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券商论后市:调整尚未结束 轻仓谨慎为上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8日 09: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下跌趋势已经形成

  □银河证券 易小斌

  本周市场再度大幅下跌,虽然在回补前期的跳空缺口2803点后出现反弹,但由于人气不足和信心匮乏,市场选择继续向下,周四一根大阴线击碎等待反弹的投资者的幻想,目前大盘离前期低点2639仅是咫尺之遥。从周线上看,大盘已连续收出第五根周阴线,且阴线实体呈扩大趋势。由于短期下跌幅度较大,大盘技术上有反弹要求,但在局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反弹高度和持续时间都有待市场检验,投资者宜需谨慎对待,轻仓操作。

  金融、地产及石化等权重股持续走软,成为市场快速下跌的主要因素。金融股受再融资影响普遍表现较差,特别是华夏银行复牌后的地量跌停,对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券商龙头中信证券短短一周24%的跌幅也打压了投资者的做多信心。地产板块没有因为前期的下跌而放慢调整的脚步,随着各地调控细则逐步出台,房市成交明显萎缩,个别地产商的新房价格已出现松动,调控政策对该行业的影响逐步显现,投资者选择回避不失为当前的良策。

  欧洲债务危机促使周四美国股市道指盘中出现988点的历史最大下跌点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市场的悲观气氛;尽管这可能是人为因素造成,但也说明投资者对后市不看好,寻求快速出局避险的心态迫切。从当前欧洲债务危机的演变程度来看,短期迅速恢复的可能性不大,且难以控制的局面有进一步蔓延的趋势。因此,在目前市场“外忧内患”的背景下,A 股下跌趋势已经形成,投资者宜选择观望等待,或轻仓短线运作。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平

  下周区间 2600-2780点

  下周热点 超跌反弹

  下周焦点 权重股能否企稳

  向好经济数据或助股指止跌回升

  □西南证券 张刚

  本周大盘跌势严重,相继失守2800点和2700点整数关口。虽然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和央行进一步收紧银根,对A股的负面影响已不大,但是希腊债务危机恶化引发全球股市重挫,造成A股继续加速下滑。周五大盘创出2009年9月3日以来的新低,周内日成交金额处于低迷水平。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将召开国民经济情况新闻发布会。多家金融机构预计,4月份C P I同比涨幅可能在2.6%至3%之间,将创下年内最大涨幅。但希腊债务危机恶化,降低了市场对国内升息的预期,其它向好的经济数据或有助于大盘止跌回升。

  本周周K线收出长阴线,大跌6.35%,为2009年11月底以来单周最大跌幅,呈现加速暴跌的走势,成交比前一周缩减近一成,处于低迷水平。周K线远离5周均线压力,呈现严重超跌状态。从日K线看,周五大盘收出带上下影线的十字星,远离5日均线压力,超卖严重。均线系统进一步转为空头排列,30日均线下穿年线,中长期走势看淡。

  本周大跌主要受外围股市拖累,大盘有效底部的形成,要以外部环境的改善为前提。不过,从历史上看,快速大幅下跌后,大盘都会出现大级别的反弹。如2009年8月份大跌,9月份大盘形成双底之后出现回升;2010年1月份大跌,2月份形成双底之后也出现回升。由此判断,下周大盘有望构筑第一个底部而震荡回升。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640-2800点

  下周热点 低市盈率绩优股

  下周焦点 希腊债务危机、成交额

  市场已步入中级调整

  □民生证券 吴璇

  本周是5月份的第一个交易周,市场对本周的表现格外关注。就本周来看,大盘继续受国内外利空消息打压,上证指数跌破2700点,甚至一度逼近前期2639低点,周成交量继续萎缩,市场人气严重受挫。下周是公布宏观数据的重要时间窗口,货币收紧和通胀预期均可能对市场形成打压,大盘继续调整的压力仍然较大。

