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证券:谨防跨年度套牢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 07:4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张勇

  2009年收官在即,由于地产调控、美元反弹等一系列利淡消息密集轰炸,大盘突然急转直下,短期均线系统轻松失守,60日均线岌岌可危。原本市场一致预期的跨年度行情发生逆转,反而形成了跨年度套牢行情预期。年终岁尾的跳水走势也让多家机构2010年的N形走势预测集体犯错概率大增,乐观情绪一周之内消耗殆尽,后市如何演绎分歧明显加大。

  笔者认为,由于短期密集利空打压,大盘难有作为,行情性质由进攻转向防御,预计2800-3000点一线将成为多方构筑的防空阵地。虽然大盘下跌空间较为有限,但是个股调整幅度仍会较大,而且调整时间会相对延长。

  年底利空突袭

  总结年底利空消息,大致来自直接与间接、内部与外部两方面。首先分析直接、间接原因。大盘下跌直接原因就是年底新股发行速度过快,加之机构年底资金回笼的共同作用,导致资金供求关系失衡,大盘因为失血过多而下跌;间接因素就是市场缺乏具有足够影响力的领涨品种。市场期待的风格转换并未成功,大盘蓝筹股并没有能够引领行情向纵深发展,市场几乎呈现普跌格局,差距仅仅是跌多跌少而已。

  但是笔者认为,上述因素仍然属于短期因素,资金面整体仍然较为宽松,新股发行过快或者年底资金回笼压力,年后就会得到缓解。市场风格转换虽然面临一定利空冲击,但是中线机会仍然较大。

  既然上述因素属于短期影响,因此我们关注的焦点仍然是内部与外部原因。内部原因核心就是房价过快上涨导致调控措施提前出台,市场预期发生转折。近期中央密集出台信贷、税收、土地等一系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透露出有关方面对当前房价上涨过快的担忧,全面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政策收紧倾向明显。房地产短期密集出台调控措施令投资者措手不及,原本普遍看好地产股的投资者也因为政策变数产生分歧,地产板块成为做空的主要对象。

  从外部因素看,美元反弹引发全球股市下跌,从而对A股形成一定冲击。从12月初开始,美元指数连续反弹,反弹幅度最高达4.3%。美元强劲反弹令资金回流美国的速度加快,同时期货市场也都跟随下挫,导致大宗商品类股票受压。

  短期回归防御

  展望后市,由于房地产无论对于实体经济还是股市,所属地位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我们认为主导行情的关键因素仍然在于房地产政策。我们整体判断始于2009年底的调控措施不会像2007年那样严厉,但是在房价没有出现降温的迹象之前,政策仍会保持高压调控态势,直至市场做出反应。因此,关注房价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变化,成为我们判断政策松紧的重要依据,一旦房价涨势明显趋缓甚至出现下跌预期,意味着调控政策有可能停止,否则政策不会出现转向。

  在二级市场方面,地产股的连续暴跌对市场造成重大冲击,不仅银行股受到拖累,上游建筑建材、钢铁、水泥,下游汽车、家电也都会受到影响。由此判断,大盘短期60天均线失守的概率较大,有可能退守至2800-3000点一线。由于2800点一线受到了基本面的支撑,因此成为本轮调整的底线。虽然指数调整幅度仅有10%左右,但是个股的调整幅度不可小视。

  在操作策略上,由于政策收紧超出预期,建议投资者短期优先采取防御策略。首先就是回避二线地产股,由于地产重估因素导致二线地产股年内涨幅惊人,一旦政策调控,其受到的冲击首当其冲。一线地产股目前市盈率仅为18倍左右,15倍作为历史估值底线,具有较高的投资机会,因此一线地产股如果跟随大跌反而会产生投资机会。

  其次,适当降低小盘股持仓比重,关注大盘蓝筹股的中线机会。2009年小盘股重组机会或者业绩贡献很大部分都是来自于房地产,如果地产行业调控,重组类公司肯定冲击最大,因此需要谨慎。同时由于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在2010年出台预期增强,权重股板块有可能产生重大机会,二八显现为时并不遥远,因此需要密切关注政策动态,把握权重股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