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证券:风格转换是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02: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张勇

  大盘上周走势较为疲弱。经历了短暂的冲高之后,在通胀数据超预期、紧缩压力重新升温打压下,市场热点全面降温。周五股指震荡下行,击穿20日均线,短期走势再次向淡。笔者认为,目前面临的经济形势极为复杂,引发投资者信心不足,单纯依靠题材股已经难以为继。预计二季度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推出,市场风格终将实现转换,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将会出现阶段性行情,大盘走势也将完成W型走势的向下第一笔,进入W型走势的向上第二笔。具体来看,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分析。

  第一,二月份CPI超出预期,扣除季节性因素,全年并不会出现显著通胀,加息预期并不强烈,对股市冲击仍为短期影响。

  3月11日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代表整体经济增速的工业增加值指标创出了本轮经济回升过程以来的新高20.7%。而伴随经济强劲回升,物价指标CPI也大步走高。由于部分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超预期大幅上涨3.3%,环比升幅达到了近一年来的最高水平。与之相应,CPI则出现了1.2%的环比回升和2.7%的同比升幅。

  与此同时,随着总需求和整体经济环境的回暖,当前的通胀压力不仅体现在以农产品为主导的CPI指标上,也表现为工业品价格PPI的不断上涨。数据显示,2月份PPI指标出现了连续第11个月的环比回升,同比升幅高达5.4%。照此形势,我们预计3月份 CPI 、PPI将分别回升至2.9%和6.4%的水平。

  总之,目前所处经济形势极为复杂,主要表现为促增长与防通胀之间的矛盾,相应引发资本市场的波动。不过,我们也认为只要货币数量调控得当,下半年通胀指标逐步回落是可以预见的趋势。

  第二,题材股疲态已显,两会之后短期并无政策刺激,在股指期货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影响下,主力资金将转战蓝筹股。根据历史经验,每年一季度两会前往往是题材股表现最为活跃的阶段,区域振兴、农业、低碳、航天军工等均有不俗表现。但是随着两会的闭幕,相关利好刺激将会减少,导致题材股逐步降温。我们注意到海南、新疆等区域振兴板块虽然仍有反复冲高的动作,但是已经明显动力不足,疲态尽显。相反,蓝筹股板块近期开始显露启动迹象,地产、银行、煤炭、券商等权重股板块均出现明显异动。虽然最终仍被市场解读为一日游,但是笔者认为大盘股的脉冲式上涨并非一时冲动。在股指期货日益临近以及年报业绩的催化下,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增强的背景下,地产、银行等蓝筹股终将引爆一轮反弹行情。目前之所以没有成功启动,主要是来自于紧缩政策的影响,随着未来通胀压力的减弱以及房价出现降温,蓝筹股启动的时机也将逐步成熟。

  展望市场短期走势,上周五的破位下行并不意味着新一轮下跌的开始,权重股整体处在相对低位基本封杀了股指的下跌空间。20天均线的失守可能引发短期止损盘的涌出,题材股在经历了较为充分的炒作之后也将面临较大获利盘的打压,所以短期调整在所难免。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大盘自去年3478点见顶回落一来,基本呈现出底部逐步抬高、高点也逐步降低的收敛走势,目前已经处于三角形整理走势的末端,即将面临突破,只要3000点不被有效击穿,市场的上涨趋势仍将存在。

  在操作策略上,谨慎的投资者可以通过降低仓位适度控制风险,尤其是前期涨幅过大的题材股。年报高送转个股如果股价提前反映,投资者也应控制投资节奏,见好就收。稳健的中线投资者则已经可以逐步建仓大盘蓝筹股,主要方向为银行股、券商股、区域地产龙头股,如浦发银行华泰证券云南城投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