  国内外市场利空频传。国内方面,货币政策继续收紧。4月末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相当于直接回收资金3000亿元。另外,本周三央行发行1100亿元3年期央票,连续第11周实现资金净回笼。同时,房地产调控继续升级,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有所下滑,观望情绪浓重。恒大、保利和绿地等地产商相继打出“降价牌”,显示调控政策效应逐渐显现。银行方面,农行和光大银行上市预期以及其他上市银行再融资的预期,给市场带来较大的扩容压力。投资方面,国务院大力发展节能减排,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制造业的投资增速。在房地产行业遭遇调控和国家大力推行节能降耗的形势下,水泥、钢铁及建材等中游高耗能、强周期行业难有大的起色。国外方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使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上升,欧美股市大幅下挫,推动美元和黄金上涨,原油和有色等大宗商品则出现大幅下跌。

  整体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较大,资金面继续收紧和通胀预期加大,且外围市场的恐慌性下跌,进一步诱发了国内市场恐慌情绪的蔓延。内外紧缩预期的双重作用,导致指数出现大幅调整,短期风险仍在继续释放。

  本周大盘急跌,基本确定市场进入中级调整期。技术上看,大盘已连续5周下跌,累计跌幅将近15%,日均线系统呈空头排列,市场受5日均线压制短期内难有大的起色,后市或将继续寻底,前期涨幅过高的部分中小市值概念股可能会加入到补跌的行列。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600-2750点

  下周热点 抗通胀板块

  下周焦点 CPI和PPI

  下周或将出现大幅反弹

  □新时代证券 刘光桓

  受央行提高银行准备金率、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海外市场大跌等利空消息的影响,本周大盘大幅下挫,不仅将2803点一带的缺口回补掉,且击穿2800点和2700点整数关,盘中除农业、新能源和黄金板块表现较好外,其它大部分中小市值股票高位回落,以银行、煤炭、券商、有色和房地产为主的权重股也破位大跌,市场恐慌气氛较为严重。市场经历这一波连续下跌后,预计下周可能会出现大幅反弹。

  消息面上,除节前央行上调银行准备金率及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出台外,5月5日国务院召开节能减排电话会议,提出了十四措施确保节能减排和经济结构性调整,要采取铁的手腕淘汰落后产能。今年要关停小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2500万吨、炼钢600万吨、水泥5000万吨、电解铝33万吨、平板玻璃600万重箱、造纸53万吨,5月底前要把任务落实到各地区和企业。未完成节能目标的要追究领导责任直至撤职,对单位产品能耗超限单位收取惩罚性电价。调结构充分反映到市场中,房地产、有色金属、银行、煤炭等一类相关联的行业股价反映剧烈,成为本周下跌的“重灾区”。

  目前5日均线在2800点一带,大盘大幅下跌后乖离率较大,下周大盘大幅反弹可能一触即发。目前市场的调整,一方面是经济调结构使然,另一方面是股市内部股价结构的调整。由于宏观经济仍在低通胀和高增长复苏之路上,上市公司业绩全年有望实现20%的增长,这将为股市中长线走好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未来股市不会进入漫漫熊市。目前点位盲目杀跌已不可取,中长线建仓的时机已渐行渐近。

  下周趋势 看多

  中线趋势 看多

  下周区间 2600-2900点

  下周热点 低碳、3G

  下周焦点 货币政策、成交量

  短期大盘有望迎来震荡休整机会

  □航空证券 邢振宁

  五一期间央行意外加息导致A股市场跳空低开,在随后的交易日里5日均线对股指的压制作用非常明显。从中期趋势来看,周K线已形成五连阴走势,大盘难以摆脱下降通道的束缚。

  随着年内存款准备金率的第三次上调,市场加息预期再度升温。在市场流动性供给趋紧的情形下,资金需求压力在不断加大。农行和光大银行等大盘股发行在即,银行股再融资压力,中小板和创业板紧锣密鼓的扩容都在影响着二级市场的资金面。同时,外围股市的大幅调整,对A股市场也形成较大冲击,欧洲区主权债务危机扩大化的现象不可小视。

  本周市场出现的局部热点在权重股集体走弱的拖累下,持续性较差,可操作性明显降低。由于下周二将公布4月份CPI等重要经济数据,大盘在重心不断下移情况下,将惯性考验去年6月1日2635点-2668点跳空缺口的支撑。一旦缺口处支撑确立,大盘有望迎来震荡休整机会。但在中期趋势尚未转好,须保持谨慎,严控持仓比例。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600-2750点

