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月投资总监调查:600点大跌后 A股还在等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23:26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4月16日开始至今,指数下跌幅度最高达到了600点。目前剧跌虽已告一段落,但指数的疲弱说明市场依然沉浸在悲观的情绪里。

  至今仍有众多的疑虑让A股投资者无法释怀:欧债危机何时结束?观察期之后调控政策将会走向何方?农行的IPO和众多的再融资A股能否承受?

  更关键的是,这些问题的最悲观预期是否已经充分反映在600点大跌中?

  招商基金研究总监陈玉辉:预计下半年仍有机会

  第二步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有可能演变成为欧洲商业银行体系的危机,如果真的这样,那么就跟美国次贷危机的传导链条类似。

  今年在宏观经济层面,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都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国内的财政政策方面,今年对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已经开始限制;货币政策方面,虽然加息的时间一直在推后,但是数量化的调控手段比较严厉,信贷投放从总量数量和投向方面都进行了严格控制,这些政策对于投资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另外再看消费,虽然国家提出要调结构,但是难以在短期内使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大幅提高。与消费增长相匹配的是居民收入增长,居民收入增长是有限制的,所以最近几年的所谓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高增长,经常主要是由几个细项产品数据异常高增长拉动。如2007年以来连续几年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高增长,主要得益于占比30%左右的成品油和汽车两项数据的轮番超高速增长拉动,而扣除这两项之外的其它消费品增长速度一直稳定在8%-10%左右,跟居民收入增速几乎是同步的,所以在收入增速稳定的基础上。估计今年难以指望靠消费快速增加来拉动经济超预期增长。

  外部因素也存在不确定性。

  我们内部研究中较早将欧州债务危机列为市场重点关注的风险。希腊、葡萄牙等国政府无节制的借债,过度的利用杠杆主要为了维持国民高生活水平。而欧元区虽然有严格的财政机制约束的制度安排但执行中却一直流于形式,各国政府必然透支欧元信用,演绎囚徒困境式的博弈。

  当前来看,虽然银行间的拆借利率(LIBOR)已经上涨、欧洲主权信用违约掉期(CDS)也维持在高位、西班牙出问题的也仅仅是小银行,但是主要问题并没有解决。欧元区各国政府必须要真正地团结起来,提出合适的赤字削减计划,合适是指赤字削减不以牺牲经济发展为代价,以此来赢得更多的时间,让时间来化解问题。

  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可能仅仅是第一步,这些国家的债务是被欧洲的商业银行交叉持有,因此,第二步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有可能演变成为欧洲商业银行体系的危机,如果真的这样,那么就跟美国次贷危机的传导链条类似。

  即使欧债危机没有恶化,最终欧元区都需要通过实施紧缩的财政政策来降低债务,这跟各国政策为了化解2008年的全球经济危机的努力方向是相反的,最终还是可能拖累全球经济的复苏。

  此外,中国的出口中,接近20%是出口到欧洲,欧洲实施紧缩政策和欧元的贬值,都直接影响了中国的出口。

  欧洲的债务危机和国内的现实,导致市场重新担忧经济会出现二次探底,这是宏观经济的形势。但是回到股市,股市对于经济形势会有提前的预期和反映。如果最坏的情况都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到了,那么市场会先于经济见底。

  除了宏观经济外,进行投资决策时,也要看股市的估值水平。我们觉得现在的大中盘股的估值水平已经有吸引力,现在需要担心的是现实和心理预期是否仍继续走向悲观,所以大中盘股票未来也不排除出现短暂超跌的可能。

  现在还有一个变量可能对冲市场悲观心理的影响,那就是政策。现在政策对股市是偏中性的,我们预计未来政策可能偏正面。

  国联安基金研究部总监陈苏桥:市场消化利空已较充分

  我们可以观察的经济基本面先行指标包括房地产销售、汽车销售、国内及国际商品价格、PMI指数等。通过这些指标的变化我们可以提前预判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走势,但从目前这些数据的表现看,反转还需要时间观察。

  股市大跌是由于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导致的。外在因素主要是国际形势不稳,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引发投资者抛售股票、欧元、商品,投资者的信心受到极大打击。更有甚者把这一危机与次贷危机相提并论,并怀疑危机可能导致欧盟解体。内在因素是经济增速放缓,紧缩影响显现。房地产的成交量明显下降,汽车销售增速明显减缓,通胀预期有所减弱等等,市场对紧缩对实体的影响产生担心。

  另外,A股市场上的持续融资压力也是市场大幅下跌的重要因素之一,首先是金融股的大量融资,其次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块的中小股票的大量上市使股票市场供给持续增加,而股市没有盈利效应导致资金流入不明显,供需平衡被打破也是下跌的动力之一。一旦破位,趋势投资者和止损盘的出局加剧了这种波动。总而言之,以上内外因素、基本面和市场面等多因素集中释放导致股市短期持续下跌。

  股市在较短时间内已经下跌了600多点。这样的大跌已经比较充分地反映了市场的担心,特别是蓝筹股在近期已经大幅下跌且在估值水平较低的基础上再次大跌,应该对利空消化得较为充分。

  与此同时,市场一部分股票,尤其是部分新兴产业个股和部分中小股票仍然保持良好涨势,股市的结构性泡沫依然存在。如果国际形势持续恶化,国内紧缩政策依然不放松,那么这些结构性泡沫也有破灭的风险。

  5月21日大盘低开高走,从K线的形态来看,这可能是一个阶段性底部。从中国内在的增长上看,我们认为中长期增长潜力依然存在,虽然短期内市场面临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和国内紧缩政策的不确定性,但是股价在未来某个时点还是会找到它的底部,不必等到形势完全好转。市场目前的估值已经处于比较合理的位置,许多蓝筹股要比H股便宜10%以上。从中长期来看,一旦宏观形势明朗向好,宏观调控渐渐趋于正常化,市场依然有较大上升潜力。

