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与创新:蓝筹股行情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02:34  上海证券报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在中小板指数创出历史新高后,一直保持跟随状态的上证指数将展开补涨。换言之,短期中大盘股群体也将借主题投资而展开有序上攻。

  领涨指数效应持续

  上周以来,指数最大的变化就是领涨指数——中小板指数已成功创出2007年以来的新高,这是一个重要拐点。

  当领涨指数创出新高后,意味着这个指数已步入新阶段(技术上属于典型牛市)。一般规律是,当领涨指数实现重要转折之后,跟随型的指数(上证指数)将短期内出现一轮补涨过程。换言之,短期上证指数有望转向震荡上攻。从技术形态上看,上证指数依然运行于大型对称三角形内,目前上轨线压力位置处于3200点附近,突破上轨之后至少会演化成一个大型箱形,如果按照三角形的量度升幅,则比较乐观,目标则会上移至4000点。

  从简单的估值比较看,蓝筹股群体已具备上涨的空间。目前创业板、中小板的市盈率水平分别进入88倍、50倍,而沪深300仍处于21倍左右。显而易见,经过较长时间持续上行的创业板、中小板的相对优势开始减弱,与之对应的中大盘股群体(统称为蓝筹股群体)的低估值优势开始显现。

  关注新一代蓝筹股

  蓝筹股群体的估值优势如何演化成投资机会,大家会从最直观的行业角度上去寻找,或者说从传统概念上的蓝筹股入手,如从传统产业如金融、地产、机械、有色金属、煤炭、电力、石油石化等中寻找机会,但这种投资机会并不符合当前市场趋势,或者说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来酝酿。

  实际上,传统产业赋予“新兴产业”主题投资,才是当前选择的核心思想。事实上,蓝筹股群体的投资机会正在沿着“新兴产业”投资主题,开始不断延伸与放大创业板、中小板的赚钱效应。这是目前我们关注的重点。

  市场从神州泰岳(飞信)、东方财富(财经网站)、汉王科技(电子书)等一系列的大牛股中得到启示,相关科技概念的知识也在不断强化与认识。而对应的沪深A股中,也有相当数量公司分别涉足相关领域。基于股本规模较大,股价弹性受制。但随着行情的深入,特别是中大盘股的相对估值优势,已开始吸引增量资金。特别是一批上市公司时间较早,已有成熟管理经验的公司,具备新兴产业主题投资的品种将率先得到市场认同,如同方股份长城开发长城电脑大唐电信烽火通信中信国安等,进一步延伸的话,像TCL、京东方、彩虹股份等也类似想像力。与信息产业一样,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同样存在类似品种的持续挖掘。

  以上只是一种投资选择思路,其核心是围绕新兴战略产业这一主题而展开。如果说,上一轮行情中传统产业蓝筹股发挥极致,在新背景下,蓝筹股将出现新的思路,那就是新一代蓝筹股培育的过程。跳出传统,迈向成长与创新,应该就是主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