目前市场消化的是“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的影响,因此房地产调控政策必须全部出齐,比如房产税靴子落地,才能使市场对这些政策的影响形成比较清晰的认识。如果只说不出,对金融地产股行情的压制仍将是持续性的。其次,目前基金的持仓仍有70%左右,持仓需要缩减到65%左右乃至更低,使其受制于基金契约减持行为达到减无可减的程度。最后,利空出尽,如欧洲主权债权危机深化使世界经济二次探底预期增强、银行提高拨备、清算地方融资平台等负面因素开始明朗化。

  从技术面来看,在上周大盘突破了3181高点雪崩式暴跌以来所形成的下降通道后,本周沪指受阻于20日均线,深成指受阻于30日均线,显示中期均线对大盘构成较大的反压。而3181点-2481点暴挫行情的0.382、0.5反弹位置在2748点、2831点附近,2748点附近对股指构成中期上档重压力。

  预计短期内大盘将继续在2400-2750点区域内横盘震荡。中期而言,目前5日、10日、20日均线走平后开始粘合,又形成了大盘上档压力,如不能有效向上突破,短中期均线粘合在一起又开始发散,往往是继续调整的开始,

  事实上,在房地产调控的重压之下,自2009年初开始的经济加速阶段将暂告一段落,未来面临的是一段时间的经济景气见顶回落阶段。股市与经济、房地产调控周期显示,经济景气回落持续至少持续三个季度,股市将领先经济见底,但震荡寻底可能还需要持续到三季度。当前政策紧缩性调控以及外部冲击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尚未开始实质性的显现,考虑到今年中国GDP增速前高后低,虽然目前开始进入合理的估值区域,但还难以断言大盘中期底部已经形成。

  先有估值底,后有政策底和市场底,目前大盘已进入估值底,但未出现政策底或市场底,地量之后或许会见到市场底。但只有在政策作用下,或者经济自然运行,经济和盈利再次出现加速趋势才是股市进入上行通道的关键因素。操作上追涨杀跌可能增加痛苦和亏损,以“买跌杀涨”把握了行情起落节奏可获取超额收益。

  资金“紧箍咒”短期难叫停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徐建军

  5月10日以来,市场利率出现急剧跳升。在宏观经济政策从防通胀转向防滞胀前,这一局面预计将继续维持,不断上升的市场利率将给股市带来沉重压力。

  市场利率急升是一系列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首先,央行持续的回笼货币及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所带来的货币政策累计效应,是市场利率上扬的主要原因。其次,短期市场利率急升恰好出现在NDF大幅上升之后,时点上的重合虽不能说明因果关系,但是以目前形势看,可以认为,至少从表象上看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在不断下降。虽然热钱因此在短期内实现大规模退出中国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对居民和企业的结售汇行为却会发生重大影响,外汇占款增加这一补充基础货币的最重要渠道预计减速。当然,这一判断有待公布的5月份数据检验。

  在此基础上,中行可转债发行冻结资金对市场的影响,只是把骆驼压趴下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

  也有观点认为,短期市场利率上扬并不代表着资金面的紧张,而只是因为机构将资金从短端挪到长端的缘故。诚然,五月以来,原先基本同向变化的长期和短期国债利率出现了反向变化,确实显示出长短期限的债券利差较大,引起期限偏好出现变化,但这并不能单纯用长短期套利的眼光来看待。毕竟,长短期国债利差较大,也就是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从去年年初以来就一直存在,在去年下半年因为货币政策的收紧,这一利差曾经有所下降,但是直到5月初才真正出现“雪崩”式下跌。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资金紧张而导致短期利率上升,当然确实也有担忧经济复苏进度放缓,10年期以上国债受到更多追捧而收益率小幅走低的因素。

  从经济周期处于上升阶段的2006年4月到经济周期进入低谷的2008年10月,10年期与3月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利差的平均值是135基点,而6月2日这一差额还在151基点,还有一定的下跌空间。而在5月之前,两者平均220以上的基点利差更是较以往的平均值高出很多。可以说,货币政策正迈步于回归常态的大路上,时而急,时而缓。

  上面所说的这些原因在近期内难以改观。为应对市场利率尤其是短期利率飙升的局面,央行已经连续两周通过净投放来“放水”。但是,很难就说央行的数量型货币政策会持续放松。尽管市场资金紧张,但是由于六月、七月CPI数据仍将高位运行,除非中央经济政策指导思想从 “防通胀”转向“防滞胀”,否则央行绝不会因为资金面原因而调整调控目标和手段。

  欧元区危机不是一天酿成的,也不可能在短期内结束,尤其是在国际资本和美国评级机构的兴风作浪下。美元的中期性高位运行也极大降低了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在这种预期下,外汇占款增速有望放缓,对流动性的补充较为有限。

  另外,短期冲击效应预计并不会随着中行再融资的结束而逐渐消退。由于7月的农行IPO很可能会提高市场融资成本,因此很多银行都希望在此之前完成融资和再融资,这可能使得农行融资前的一段资金流出的“空白期”也被填满。

  从市场利率与上证指数的关系来看,在发行制度改革之后,尤其是2009年8月以后,两者已经呈现一定的反向关系。那么,在现在市场利率高位运行的情况下,除非其他因素有重大变化,否则大盘难有好的表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