  我们可以观察的经济基本面先行指标包括房地产销售、汽车销售、国内及国际商品价格、PMI指数等。通过这些指标的变化我们可以提前预判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走势,但从目前这些数据的表现看,反转还需要时间观察。

  市场目前主要的担心依然表现在国内和国外重大因素上,对外体现在欧洲债务危机,对内则是紧缩政策持续时间和力度,市场目前仍然处于寻底过程中。最近的低点可能是底,但是我们还需要继续观察。

  新华基金研究总监周永胜:如果地产、银行企稳反弹,市场就会反转

  短期内,预计市场会有反弹。但如果过渡到反转,我认为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房价出现下跌,房地产调控放缓,房地产板块企稳反弹。二是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工作明朗下来,银行板块走势企稳。如果地产、银行板块企稳反弹,市场就会反转。

  2009年底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就陆续出台,房地产板块应声回落,与房地产行业高度相关的银行、建材等板块也随之下跌,但房价却仍未被撼动,市场对于房地产调控放缓的预期不断落空,股市持续大幅下跌。

  同时,政府此次清理地方融资平台的力度较大,这导致市场对于银行板块预期不明,银行股持续引领股市下跌。

  近期市场的走势正是因为房地产调控政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府决心清理地方融资平台、欧洲债务危机升级,这些内外因素叠加在一起,导致市场从担心经济过热转变为担忧经济回落,过度反映在股市上。

  但我认为,一方面,目前以银行、地产股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估值已经接近2008年经济危机水平,另一方面,而当前的欧洲债务危机远没有2008年经济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大,因此,投资者不宜过度悲观。

  市场经过大幅下跌,风险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不过,正如上面所说,房价仍未回落,政府还会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目前,“土地税”、“房产税”渐行渐近,在政策尚未明朗前,市场走势仍会有反复。同时,政府清理地方融资平台过程中对银行坏账的计提会不会对银行产生较大影响,也是影响股市的重要因素。另外,外围市场方面,欧洲债务危机是否蔓延到西班牙等欧洲较大的国家也会对A股市场产生短期影响。

  短期内,预计市场会有反弹。但如果过渡到反转,我认为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房价出现下跌,房地产调控放缓,房地产板块企稳反弹。二是地方融资平台的清理工作明朗下来,银行板块走势企稳。如果地产、银行板块企稳反弹,市场就会反转。

  从更长期来看,当前中国东西部经济发展很不平衡,中西部地区城市化、城镇化发展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银行、地产、机械等与投资高度相关的行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否则中国经济的增长也很难完成。目前的银行、地产等板块估值已经低至接近2008年经济危机水平,相信未来估值会得到修复。

  汇丰晋信投资总监林彤彤:多看少动,静观众妙

  现在A股市场上中大盘股和小盘股之间存在明显的估值差异,短期内,如果农行上市的定价偏低的话,估计还会对相关的板块产生拖累作用。

  今年对市场影响比较大的因素主要是一内一外两个因素,内部因素首推对房地产的调控,现在地方对房地产的调控还在不断深化,房地产对上下游行业的牵涉面很广,市场担心整个宏观经济会受到房地产调控的拖累。

  外部因素方面,从国际上看,欧债危机现在还是若隐若现,但是市场担心欧债危机的冲击是否会进一步扩大。

  对这两个因素的担忧导致A股市场目前呈现出弱势震荡调整格局,在上述两个因素明朗之前,轻言后市的判断还为时过早。

  要走出这个格局,需要对于国内外利空的担忧有所改变。

  国外因素方面,欧债危机是否会进一步演化需要等待观察,欧债危机如果继续保持现在的不明朗状况,其实对于A股来说是不利的,这种情况下,最好还是观察和等待。

  假设有一天我们看到欧债危机已经化解于无形,这是市场最乐于看到的情形;但是如果走到另一个极端,欧债危机全面爆发,国内的政策必然会有较强烈的反应。2008年9月16日次贷危机恶化之后,国内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迅速作出了强烈的反应。

  所以说,无论欧债危机是如何演化,只要给出了一个明确的交代,对于股市来说都是好事。

  欧债危机如果真的恶化,那么国内的政策必然会转向,如果欧债危机化解于无形,那么市场就会把焦点落在国内的问题上。

  现在地产的成交量虽然下降明显,但是价格却依然坚挺,甚至出现小幅上升,但是从政策的角度看,收缩银根,限制地产信贷等组合拳已经暂时出完,全国性的大的政策现在进入观察期,但是一些房价涨幅比较大的城市,对于房价的调控还在不断深化之中。

  现在地产调控方面,最大的问题也是不知道情况会如何,未来如果房地产的价格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回落,大家应该会感觉到“靴子落地”之后的轻松。

  在一个正常的市场环境下,IPO和再融资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现在A股市场的容量和资金的规模都很庞大,但是现在市场的多空双方都处于观望期,双方的预期都非常不明确,这时候IPO和再融资就会对市场产生阶段性的资金压力。

  现在A股市场上中大盘股和小盘股之间存在明显的估值差异,短期内,如果农行上市的定价偏低的话,估计还会对相关的板块产生拖累作用。

  对于小盘股的泡沫,我觉得需要具体分析,如果有着同样成长性的两家公司,估值上有着很大的差异,那么我们肯定会考察其中是否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但是要注意到不同行业的成长性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地认为小盘股所有的高估值都是错的,有些必然存在着合理的溢价。也正因为有如此诸多差别,才能甄别出一家投资机构的眼光和能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