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空证券:两大变量导致谨慎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6: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航空证券 邢振宁

  周三大盘回踩10日均线后出现震荡上行走势,市场未能延续放量走势,两市量能不到2500亿。由于成交量萎缩,大盘涨幅有限,全天以小十字星报收。从盘面来看,尽管个股上涨家数有所增加,但暴露出反弹力度不强的特点。总体而言,在经过周初的大幅震荡后市场投资心态呈现出相对谨慎的态势。

  市场谨慎态度的出现缘于后半周A股面临的两大变量。

  一方面是2010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央行4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60万亿元,同比回落2万亿元;3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07亿元,同比少增1.38万亿元,比2月份的7001亿元减少1894亿元。3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广义货币供应量(M2)及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幅继续回落。随着央行金融运行数据的发布,本周四将迎来国家统计局关于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大部分市场研究机构认为,数据将对市场构成正面影响。与此同时,4月13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宣布,决定自4月14日零时起,将全国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20元。成品油价格时隔5个月以后再度上调,突如其来的消息使得市场在一季度CPI等经济数据保持乐观的心态又增添了隐忧。油价的突然上调给市场关心的二季度CPI带来多大的增长预期呢?国家发改委表示,油价上调直接影响当月CPI环比上升0.07%,总体影响是有限的。管理层解读分析后,市场因成品油价格上调刺激今后CPI上涨的担忧将会得到缓和。

  另一方面是万众瞩目的股指期货本周五将正式在中金所挂牌交易。从周二走势来看,在中小板、创业板个股跳水的同时,以保险、银行、券商等为代表的权重股力挽狂澜,策动大盘惊天逆转。就在市场期待权重股再度发力上攻时,权重股却冲高回落。周三市场权重股继续萎靡,而以通信、电子、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题材股以及新疆板块为代表西部大开发概念股再度活跃。因此,期指的正式交易能否形成“二八”格局的转换仍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

  实际上,股指期货的上市交易未必会使市场格局向“二八”格局演变。尽管目前有中小板指数在连续创出历史新高后出现套现要求,创业板在频频打造出百元大票后疯狂跳水,但这并非意味着股指期货的正式交易就是小盘股行情的终结者,小盘股在业绩成长性的预期下有望延续强势。而沪深300指数方面虽然具备较低的市盈率,但并不能成就权重蓝筹股走出单边上升行情。股指期货推出的最大目的就是维护市场的稳定,单边市行情将成为历史。因此,后市权重蓝筹与中小盘股行情有并存机会,不存在彻底性的风格转换。

  综合来看,大盘在经济数据、期指交易两大看点兑现的情况下将面临方向选择。经济数据如果符合或是好于市场预期,政策面保持平稳将给权重股带来反弹机会,股指期货市场也将营造反弹气氛,大盘短期将选择升势。在操作上,建议重点跟踪两大因素对盘面的影响,适时调整仓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