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阵营千点落差 券商二季度策略告别一边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2:02  中国证券网

  ●最高看至3625点,最低看至2600点

  ●新兴产业相关行业被机构普遍看好

  ●主题投资青睐区域经济低碳世博

  ⊙记者 钱潇隽○编辑 朱绍勇

  近日,券商二季度策略又纷纷出炉。有别于此前对一季度行情一致性判断,券商对二季度行情判断分歧明显。如果以昨日上证指数收盘3147点计,在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眼里,大盘已经接近他们研判的二季度行情顶部,而在湘财证券看来,目前距离二季度顶部还有近20%上涨空间。

  点位判断千差万别

  统计包括中金公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10余家券商近日发布的二季度策略报告。包括中金公司在内的6家券商对二季度行情持乐观判断,而以国泰君安、申银万国为代表的4家券商则持偏空观点。综合10家观点,券商对二季度行情最高看至3625点,最低看至2600点。

  中金公司、上海证券、华泰联合、湘财证券、浙商证券、江海证券共同组成了多方阵营。中金公司认为,二季度大盘将逐渐摆脱目前停滞徘徊的困境,进入一个震荡上行的阶段。目前经济已现降温迹象,因此政策在保持目前力度下进入观察期。未来市场的关注点将逐渐转向基本面,二季度经济活动旺季和盈利高增长将提振市场信心。

  在对点位的判断上,湘财证券最为乐观,其认为二季度上证综指平均市盈率在25倍到32倍之间,对应的股指区间是2832点到3625点。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4家券商明显偏空的观点。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均将二季度最高点位看至3200点,这意味着目前上证指数已经逼近顶部。而这两家券商对指数下限判断则低至2600点和2700点。其中,担忧政策紧缩、经济下滑成为申银万国认为股指将下行寻底的主要原因。

  风格转换预期又形成

  回想去年年底,机构对市场风格转换曾出现过一轮较为一致的预期,而此后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大市值股票却迟迟未动,“风格转换”预言在一季度宣告破灭。站在二季度开始的关口,在经历了中小市值股票反复活跃的行情后,风格转换预期又在不少机构中悄悄形成。

  创新业务刺激和低估值优势成为券商预言大盘风格转换的主要动因。华泰联合认为,在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和超额收益不断创新高的背景下,中大市值股票的配置意义上升。上海证券认为,股指期货成为风格轮动的契机,股指期货赋予权重股“权重溢价”,其中对金融板块影响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各券商对风格轮换的时点判断有所差别。其中,申银万国认为风格转换需要满足三个前提条件,分别是投资者从关注政策转向关注业绩和估值、融资融券试点推出并扩大,以及IPO存量发行启动。预计这些因素有望在二季度后期得到满足,因此蓝筹风格可能在二季度末发生。

  普遍看好新兴产业

  综合10家券商的二季度策略报告,其给出的投资策略可谓琳琅满目,但仍有部分行业获得了相对多数券商的青睐。

  受益“调结构”政策,新兴产业及相关行业被机构普遍看好。华泰联合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市值和利润占比有望逐步提升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类公司。此外,IT设备及服务、电子元器件等行业也受到多家券商推荐。

  另一方面,周期性行业吸引力正在上升。中金公司、长江证券、江海证券都认为,行业景气度回升、政策转向中性以及低估值给周期性行业带来了相对更好的投资价值,二季度有望表现较好。从重合度看,钢铁、机械、煤炭成为最被看好的版块。

  主题投资方面,区域经济、低碳、世博概念成为二季度最“受宠”主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