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资融券提升赚钱效应 市场震荡格局有待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4:51  证券时报

  主持人 万 鹏

  昨日,是4月份的第一个交易日,深沪两市双双迎来开门红,并创出两个多月来的收盘新高。为此,我们特邀来自华泰证券、九鼎德盛、金百灵投资的三位分析师,就当前市场的格局以及后市的投资机会进行点评。

  融资融券提升赚钱效应

  主持人:周三各券商公布的融资融券品种昨日表现普遍较好,在大盘显著回暖的背景下,这对市场有何正面影响?

  金百灵投资 秦 洪:融资融券政策的明朗化,使得活跃资金有了新的盈利模式。一方面融资买入股票的范围主要局限在优质蓝筹股中,从而令这些个股获得了更多的资金关注。此外融资带来的新盈利模式,使得投资者能够增加资金的使用效率,在市场上升过程中,赚钱效应显著加强。

  追“新”历来是资金保持活力的核心要素。循此思路,融资融券开闸后,相关标的品种出现了活跃的走势,如周三的国电电力,昨日的中国神华等品种表现活跃。此类个股的活跃对于蓝筹板块的进一步走强起到了较好的示范效应,进而推动大盘进一步维持着强势。具体来说,投资者可积极关注二、三线蓝筹股。预计在短期内,这些个股将在融资融券的相关舆论氛围哄托下,呈现反复活跃。

  创业板调整压力较大

  主持人:昨日,创业板65只个股中,有29只出现下跌,怎么看待大盘回暖下创业板的偏弱走势?

  华泰证券 陈金仁:创业板昨日早盘一度全线飘红,但午后该板块开始震荡回落,近半数创业板股票尾盘收低,蓝色光标世纪鼎利、海兰信等跌幅居前。这也使得上午追高的投资者大多被套。

  对此,我们认为,近期创业板板块持续活跃后,一些个股的股价已经远远脱离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风险逐渐积聚。深交所对于创业板以及高含权个股的炒作也已多次提示风险。随着融资融券的推出以及股指期货的即将到来,股价的非理性炒作将得到遏制。尽管创业板以及中小板中不乏成长性很好的公司,但却并不意味着这两大板块所有的个股都具备持续上涨的动力。预计后市中小市值个股的走势将出现分化。而对于估值明显过高的个股,投资者仍需谨慎对待。

  市场震荡格局有待打破

  主持人:随着4月两市双双迎来开门红,市场乐观情绪有所上升,这是否意味着大盘即将打破前期的震荡格局?

  九鼎德盛 肖玉航:近期上证指数虽强势攻克3100点大关,但两市成交量的配合却并不令人满意。此外,市场仍旧集中炒作小盘股、次新股、高送转及题材类股;相对来说,大盘蓝筹股的表现显得沉稳有余,动能不足。技术形态上,由于上证指数3月份在震荡上行过程中,出现了两个非常明显的缺口,即3067—3076点缺口与2994—2992点缺口,加之前期2803点、2639点区域的缺口未补。因此,如果短期内大盘继续上行,则将出现第三个缺口。如大盘的上行仍没有足够的成交量配合,则难以形成有效的突破。

  从市场基本面来看,融资融券已经成行,股指期货即将登场,3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出台,这些基本面因素总体来看喜忧参半。尽管近期央行表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总量适度增长构成了一定的利多因素,但由于再融资以及限售股减持后市场规模的显著加大,以目前两市的成交量水平,尚难以形成方向性的突破。

  此外,经过小盘股、题材股和大盘股的轮动过后,小盘股与大盘股的博弈将进一步加大。为此,我们认为,近期A股能否打破震荡格局仍有待观察,但个股行情仍将持续。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