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创两月来新高 高盛高调唱多称股市底部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22  南方都市报

  最近两个月困扰市场的隐忧之一似有解除的迹象,昨日公布的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环比2月有着明显的提高,这也是今年前两个月该指数连续出现月度环比下降之后的首次回升。

  PMI指数的走强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在2009年的强劲反弹基础上后劲不足的担忧,基本面不确定性的缓解也刺激了股票市场的有力回升。昨日上证指数上涨1.23%,报3147.42点,创下了两个月以来反弹的新高。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大行近期也开始唱多中国市场。高盛最近表示投资中国股票的时机成熟,并且建议通过表征中国内地公司价值变动的恒生国企指数来投资中国股票。该行认为中国股市已经形成了底部,但最大的风险是交易时间太早。

  经济基本面预期转好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公布的数据,2010年3月份的PM I指数为55.1%,比上月上升了3.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3月份纳入统计口径的20个行业中只有饮料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3个行业的PM I低于50%,其余17个行业均高于50%,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4个行业超过60%。从产品类型看,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略高于50%;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最高,达到60%以上。

  自从2009年3月首次升至50%上方之后,该指数已连续13个月位于50%以上。只是,在去年12月录得历史高位的56.1%之后,PM I指数自1月起连续两个月下降,显示工业经济高位趋稳之后尚存一定的不确定性。加之房地产政策不明朗导致的投资部门预期弱化和贸易摩擦等因素给出口部门带来的威胁,市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对于中国经济在今年的表现产生一定程度上的谨慎情绪,该因素对于股市横盘两个月的影响仅次于流动性收缩预期。

  机构对于PM I指数在3月份的表现多数予以积极的评价。野村证券的分析称,3月份PM I指数所有11个分项指标均有环比上扬,表明春节后制造业活动在春节期间短暂放缓后继续快速扩张,暗示3月份的工业生产增速可能会超过年同比20%,而一季度实际G D P增长或高达12%。野村证券重申中国在2010年实际G D P增长10.5%的预期,并认为这一预期可能会上调。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也持有类似的观点,其认为考虑到3月份PM I指数上升以及春节因素干扰因素的过去,3月份工业产值增长速度极有可能反弹。

  高盛:最大风险是交易时间太早

  受3月份PM I指数再拾升势的影响,A股市场也走出了一波较为强劲的行情。昨日上证指数小幅高开,自开盘之后就开始顺势上扬。午后大盘也继续守住了高位,最终收出一根光头阳线。从技术形态上看,上证指数的短期均线系统已经呈上升排列。个股方面,昨日A股仅有181只下跌,翻红个股多达1514只。

  从近期国内机构的口风来看,少有机构明确地发出了“抄底”的信号,但国际投行高盛集团近日却高调宣称投资中国股票的时机已经成熟。该行表示,中国股市过去九个月跑输发达国家市场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原因是投资者对中国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不断上升。

  高盛在报告中称,中国股市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脱离投资者视线,投资者的仓位较轻,对中国股市至少是持质疑态度的,这使该行更加期盼介入。高盛的信心来自于对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的预期,该行预计2010年中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 D P)将增长11.4%,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9.9%。

  其进一步表示,目前进场最大的风险是交易时间太早。加息或中国在美国财政部4月中旬发布的半年度报告中被列为货币操纵国可能会打击中国股市,但中国股市已经形成底部,不希望过晚行动。

  报告显示,高盛此次建议的建仓目标是同时在香港和大陆上市的中国公司股指数,即恒生大陆综合指数。其预期该指数在今年12月份将达到17000点,尤其看好银行类股票。

  本报记者 刘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