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券商看后市:量能决定回升高度 或上攻至285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5日 09: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市场将继续震荡探底

  □申银万国 钱启敏  

  本周沪深股市探底企稳,但总体仍守势。目前来看,短线反弹属技术性超跌反弹,力度较弱,反弹后仍将继续震荡探底,宜谨慎应对。

  本周大盘企稳,主要是大幅下跌后的技术性反弹。从反弹的走势看,下半周力度较弱,市场相对犹豫,且成交量萎缩,表明反弹底气不足。弱势反弹并不能扭转当前的整体调整格局,反弹结束后仍有继续探底的要求。

  从市场预期来看,行情在调整趋势确立后,短线缺乏转折性因素,包括经济、股市、信贷政策、新股扩容和再融资压力等。由于缺乏足够的乐观预期,目前投资者的谨慎心态很难在短期改变。

  从市场热点看,权重股初步企稳,但反弹预期不高,题材股中小盘股则已拉开补跌大幕,本周出现批量跌停。由于目前中小板指数形成高位头部,且刚刚开始调整,位置仍高,后市继续补跌的可能性很大,可能成为新的做空动力。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回避系统性调整风险,逢高减磅,轻仓持股,耐心等待机会的到来。

  弱势震荡 观望为主

  □日信证券 徐海洋  

  本周市场在2600点获得一定支撑,出现企稳反弹迹象。权重股的估值支撑对市场的稳定起到决定性作用。不过,投资者做多意愿并不强烈,市场对未来经济、政策和物价动态博弈尚未形成明确预期,指数上升空间比较有限。我们认为,在弱势震荡格局下,普通投资者应维持整体谨慎状态,可围绕既有持仓品种进行波段操作,并以减亏摊低成本为目标。

  4月中旬以来的调整,使指数短期跌幅接近20%,场内个股普遍出现一轮力度较大的下跌,这使当前内生性超跌反弹需求随之上升。尤其是权重股在下跌中,获得了一定的估值支撑。例如,银行股的估值已处于08年危机时期的低位水平,且完全与港股接轨。地产股股价相对净资产重估价值(RNAV)折价幅度也达到30%以上,就此而言,即使在房价下跌30%,相关公司的股价也有一定的支撑,这在短期对指数的企稳产生了积极影响。

  不过,市场中期面临的经济增速下滑、通胀走高和政策调控之间的矛盾还没有化解,这将成为指数反弹的压制力量。地产紧缩政策的实际影响,也需要在三季度才能明确显现。虽然权重股表观估值不高,但目前我们很难准确评估紧缩政策对经济的影响程度。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此前市场对上市公司盈利的预期仍相对乐观,盈利下调的趋势刚刚开始,目前并未出现风险释放完毕的迹象。

  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市场将延续弱势震荡格局,权重股企稳有望重新激发短线资金的投机炒作热情,个股和题材炒作将再现。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适量参与,在中期市场趋势不明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以观望为主。

  利空逐渐明朗促成超跌反弹

  □光大证券 曾宪钊  

  在连续五周的阴线后,本周市场出现反弹,金融、地产、采掘及部分成长性较好的新兴产业股票成为市场反弹的主力。

  我们认为,A股市场前期的大幅下跌,在较大程度上受到欧洲债务危机、房地产政策利空、银行业再融资等多重压力的影响。在相关利空逐步明朗,短期尚未出现进一步的利空之前,市场会有一个过渡期,股指有望在金融地产的超跌反弹和新兴产业个股短期企稳的支持下,适度延续反弹。不过,考虑到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在09 年过度背离全球地产市场,政策调控可能矫枉过正并使房价的调整超出市场预期,短期内股指反弹的空间可能相对有限。

  从海外情况来看,美国劳工部宣布,截至5月8日的一周中,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环比下降4000至44.4万,此前的平均预期为44万,美国连续四周失业率下调但劳动力市场依然未达到40万的失业率界限。同时,美4月进口价格增长0.9%,略超预期,未来美国政府面临经济增长较慢和通胀抬头的压力。另外,欧盟区各成员国正在对援助希腊的政策分别讨论,目前仍有分歧,希腊政府也缺乏对经济提升的一揽子方案。近期美元指数和黄金价格联袂上涨,显示资金对欧元区避险的需求增加,欧洲的债务危机尚未得到彻底解决。

  在房地产利空政策逐步明朗的情况下,新兴产业政策的推出的时机和力度正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我们注意到,在股指期货推出后,管理层正把多层次资本市场开拓作为重点工作处理,势必加大对新兴产业和小型公司的支持。

  总体来看,权重股的利空逐渐明朗成为其超跌反弹的重要动力,但国内政策利空尚未完全消化,同时国际环境的复杂和国内通胀压力的抬头,将制约市场短期企稳后的上攻力度,投资者应谨慎对待。

  量能决定下周回升高度

  □民生证券 吴璇

  本周二公布的4月宏观数据虽对市场形成打压,但周四在众多利好传闻的刺激下,市场大幅反弹,上证指数创出近7周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我们认为,在政策面还不明朗,市场形态未完全确立的背景下,不能把当前的反弹视为市场中期调整的结束,量能将决定下周的反弹高度,能否站稳10日均线则是关键。

