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季度股市开门红 大蓝筹与小盘股谁更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9:33  南方日报

  昨日,沪深股市延续了上涨的态势,双双创近两个多月以来的收市新高。

  由于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再度回升,振奋了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向好的信心;同时,中国央行重申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纾缓了市场对于政策收紧的忧虑。

  上证指数收市报3147.42点,涨1.23%;深证成指收市报12686.06点,涨1.53%。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2776亿元,较昨日放大两成半。

  虽然融资融券已经开闸,股指期货也将在4月16日正式推出,但是蓝筹股周一井喷后又突然“哑火”,给股民心里留下了悬念。记者昨日采访部分基金经理发现,二季度基金经理们对于市场的风格转换已经存在分歧。

  亮点多个股普涨

  随着投资者对于国内收紧货币政策的忧虑逐渐纾缓,近期A股市场自年初的调整低位持续放量回升,连续的普涨行情反映市场人气迅速回暖。鉴于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已成定局,加上融资融券及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推动市场风格逐渐切换,多数机构重新看好未来A股市场表现。

  让市场兴奋的是,央行本周三表示,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货币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同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本周四公布,中国3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5.1%,高于2月份的52.0%,反映国内制造业活动再度加速。

  昨日市场出现了久违的普涨行情,A股市场接近九成个股上涨,其中,电力设备与新能源劲升逾3%,房地产、有色金属两个行业也涨逾2%。

  二季度资金充裕

  深沪交易所周四公布,作为中国推出融资融券交易的第一天,周三深沪两市融资买入额总计651万元,两市融券余额为9.5万元。融资交易大幅高于融券交易,反映市场做多趋势明显。

  另外,A股市场有望在4月份迎来超过400亿元的新基金建仓资金,这也是2009年7月份以来新基金带来的最大资金增量。

  据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数据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3月份A股市场共有14只基金发行。同时,中金公司的测算数据显示,按照2月份每只基金接近30亿份的资金募集量,这14只新基金将为市场带来超过400亿元的增量资金。

  保持震荡格局可能性大

  同时,目前基金普遍认为股指将维持震荡。其中南方基金预计二季度上证指数运行区间在2900—3300点。信诚基金预测区间是在2800点至3200点。

  震荡中,到底是大蓝筹王者归来,还是小盘股继续高歌猛进,基金经理们的看法并不相同。

  随着融资融券的实施和股指期货的临近,部分基金认为,小股票的春天可能就要结束了。南方基金表示,随着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季报的公布,投资者有望逐渐将关注点从政策收紧转向经济复苏,推动市场震荡向上。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带动下,可能会有一波大盘蓝筹行情。

  但天弘基金就认为,不排除大盘权重股出现小幅反弹的可能性,出现交易性机会,但从全年整体的角度来看,市场风格切换的可能性较小。信诚基金也称,目前估值较低的蓝筹股有可能迎来一波反弹行情,但反弹高度不会很大。

  【观点PK】

  抓“小”派

  海富通:中小盘仍将一枝独秀

  海富通基金昨日表示,近期中小盘个股反而一枝独秀,有逆势走强的趋势,这也向市场表明,当前点位上大盘并不会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预计两市将呈震荡走势,延续至二季度。事实上包括海富通中小盘股票基金在内的多只中小盘基金密集发行,也体现出基金公司对于中小盘股票后市表现看好,发行进入尾声的海富通中小盘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程岽表示,今年市场震荡调整的过程中,新兴产业、区域经济等相关受益热点不断活跃,使得中小盘股获得了较长时间的超额收益。

  天相投顾也指出,股市的震荡调整将一直延续。虽然之前市场有风格转换的迹象,市场上也传言将走出一波蓝筹行情,但是天相投顾仍然认为,短期内市场风格轮换成功的可能性较小,在目前流动性趋紧的形势下,新增入市资金更为青睐成长性较好的中小盘股。

  抓“大”派

  景顺长城:二季度蓝筹股将启动一轮行情

  对于大盘股近几日的震荡表现,景顺长城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蔡宝美女士表示,大盘蓝筹可能成为二季度市场回升的主要力量。除经济增长保持良好预期、大盘蓝筹的估值优势以及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业务推出的催化之外,美元因素可能也会成为蓝筹行情的助推器。与一季度美元走强的情况不同,二季度美元走势可能平淡,有利于热钱重返新兴市场,推高资源价格,从而促发周期性强的大盘蓝筹启动一轮行情。

  “骑墙派”

  抓住结构性机会

  今年一季度,虽然A股在调整中出现下跌,但由于华商盛世成长基金重仓的机械、设备、仪表和批发、零售贸易等板块表现不错,该基金的净值并没有随着市场调整出现下跌,反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于今年接下来市场走向,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孙建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季度的情况比一季度要好,我们判断市场会更加向上走一些。”孙建波表示,二季度优于一季度的因素有两点:一是实体经济特别是出口将呈现稳定向上的局面,基本达到2008年时的水平,对GDP和企业盈利增长带来正面影响。二是信贷,在今年保持均匀放贷节奏的情况下,二季度的信贷投放将和市场之前的预期基本吻合。他还指出,在城镇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条投资主线中寻找优质个股将会事半功倍。

  信诚四季红基金经理管华雨昨日向记者表示,从短期来看,市场仍将保持震荡,目前还没有出现确定性的趋势性机会。近期市场运行特点明显,周期性股票,尤其是银行、地产和煤炭等蓝筹股相对估值较低,相对于高估值的中小盘股而言,风险较小,但获得超额收益仍具不确定性。他同时提醒投资者,目前周期性行业尽管有行情复苏迹象,却还没有进入景气周期,因周期性行业在政策上将面临一定困境。未来可重点关注符合经济转型需要和产业发展趋势的优质上市公司。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贾肖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