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流动性尚不足 A股调整究竟需要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 04: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指期货流动性尚不足A股调整究竟需要多久

  CFP图片

  本周一A股重挫,未来调整究竟需要多久?地产股是否已经跌至谷底?本期华山论剑请到香港投资评论家曹仁超、北京源乐晟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曾晓洁和深圳中钜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徐海鹰,请他们解答上述疑问。

  □主持人:中国证券报记者 徐畅

  股指期货流动性尚不足

  中国证券报记者:能否谈谈本周期指操作?

  徐海鹰:商品期货和期指本周都是做空的。期指只做了几手试水,赚了点小钱。我们一天最多操作两三次,且持仓比较轻,持仓过夜则不超过整体资金的20%,只为找一些感觉。

  中国证券报记者:周一的大跌是否表明期指会助涨助跌?

  徐海鹰:现在期指市场流动性不足,对现货影响不大,只是一个参考作用,毕竟早开盘15分钟,会反映一些市场情绪。周一现货的恐慌不是期指造成的,而是地产严厉调控使市场情绪发生转变。目前来说,股指期货对于现货市场还没有参考意义,未来如果机构参与者多了,市场规模大了,那么期指和A股现货的联动性会加强。个人投资者现在不要太看重股指期货。

  中国证券报记者:期指推出后对市场有什么影响?

  曾晓洁:上周末我们低估了期货对现货市场的影响,现在期货和现货的问题是,现货这么大的量,在周一居然出现了被期货带着走的情况,市场太悲观了,期货一往下砸市场也跟着往下砸。个人觉得如果没有期指,市场波动没有那么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未来期指会助涨助跌吗?

  曾晓洁:短期看会,但随着参与者增多影响将会减小。

  中国证券报记者:源乐晟的投资策略有没有发生变化?

  曾晓洁:股票操作没有太大变化。股指期货方案出来,当天我们公司紧急加班讨论。从公司投资方面来讲,很希望能够参与股指期货。如果能参与将会以套期保值为主。

  短期A股或有较大调整

  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次A股调整会持续多久?

  曹仁超:这次调整市估计较去年8月长,理由是受中央政府对地产市场收紧信贷影响。在过去几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回落5.9%,最低曾见2980点,内地房地产股指数更回落9.5%。4月16日内地开始期指买卖至今,沪深300期指回落6.8%,跌幅较现货指数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对后市如何判断?

  曹仁超:上证指数50天移动平均数是3057点,250天线在3010点,两者已十分接近。去年8月至今所形成的敏感三角形下支持宣布失守,短期A股或有较大幅度调整。今年3月本人接受访问时所担心的“政策市”目前已出现。在熊市一期如出现50天线跌穿250天线是死亡交叉点,反之在牛市二期出现50天线跌穿250天线只代表震荡市继续而非牛市死亡。这点先要弄清楚,不可一成不变。一如上月分析,A股市场只会延长调整期到今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最乐观估计上证指数在2890点守稳形成小双底回升,最悲观估计是跌至2639点形成大双底,然后回升。

  中国证券报记者:徐总做空期指是否也对市场不看好?

  徐海鹰:宽松政策慢慢退出,房地产严厉调控,资产价格已经泡沫化,加上输入性通胀,基本面看现在可能是阶段性顶部,整个资本市场都进入调整阶段,调整时间会比较长,这是我的基本判断。市场往下找一个支撑的动力更大,这对金融地产有色等周期性股票的压力特别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曾总怎么看未来的方向?

  曾晓洁:我们虽然不至于很悲观,但还是感觉不确定性很大。今年上半年的不确定性有地产、通货膨胀和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风险。现在地产调控政策已经确定,投融资平台方面,最近银监会明确提出,地方政府的项目融资对于没有担保和抵押的一定要计提坏账,这样银行今年的业绩可能达不到预期。通货膨胀还未明显显现,但接下来两个月需要高度关注。三个不确定性两个已经确定,市场向下的可能性比向上的大,今年上半年就不要看指数了。

  中国证券报记者:应如何操作?

  曹仁超:上证指数有机会再下跌8.7%,即见2009年9月低点。不过未来也有机会上升35.4%,见4300点。理由是过去五年A股平均PE18.8倍。建议由2900点开始分批吸纳。

  曾晓洁:我还是看好传统消费、医药、消费电子等成长性板块。

  徐海鹰:大股票接下来仅有交易性机会,反弹力度有限。我比较看好大消费以及抵御通胀的农业板块。操作上,建议中小投资者关注调整市场里的强势股。这一周的调整中,很多股票还创了新高。

  关注地产成交量和后续政策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房价影响几何?

  曹仁超:新推出的房地产政策如严格执行,的确可阻止内地楼价进一步上升。2007年9月27日央行同银监会公布,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2007年10月A股随即大跌。至2008年底,内地楼价共回落20%,成交额大幅萎缩。这次影响力应不及2007年9月27日那次,因为A股指数早由2009年8月开始回落。估计未来住宅楼价跌幅不应超过10%,但成交额会大幅萎缩。

  中国证券报记者:地产股本周持续下跌,是否意味着地产股将迎来触底反弹的机会?

  曹仁超:内房股经过下跌后,又到了可以投资的水平。上证地产分类指数今年下调幅度已达18%,PE只有23.4倍,这是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部分公募基金已在吸纳地产股,出售工业股。

  徐海鹰:今年是地产股比较痛苦的一年,不是对政策的恐惧,而是恐慌的情绪主导市场,大家看的是预期。地产股有可能反弹,但依然不是投资性机会,技术比较好的可以去做。

  曾晓洁:做投资要看得长远一点。现在是整个地产行业从高点往下走的阶段,地产股可能做个技术性反弹,但是高度非常有限。地产股今年面临两个风险,一是政策导致未来销量下降,二是楼市政策有可能导致2011年盈利的下滑。所以做投资只能一步一步去看,密切关注房地产成交量和后续政策。政府对控制房价的决心是非常清楚的,我年初就表示近半年都不会碰地产股。

  地产调控导致土地价格和房屋抵押品价格下降,会严重影响银行的资产质量,今年银行盈利也难以达到预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