  消息面上,周二隔夜外盘大涨带动A股市场高开,但由于当日公布的4月份宏观数据显示国内通胀压力加大,投资和出口增速略有回落,下半年国内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导致当日A股市场放量下跌。我们维持之前的判断,考虑到翘尾因素、食品价格及PPI的传导等因素,预计CPI和PPI的高点或出现在三季度初,届时或会根据当时的市场情况启动加息。另外,4月份的工业增速和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较一季度有所回落,前期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效应逐渐开始显现。资金面上,本周央行结束了春节后的连续资金净回笼,向市场净投放资金1520亿。

  盘面上看,前期大幅上涨的中小板个股补跌及其短线修复性反弹,是扰动本周市场的主要因素。保险、煤炭、银行、有色和石化等强周期大市值板块虽对市场构成支撑,但也制约了大盘的反弹。我们认为,市场的中期调整尚未结束,如果短期内没有利空政策打压,那么市场会在5日均线和10日均线区间内震荡筑底,能否突破10日均线将是关键。值得注意的是,周五收盘,当月期指合约低于沪深300指数,出现收盘时的贴水,显示市场对周末加息的担忧依然挥之不去,下周市场的不确定性可能加大。

  市场信心脆弱制约反弹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本周A股市场经过一轮下跌后出现反弹,在通胀和加息预期等利空影响下,周三沪市大盘最低探至2604点,创出去年9月份以来的新低。此后市场传闻汇金公司出手三大行,银行股等权重股纷纷上攻,带动大盘探底回升,市场迎来久违的反弹行情。不过,目前市场的信心依然比较脆弱,成交量并没有放大,反弹高度将比较有限。

  从宏观数据来看,宏观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仍处在温和的通胀的高速增长期,但通胀预期也在加强,房地产投资过快,资产泡沫较浓,经济结构调整势在必行,这就不难理解近期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密集调控。

  技术面上,3478-1664点的半分位在2571点,本周大盘探底2604点已接近50%的调整位,且单边快速下跌时间已有19个交易日,周K线在连收 5周阴线后本周终于收出一根阳十字星,短期止跌迹象明显,技术上已具备超跌反弹的条件。目前大盘站在5日均线之上,5日均线走平并对大盘构成一定的支撑,短期内反弹还可能继续。但10日均线正快速下行至2740点,未来对大盘形成一定的压制。成交量出现萎缩,呈价涨量缩之势,这将制约反弹的高度。若消息面没有大的利空出现,以银行股为主的权重股能否保持企稳,成交量能否有效放大,市场热点能否形成,将成为后市大盘反弹的关键。

  超跌反弹空间有限

  □银河证券 易小斌

  经过五周的连续回调,特别是上周的大幅下挫后,本周大盘出现反弹。由于没有成交量的有效配合,市场也缺乏持续性的热点,基本面仍存在较大变数,我们认为本次反弹属于技术性超跌反弹。虽然估值进入投资相对安全区域,但当前的政策环境还不足以支持市场底部确认,反弹的持续性有待观察,反弹空间可能相对有限。投资者需密切关注货币、汇率政策及地产等相关行业的变化情况,以谨慎的心态进行操作。

  从盘面上看,周四上证指数创出近七周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收复2700点整数关口。除前期跌幅较大的权重股出现企稳迹象外,二线蓝筹和部分概念股也都出现比较明显的反弹。不同风格的板块和个股集体走稳,显示短期内投资者情绪已有所好转。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导致市场下跌的众多因素并没有消除。随着CPI等四月份经济指标的公布,政策紧缩的预期有所加强。四大银行总规模接近2900亿元的在融资额和农行IPO紧锣密鼓的开展对市场的影响也不容小觑。另外,外围市场由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缓解而逐步企稳,恢复还需时日,其大幅震荡势必将继续影响国内市场。从近日反弹中,成交量并没有放大,显示市场心态仍较为谨慎。

  因此,对于A股市场超卖后的技术性反弹的持续时间和高度不宜预期太高,建议仓位过高的投资者逢高减磅,轻仓的投资者可适当参与反弹,但需谨慎选择品种。

  周K线阳十字星并非预示大盘见底

  □财通证券 陈健  

  本周大盘先抑后扬,在回补09年6月1日的2635-2668点的向上跳空缺口并创出2604点的低点后,企稳并展开超跌反弹。虽重返5日均线之上,但大盘仍受制于10日均线和3181高点暴跌以来所形成的下降通道的压制。本周的周K线的阳十字星并非预示大盘见底,就中期而言,大盘仍处于调整之中。

  当前制约市场的负面因素仍较多。房地产调控带来的系统性影响还未彻底消化。当前房价调控已成政策目标,房价不跌,政策可能不会罢休。在房价未明显下跌之前,还不能断言地产股已经调整充分。核销地方融资平台坏帐给银行带来的潜在风险也尚未充分暴露,目前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总量接近8万亿,只有30%有足额的土地抵押,下半年提高拨备与年终核销坏帐将会使信贷超额释放后的银行股坏帐风险提前暴露,考虑这一因素,当前银行股的估值实际上并不低。

