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负面因素有待消化 A股重回3时代路或多曲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6:0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泰证券

  新年以来,大盘累计跌幅超过10%,周二反弹无果,显示春节前沪综指重回“3”时代的路途将比较坎坷。我们认为,在消化不利因素后,市场仍存反弹契机,而经济复苏进程的快慢,政策退出的节奏掌握,市场结构性调整,以及蓝筹股表现强弱将是决定反弹是否顺畅的关键。

  负面因素有待消化

  表面看,新年以来的市场扩容确实出乎大部分人的预期,其实这是落实“加大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指导的具体体现,即要通过直接融资来支持实体经济,我们认为这将成为今年资本市场发展的主线。此外,近期国际板预期升温,也给市场增添了些许忧虑。

  当然,尽管有上述不利因素存在,但支撑市场反弹的动力也开始出现。首先,A股市场2010年可比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在25%-30%之间是大概率事件,明显高于2009年15%-20%的增速水平。其次,沪深300指数16倍的动态PE显示,市场估值已处于中等偏低水平,风险系数大大降低。2010年的A股市场具备较坚实的基本面支撑,只要市场达成共识,就可能以此为突破口,走出一波反弹行情。

  基本面支撑市场

  我们认为,“经济向上”与“政策向下”的格局将左右短期行情发展。2008年经济向下时,指数跌到了1664点;2009年政策强劲向上,特别是4万亿投资加上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推出,在天量信贷资金推动下,指数翻了一番多;2010年经济政策酝酿逐步退出,市场应声而落。

  但实际上,对股市中长期走势起决定作用的是经济基本面和企业业绩,只不过由于目前宽松货币政策开始转向适度宽松或适度偏紧,使股市供求关系发生阶段性改变,短期内将影响到股市的走向,但其不会改变市场中长期走势。

  2月伊始,全球主要经济体披露的PMI数据纷纷向好,其中英国的PMI创下逾15年高点56.7%,预示当前世界经济已经进入后危机时期,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我国1月PMI数据显示经济复苏步伐较快,目前已进入关键时期。但从高位回落0.8个百分点,似乎意味着经济运行或重返自主调节阶段。

  存在结构性机会

  从未来走势看,短期内市场风格预计仍将以中小盘股为主,但市场中期走势还是将取决于大盘蓝筹股的表现。

  一方面,大盘蓝筹股或已“跌到位”。目前大盘的调整是3478点中期见顶以来的延续,在此过程中,许多主题性小盘股有过比较好的表现,但对指数贡献甚小。而许多大盘蓝筹股,如金融、地产、有色、钢铁等蓝筹股的运行节奏与大盘基本同步,表现偏弱。而且从调整幅度分析,有的个股如房地产板块内的部分股票跌幅已经达到30%-40%的幅度,理论上这种跌幅已经基本到位。

  另一方面,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推出在即,在此之前,预计市场将提前对蓝筹股进行炒作,从而导致大盘展开新一轮上涨行情。目前大盘蓝筹股的下跌,更像是在为未来行情进行技术上的准备。

  在短期品种选择方面,在春节前后的这段时间内,建议投资者加大对政策题材的关注度,也可以适当提前布局大盘蓝筹股。从具体品种看,建议关注房地产、金融、有色金属、区域经济、科技股、新兴战略产业、大消费、创新业务等行业板块内的股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