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退出的阵痛不会改变市场方向 2月行情筑底为主

  ⊙民生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黄常忠

  ●目前经济回升强劲,从2009年年报披露情况看,业绩可能超预期,但政策退出也比较坚决,在基本面和政策面硬碰硬的对决中,政策资金面的影响更为直接,更吸引市场眼球

  ●2月份行情可能以筑底为主,进入3月,密集政策退出阵痛将会过去,随着年报的公布,业绩有望主导市场。同时,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临近,权重股有望引领市场走出一波行情

  ●从市场机会看,近期的区域板块是持续性最好的热点。而从时间、政策与资金面看,旅游等大消费和科技类股以及金融板块将有系统性机会

  近期市场受指标股带动直接跌破3000点,从技术面看,市场还处寻底过程。毫无疑问的是,市场近期下跌是刺激政策逐步退出带来的阵痛,这里的阵痛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政策的退出会导致市场比较剧烈的调整;二是这种调整不会改变市场方向,仍属中短期性质,是市场驱动因素转换的代价,也是市场回归理性、健康运行的基础。

  政策与资金面影响将左右市场

  市场在经济回升、政策退出的背景下至少有两条可能运行路径:一是经济回升强劲,超市场预期,而政策在保增长的惯性作用下,回收力度较小,这样基本面的新增的驱动力量完全能对冲掉政策资金的负面影响,市场继续上涨。二是经济回升速度和质量低于市场预期,或者股市对基本面已有充分的反应,而政策在通胀预期的压力下,退出比较剧烈,基本面的好转对冲不了资金、估值的压力,导致市场下跌。从目前市场情况看,经济回升是非常强劲,从09年年报披露情况看,业绩可能超预期,而且一季度仍能保持很高的增速,但政策退出也比较坚决,货币发行出现拐点,信贷出现行政控制的一刀切现象。在基本面和政策面硬碰硬的对决中,政策资金面的影响更为直接,更吸引市场眼球。

  但从趋势和中长期角度,基本面的作用更深刻、更持久。政策资金面制约,市场在逐步消化。从走势性质看,虽然指数跌破半年线,3000点也备受考验,但随着年报的公布,业绩能够构成有效支撑,地产、金融板块已开始率先企稳,估值优势行业在构筑抗跌防线,政策资金面造成的恐慌不会造成趋势性影响。从市场预期看,政策调控、资金收紧并不意外,意外的是程度和时间,总体看,社会资金还是适度宽裕的,货币发行、信贷规模虽有一定控制,但去年释放出来的存量资金巨大,社会存款巨多,我们不能把政策资金的回归与适度宽松政策对立。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政策的预期会趋于稳定,资金供求会得到一定改善,基本面的影响会得到加强,市场的寻底过程也将随之结束。

  2月份行情可能以筑底为主

  市场继续下跌的幅度不会太大,单边下跌阶段可能结束,但筑底需要一定时间。春季前可能出现跌不深、弹不高的态势。上证指数在2800会有很强支撑,但上涨遇到的M平台的压力也非常大。政策趋紧、行政信贷的不可预见性、市场融资、地产政策都需要时间来消化。从时间看,春季期间的2月可能以筑底为主,进入3月,密集政策退出阵痛将会过去,随着年报的公布,业绩有望主导市场。同时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临近,权重股有望引领市场走出一波行情。

  区域板块是持续性最好热点

  从市场机会看,近期的区域板块是持续性最好的热点。在行业间没有明显比较优势的情况下,市场选择区域板块来突破也有其必然性:首先,去年以来,国家前所未有的出台了众多的区域政策,区域题材炒作有了政策背景,而且区域炒作可以避开政策回收的制约;其次,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看,区域的均衡发展是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同等重要的战略任务,产业升级导致的产业转移离不开区域规划与布局,后发优势可促进这些地区跨越式发展;再次,区域板块有较强的号召力,海南有大量热钱涌入,房价有赶超一线城市之势,新疆、西藏战略位置突出,股性活跃,题材丰富,很有想象空间,上海的两个中心和世博,是受益最确定的区域。从时间看,春季临近,旅游、食品商业类可加关注;从政策看,经济增长方式转向内需与自主创新,大消费和科技类股票将有机会;从资金看,加息周期的到来,金融板块将有系统性机会,而高负债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则需规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