  4月CPI同比上涨2.8% ,PPI上涨6.8%,表明通胀压力正在逐步逼近,预计5月份CPI将超过3%,6月和7月份可能会分别突破4%和5%。由于CPI持续高于2.25%一年期储蓄利率,加息的可能性继续加大。另外,随着欧盟斥巨资援助债台高筑的成员国所激发的初步亢奋情绪正在消退,除了怀疑计划执行度,投资者将考量注入巨资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在全流通、股指期货做空机制和国际板推出的预期下,沪深300成份指数的估值水平将与国际接轨,未来整体PE运行的方向将是向10-15倍靠近。因此,目前大市值股票10-15倍的PE,从长期来看,估值水平基本合理。小市值股票的估值大体对应三年以上30%的利润增速,由于盈利能力继续上调的空间有限,其成长故事可能很难使市场信服。

  从投资策略来看,由于趋势性调整往往有三个阶段,首先是蓝筹股的领先下跌,其次是小盘强势题材股全面补跌,最后是市场从失望到绝望产生的恐慌性共振下跌。近期小盘强势题材股全面补跌已告一段落,调整不排除会进入第三阶段。涨时重势,跌时重质,部分优质股票将会在大浪淘沙后脱颖而出,由于左侧交易风险大,右侧交易安全性好,操作宜轻仓观望,等待大盘企稳再进行配置。

  短期跌势趋缓 中长期依然看淡

  □西南证券 张刚

  本周大盘曾一度下探至2604点,创出2009年6月1日以来的新低,虽然随后出现反弹,但周五却未能收于2700点之上。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将陆续出台,欧盟债务危机的处理进程存在不确定性,加上后续扩容压力的隐忧,造成投资者入市积极性不高。本周日成交额处于1800亿元以下的状态,显示主流机构对大幅下跌后的市场依然持谨慎态度。

  继“国十条”之后,北京出台“限购”的政策,重庆出台提高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政策,上海酝酿房产税政策,其他各地方政府均在酝酿配套措施,以促成房价下行。尽管房贷压力测试基本已告一段落,但市场仍静待调控的后续影响,观望气氛浓厚。

  本周周K线收出十字星,小涨0.31%,呈现跌势趋缓迹象。周K线远离5周均线压力,呈现严重超跌状态。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收出实为下跌的阳十字星,站稳5日均线,10日均线在2740点形成压力。均线系统处于空头排列,但5日均线趋于平缓,短期跌势减弱,中长期走势看淡。

  后市两市成交能否有效放大,将决定后市大盘的走向。如果两市日成交额继续处于2000亿元以下的水平,市场仍有再度下探的可能。

  中小板股票分化格局已形成

  □太平洋证券研究院

  本周沪深两市探底回升,沪指在周三创出近八个月的新低2604点之后,后两日出现反弹。从周线上看,沪指收取十字星,深成指收取小阳线。虽然本周中小板指数周线形成长下影线,但目前分化格局已经形成,下周部分小市值的股票可能会继续调整。

  消息面上,本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增长2.8%,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4月份PPI同比上涨6.8%,涨幅比上月扩大 0.9个百分点。数据同时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增速比3月份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去年4月份物价处于大幅下滑的基数效应和短期内食品价格迅速上涨,是推动CPI走高的两个最主要因素。受年初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预计5月份食品价格有继续上涨的压力,这将推动 CPI继续上行超过3%,但全年CPI将会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4月份宏观数据表明:宏观经济形势整体稳定,但存在过热风险,通胀压力略升所引发的政策调控预期升温,政策风险仍需关注。

  我们认为,本周末市场出现的反弹应该是阶段性的,具有一定的持续性,但股指的反弹性质还是超跌后的惜售并非中长线资金的回流。因此,从中线角度来看,反弹结束后市场或重回下跌格局。

  有望上攻至2850点附近

  □信达证券 刘景德

  5月12日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2604点,在2600点之上出现止跌反弹。虽然目前市场人气低迷,量能明显不足,但大盘依然有望逐步震荡反弹。

  近期消息面可能比较平静,前期利空政策的影响已经基本被消化。板块或个股轮番下跌已接近尾声,新一轮的下跌需要经过一波反弹之后才会出现。另外,多数股票下跌动能有所减弱,技术上有反弹的要求,5月13日20只股票涨停,却没有股票跌停,显示做多的气氛开始酝酿。从反弹的幅度来看,4月19日以来,股指一直在5日均线之下运行,近日反弹终于突破5日均线,这意味未来反弹至少到10日均线或20日均线,而10日均线仅咫尺之遥,因此反弹可能会逼近20日均线。

  前期低点2890点被跌破后,已成为压力位,这个位置也是自4月15日至5月12日下跌幅度一半的位置。近日周边股市涨跌互现,欧美及日本股市连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一旦下跌将重新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因此,短线大盘有望反弹至2850点附近,而后可能继续震荡筑底。一旦反弹结束,投资者则应果断减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