  下周热点 消费板块

  下周焦点 4月经济数据

  调整尚未结束 轻仓谨慎为上策

  □申银万国 钱启敏

  本周沪深股市继续大幅回落,其跌势之猛、跌幅之大,为近期罕见。目前来看,阶段性调整已经确立,后市仍有反复探底和轮番补跌的要求,操作上应谨慎应对,不要轻易抢反弹。

  短线市场“内外交困”,调整趋势已经确立。大盘俯冲下行,连连暴跌,抢反弹的资金一再被套,使市场心态脆弱。同时,资金面捉襟见肘,增量资金困乏,机构不断离场,扩容节奏持续。对于房地产调控、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降、管理通胀预期及利率汇率政策走向,投资者仍颇有顾虑。从技术形态看,大盘持续破位急跌,下降通道陡峭,调整形态已确立,即便出现技术反弹,趋势上也很难逆转。从外部看,希腊主权债务风波在欧洲蔓延,海外市场暴跌,这对本已脆弱的A股进一步形成雪上加霜的打压。

  由于沪市综指击穿年线,根据统计,在过去10年间如大盘有效破位年线,后续调整时间不会很短,调整空间也不会小,因此目前投资者不宜轻易抄底抢反弹。另外,中小板指数在创出历史新高后,也有形成复合型头部的可能,下周一旦有效击穿半年线,可能会出现补跌行情。目前来看,权重股已跌的差不多了,但暂时起不来,而题材股是否会出现补跌,仍值得高度警觉,投资者宜轻仓应对、谨慎为上。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600-2750点

  下周热点 无

  下周焦点 中小板

  股指开始进入低风险区域

  □财通证券 陈健

  本周大盘继续暴挫,虽然在周三出现带长下影线的中阳,但受制于5日均线及3181高点下跌以来所形成的下降通道的反压,股指在回补09年10月9日2803-2834向上突破缺口后继续加速下行。从周K线上看,大盘已五连阴,随着弗波纳奇神奇数字“5”周时间窗发挥作用,大盘开始步入低风险区域。

  在目前政策退出过程中,还有多少靴子要落地仍有不确定性,在这种形势下,市场还将继续弱势调整。从技术上看,目前的调整是大级别调整,一是之前大盘形成了岛形反转,即3月29日3067-3071向上跳空缺口和4月19日3121-3096向下跳空缺口组成。二是沪综指在周K线图上击破了重要的牛熊分界线——40周均线。

  短期来看,由于大盘在快速下跌过程中形成三个跳空缺口,即4月19日3121-3096向下跳空缺口、4月27日2965-2962向下跳空缺口和5月7日2735-2732向下跳空缺口,三个跳空缺口的出现可能预示着短期快速杀跌动力将开始有所缓解。而09年6月1日的2635-2668向上跳空缺口或将有一定的支撑作用,本周五最低探至2665点明显受到该缺口的支撑。当然,企稳并不意味着大幅反弹,构筑短中期底部需要相当时间的盘整。

  短期内小盘股和题材股的下跌风险远大于大盘蓝筹股,但大盘蓝筹股现阶段也只具相对防御优势,不具有绝对投资机会。因此需要防备“大盘相对企稳,强势个股补跌”的风险。

  下周趋势 看平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570-2800点

  下周热点 资源股、科技股

  下周焦点 宏观经济数据

  弱势格局短期难以扭转

  □日信证券 徐海洋

  五一节后第一周,市场在内外部利空因素的压制下继续深幅调整,连续跌破多个重要支撑位,直逼09年5月末的跳空缺口。短期的急速下挫,使2700点上方再度形成规模达30万亿以上的巨量套牢盘,这将是未来指数重返强势的重大阻力。目前来看,权重股跌势趋缓有望使指数在2700点附近获得一定技术支撑,但行情总体弱势格局难以扭转。操作上,应继续维持防御状态,逆周期与新兴战略行业个股值得关注。

