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后行情如何演绎 破解三大悬疑

  ——专访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马少章

  ⊙本报记者 黄金滔 安仲文

  近日国投瑞银在全国多个城市开展2010年“安心投资,健康生活”系列主题活动,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马少章专门接受记者采访,回答了投资者关心的后“两会”行情的三大热点问题。

  2010年股市波动趋势预判

  对于今年的政策环境与市场趋势,马少章表示,2010年开始刺激政策将逐步正常化,其节奏和力度会充分考虑实体经济的承受能力,经济处于V型反转后的巩固阶段。由于2009年基数较低和投资惯性等原因,2010年经济增速有望前高后低,与之相适应,政策也会前紧后松。以信贷投放为例,历史上正常年份4个季度的信贷投放节奏是4∶3∶2∶1,2009年非常时期是5∶3∶1∶1,而2010年极有可能是3∶3∶2∶2。比较而言,2010年一季度的信贷政策偏紧。与此对应,2010年股市波动趋势可能呈现如下格局:一季度震荡下行、二季度震荡筑底,下半年在政策偏宽松、业绩快速增长的支撑下震荡上行。

  市场风格转换还缺什么

  对于市场讨论已久的大小盘风格转换问题,马少章认为,风格转换的背后是行业转换,大小盘只是表现形式,行业属性才是根本。小盘背后是消费、科技和重组股,大盘背后是金融地产和能源、材料等周期股。大小盘风格成功转换,需要一些诱发条件:一是两类风格的估值水平或风险收益比的差异达到一定程度;二是大盘股上涨需要政策、经济环境或超预期业绩增长等基本面的配合。2009年4季度至今,市场风格未能成功切换,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正处于刺激政策退出期,金融地产等周期股对刺激政策退出比较敏感,也就是政策环境不配合。但是,展望未来,央行已连续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率先实施经济刺激退出政策,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也在一季度都已陆续出台,二季度将是政策由紧转松的过渡期,而且金融地产等大盘股已经充分消化了政策压力,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正式推出的背景下,二季度风格成功切换的可能性较大。一旦市场风格顺利完成转换,作为蓝筹股代表的金融地产板块将实现价值回归,此时介入有望享受后期上涨所带来的收益。而数据显示,2005年1月4日至2010年1月31日,沪深300金融地产行业指数的PE(TTM) 值范围为11.15倍至51.57倍,均值26.14倍,2010年1月31日该值为18.38倍,目前正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这也表明金融地产行业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

  房地产投资新动向值得关注

  对于投资者普遍担忧的房地产板块,马少章认为,住房兼具消费和投资双重属性,居民收入水平、家庭财富是催生住房消费升级和房地产投资的关键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驱动力以居民住房消费升级转向房地产投资主导,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正失去行业代表性,二、三线城市正接力一线城市延续行业景气。作出这一判断有三个理由:首先,一线城市成交面积占全国总成交面积的比重已从2004年的21%下降到2009年的11%,成交金额占比也从2004年的42%大幅下降至2009年的27%。其次,一线城市人口仅仅占全国城镇人口3.2%,而二、三线城市人口占全国城镇人口的80%。第三,目前二三线城市仍处于自主和改善需求释放阶段,投资占比很低,价格相对合理。从产业资本的投资动向看,截至3月10日,沪深两市34家已经公布年报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几乎都提出要加大二、三线城市的投资力度,并开始付诸行动,未来二、三线房地产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