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信证券:寻找业绩超预期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03:5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信证券研究部 于军

  上周市场特征体现为低估值板块涨幅较小,高估值板块涨幅较大,风格转换尝试再次落空。如果更长一点比较这一轮到达3150点和上一次1月末到达3150点的情况来看,可以看到主要的周期品估值都是下降的,估值上升的主要是电子、医药、信息、餐饮旅游等板块。

  这个分析表明三个结论。第一,在目前这个位置上,由于主要大市值周期品的估值下降,使得大盘仍然能够有支撑,相比上一次调整到3000点,如果周期品和金融股盈利预测不发生大幅下调,可能这一次的支撑力度会更大;第二,由于原先高估值板块在这一轮的波动中估值又得以提高,使得寻找结构性机会的难度更大,单纯的主题性投资正逐步向有业绩支撑的板块过渡;第三,当前估值的分化使得风格转换难以一步达成,大小盘转换将会以结构性和阶段性的形式完成,大盘股的压力来自于政策面和资金面的紧缩,小盘股的压力则来自于难以回落的估值,可以继续关注中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市场当前对中小盘股走势的延续性抱有一定担忧。在近两三个月的市场运行之后,相对估值的变化差距已经越来越大,目前看按照市场的一致预期口径,全市场2010年估值为19倍,中小企业板36倍,创业板达到65倍。而这三者的数据在2月初时分别为17倍、29倍和44倍,三者的差距在近期已经拉开十分显著。从另一方面看,创业板和中小板当前65倍和36倍的市盈率对应的2010年增长率分别为36%和29%,尽管此处无法使用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但就以2010年增速来看,PEG已经明显大于1,创业板甚至接近2,其估值压力已经逐步显现。

  与此同时,传统经济与新兴经济的博弈继续深化,以金融股和周期股为主的传统经济主要影响因素是房地产和加息,以科技、通信、消费等领域为主的新兴产业主要影响因素是产业政策。从目前情况看,这两者的纠结和博弈仍在继续深化。

  一方面是估值提升使得尽管市场处在区间震荡,但结构性机会的寻找日益困难,另一方面是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纠结仍在继续,传统的行业轮动策略已经很难获得超额收益。短期来看,寻找一季报超预期的投资机会可以成为逻辑主线。

  可以采用三种方式来判断一季报业绩超预期的投资机会。

  方法一:盈利预测的调整反映分析师对一季报业绩的动态跟踪。如果在短期内分析师不断上调盈利预测,可能意味着此前市场对基本面因素是有所低估的,企业实际盈利可能超出预期。我们统计了一季度中各个行业的盈利预测上调情况,可以看到1季度以来业绩上调幅度最大的板块是化工、民航、软件服务、有色、证券、家电、公路、机械等板块。

  方法二:通过业绩预报看超预期机会。通过目前公布的一季报实际业绩和业绩预报也是考察一季报超预期的方法。从当前盈利预增和扭亏的情况来看,共有142家公司预告,其中占比数量较多的集中在电子元器件、房地产、机械设备、交运设备和医药生物几个领域,从行业的差异角度看,我们判断未来仍有业绩预增持续性的可能是电子、房地产、汽车、医药、工程机械等板块。

  方法三:行业研究员自下而上的综合判断。我们也综合了中信行业研究员对一季报业绩的判断,其中机械(工程机械和铁路设备)、农林牧渔、医药、纺织服装、航空、电子、汽车这6大行业较为乐观,预计超预期的个股可能会较多;而周期性行业整体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意义不大,对短期投资的促进效果并不强;建筑、基础化工、家电等行业会有个股超预期的行情,整体行业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小。

  本周重点推荐一季度业绩可能超预期的航空、电子、机械(工程机械和铁路设备)等板块,重点推荐公司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长城开发、漫步者、三一重工中国北车三花股份烟台万华江南高纤、合家资源、北纬通信宏图高科怡亚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