  市场走弱的根本原因在于经济面的悲观预期。房地产行业紧缩政策将从成交-价格-投资的顺序对行业逐步产生影响,虽然行业投资并不会因此下滑,但部分一线房产公司的降价行为,已对行业投资形成不利影响。这使与房地产相关的钢铁、水泥、建材及相关联的银行、石化等行业,也形成需求回落的不良预期。另外,预计生产资料价格第二季度将进入上涨高峰期,经济增速下滑对应物价的快速上涨,不仅将带来政策调控上的困惑,也将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产生明显削弱作用。

  基于以上分析,市场短期很难重新恢复强势,当物价、经济、政策调控三者预期相对明朗的第二季度末和第三季度初期,或许才是市场恢复强势的较好时机。外围市场基于主权债务危机扩散的下跌,目前来看更多是避险情绪导致的资金流向变化所致,但我们应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复苏是否会因此而再生波折。

  策略上,建议投资者维持积极防御状态,严格控制仓位,经济增势下滑预期将给逆周期的消费类公司带来一定的防御价值,推动国内经济转型也可能催生新兴行业中的个股机会。

  下周趋势 看平

  中期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650-2800点

  下周热点 新能源、节能环保

  下周焦点 宏观数据

  创业板和中小板补跌或继续打压市场

  □光大证券 滕印

  本周A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上证指数回补去年在2803点-2834点附近形成的向上跳空缺口,中小板指数跌破半年线。后市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仍将进一步释放,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补跌,可能成为后市市场做空动能的重要来源。

  统计显示,从2010年4月16日至5月6日,中小板综指下跌6.48%,申万创业板指数下跌8.3%,同期沪深300指数和上证综指分别下跌14.66%和13.44%,创业板和中小板明显强于主板股票。但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百元以上的高价股成为本周的领跌品种,中小板指数本周也跌破半年线。我们认为,在市场重心整体下移引发的比价效应下,后市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补跌行情有望进一步深化。

  另外,国家统计局将于5月11日公布4月份的主要经济数据。由于猪肉等食品价格止跌回升,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可能小幅回升,通货膨胀因素将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市场对加息等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出台的预期也将得到强化,未来大盘股的发行则可能对目前市场的供求关系产生实质性影响。

  总体上看,虽然市场已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各种利空因素的冲击,但尚未到利空出尽之时,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仍有进一步释放的要求。大盘在2635点-2639点附近的跳空缺口被回补的可能性较大,短线的技术性反弹不能改变其调整的趋势。防御性行业短期的活跃,也难以抵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的补跌可能成为后市重要的做空动力。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550-2750点

  下周热点 技术反弹

  下周焦点 宏观数据、扩容节奏

  中线下行趋势不改 反弹宜逢高减磅

  □太平洋证券研究院

  受海外股市暴跌及国内紧缩政策影响,本周沪深两市大幅下挫,沪指跌破2800点整数关口后,又于周五跳空低开击破2700点大关;深成指跌破10500点关口,最低跌至10091点,直指万点关口。从周线上看,本周沪指在250周均线处获得支持,深成指距250周均线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明显受到120周均线的压制。目前两市大盘皆已破位,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或以震荡向下为主跌浪、小幅反弹为调整浪展开中线下跌行情。

  从国内经济来看,我们认为5月份政策仍将偏紧,同时CPI和PPI上行压力将继续增大。虽然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超预期,但楼市如果没能随之降温,不排除仍有新政出台可能,故当前政策的效果值得密切关注。在此政策背景下,市场期待的利多政策出台概率较小,各方对市场和经济的乐观预期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

  本周除农林牧渔、医药生物、电子元器件和食品饮料四个行业飘红外,其他行业纷纷下挫。主力资金在防御性行业中抱团取暖,多数板块资金流出迹象明显。我们认为,目前大盘处于超跌的进程中,下周盘中反弹可能出现,但反弹过程中个股将告别普涨迎来分化。反弹结束后,大盘仍受利空压制;从中线来看,反弹过程中宜逢高减磅。

  下周趋势 看空

  中线趋势 看空

  下周区间 2600-2700点

  下周热点 消息面变化

  下周焦点 海外市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