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泰证券:四因素引发强震 风格转换需慢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 04: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泰证券

  周二盘中大小盘个股走势明显分化,如果单纯从估值与板块轮动时间上来看大小盘股的市场运行趋势,投资风格转换似乎已顺理成章。但由于风格转换是一个较为复杂的渐进过程,不会马上完成,近期大盘仍将维持在3100-3200点之间震荡整固。

  市场之所以产生剧烈波动,首先是因为监管层的警示作用。尽管中小盘股确实具有高成长的特性,但也并非所有的中小盘股都有高成长性。监管层对小盘股股价大幅飙升的情况已经有所警惕,从而为中小盘股炒作过热降温。

  其次,未来创业板扩容的可能。周二证监会表示,境内存量上市公司只要符合条件可以分拆子公司到创业板上市,市场理解为监管层将加快创业板扩容速度。未来中小盘股不再是市场的稀缺资源,股价实现自然回归就在预料之中。

  第三,主力机构的减仓换股行为影响。从相关统计数据分析,319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下降到75%左右,比前周下降2%,而且在三个星期内减仓超过5%,这是幅度较大的减仓动作。可以理解为在股指期货进入倒计时阶段,基金主力选择主动换仓的操作策略,而且很可能是逃离中小盘股,转而投向估值更便宜的蓝筹股,对市场其它投资者的操作行为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第四,获利盘的落袋为安策略。前期中小板、创业板个股的涨幅已经过度,流动性推动的泡沫行情接近疯狂,中小盘个股市盈率超过百倍的比比皆是,估值明显高估。由于累积的获利盘较多,遭遇利空后就会出现恐慌性抛售。

  单纯从历史比较数据分析,目前如开始风格转换应当视为正常情况。但风格转换已经酝酿很久,现在看来仍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真正能否形成趋势还要看大、小盘股的后续表现。但从现在起要高度关注风格转换的动向。

  一是从时间跨度上分析,小盘股领先大盘股已超过6个月。历史上很少有小盘股能够持续领涨大盘半年以上的记录。所以,如果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开始风格转换也在情理之中。

  二是从大小盘的相关指标比较而言,银行股13-15倍的估值,蓝筹股20倍不到。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超额收益、估值倍数等均处在历史的高位,小盘股随时可能出现调整走势。

  但近期大盘股整体走势还是偏弱。主要是占市场权重较大的金融股与地产股表现平平,其中金融板块中的银行股由于资本充足率普遍不足,需要通过增发再融资补缺,加上农行的IPO资金压力太大。地产股尽管业绩仍然骄人,但由于为抑制房价上涨过快,房产新政调控力度仍在强化。因此,短期内这两个板块的表现仍然不会强于大盘。

  预计将要公布的3月CPI、PPI与1季度GDP数据比预期理想,加上市场对加息预期缓解,有利于大盘稳定运行。周五将要推出股指期货,可以预期的是,股指期货推出,将在一定程度上活跃300指数成分股。随着股指期货上市交易临近,市场风格有望在剧烈震荡中逐渐转变,但需要成交量的配合。在此背景下,建议投资者保持耐心,及时转变投资思路,对涨幅很大、估值过高的个股进行抛出,重点关注蓝筹股、人民币升值、新兴战略产业或一季度业绩预增个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