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河证券:A股风格转换将在二季度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2日 01:5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河证券研究所 策略小组

  本周3月份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我们认为经济稳定复苏、通胀可控将为股票市场提供良好的大环境。市场在前期面临的风险因素已经得到很大程度的释放,目前聚集了较多的有利因素和催化剂,包括经济环比走好、业绩推动、金融创新催化、负利率可能重现“存款搬家”、人民币升值预期驱动等。我们看好二季度的市场行情,认为风格转换将在二季度实现,蓝筹股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带给投资者超额收益。

  关于大小盘风格转换的问题,去年11月底市场上就开始对这一问题展开争论,站在一季末重新审视这一问题,目前小盘股已经连续六个月取得超额收益,这也是2005年以来小盘股唯一一次连续六个月取得超额收益,自2008年11月本轮股市周期开始以来,小盘股较大盘股获得了高达145%的超额收益,与此同时大盘蓝筹股的相对估值处于历史低点、绝对估值也具备吸引力,在人民币升值、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稳步推出的催化下,我们认为风格转换有望在二季度完成,大盘蓝筹股将成为市场的热点,并在二季度带给投资者超额收益。

  随着宏观经济的进一步好转复苏,大行业景气程度也在进一步提高,无论是2009年四季报还是2010年一季报,大盘蓝筹股的业绩都有明显提升。银行股盈利继续保持高增长,地产行业盈利持续向好,权重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受益于油价回升,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业绩也将实现大幅增长。

  大盘蓝筹股估值处于低位,具有较高安全边际,估值洼地彰显。从相对估值来看,小盘股的TTM市盈率相对于大盘股的估值溢价,已经升至2007年以来的最高点。从A-H股比价来看,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太保中国人寿A股价格较H股折价都在15%以上,A-H股溢价之指数也降至了历史低点。从绝对估值来看,大盘蓝筹股也具备吸引力,按照2010年预测业绩计算的大盘指数市盈率只有15倍,其中金融服务低至13倍,采掘、建筑建材、化工、房地产也都在20倍以下,这些板块中的部分公司股息率甚至超过了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这一无风险收益指标,具有绝对的估值吸引力。

  人民币升值直接提升金融、地产等资产类股票和具有外币负债的航空、造纸行业股票的价值。从经济的内在规律来看,绝对购买力平价决定人民币汇率,2002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率持续高于美国,是2005年7月汇改后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的根本原因。2009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经济增长率显著高于其他国家,人民币面临较大的升值压力。全年人民币升值是大概率事件,对于目前已经处于低估的蓝筹股来讲这将是直接的催化剂。

  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自2010年4月16日起正式上市交易。我们认为在目前市场的结构性分化非常明显、蓝筹股价值已经出现低估的情况下,金融创新的推出能够提升蓝筹股价值,从而给市场带来正向刺激。

  就融资融券业务本身而言,由于参与融资融券的品种是市场中规模较大、盈利较强、基本面较好的大盘蓝筹股,因此,推出融资融券将提升蓝筹股的市场需求,提升蓝筹股的流动性溢价,从而强化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

  就股指期货而言,作为80年代国际金融市场上最为重要的金融创新,股指期货目前已经是世界上交易量和流动性最好的金融衍生产品之一。中长期内,股指期货对股市的影响是中性的,但是在短期内,股指期货将使基金公司推出更多的沪深300指数基金,尤其是在目前大多数蓝筹股处于估值低位的情况下,也能够直接增加机构投资者对于大盘股的需求,引发市场资金结构的调整,有利于市场风格向大盘股转化,从而推动股指上涨。

  目前资金面情况和投资者情绪逐步好转,负利率有望重现“存款搬家”,助推大盘蓝筹股。目前基金仓位已经降至半年以来的较低水平,自2009年7·29暴跌以来,在市场近八个月调整和震荡的过程中,股票型基金仓位最低探至78%,而目前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2%,基金有充裕的资金推动大盘股。投资者情绪逐渐改善,股票和基金开户数稳步提高,市场中看空的人逐渐减少,而对后市乐观的越来越多。负利率持续一段时间后可能会使居民的存款搬家现象重现,从而大量增加资金供应。从居民新增存款数据看,每年二季度基本上新增存款都会下降,这意味着居民的投资会增加。因此,资金面和投资者情绪的改善将加速风格转换的速度。

  在小盘股连续六个月取得超额收益、估值溢价较大盘股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点的背景下,无论是业绩、相对绝对估值对比、还是催化剂因素都支撑市场热点转向大盘股。目前市场已经在积蓄力量,风格转化有望在二季度完成,投资者已经可以为大盘蓝筹股进行布局。我们主要看好业绩好、估值低、行业景气度提升并有股价催化剂的蓝筹板块,包括金融(证券、银行、保险)、煤炭、石化、工程机械等行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