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市场融资需求约9000亿 实际规模或为5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08:00  光大证券

  郭国栋 光大证券

  一、已过会的融资规模为797亿元

  目前已经过会、尚未发行的IPO企业有84家,融资总额为576亿元,平均每家融资规模约为7亿元,主要为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其中融资规模较大的企业包括华泰证券、西电电气和中国北车。

  已过会的增发方案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定向增发购买资产,另一部分是增发获取现金。我们认为反映融资需求的是第二部分,这部分公司有14家,预计融资规模为150亿元,平均每家规模为11亿元。其中融资规模较大的包括苏宁电器航空动力海信电器天山股份

  已过会的配股方案有4家,预计融资规模为71元,平均每家规模为18亿元。其中融资规模较大的是天威保变航天机电

  二、董事会预案或股东大会通过的再融资规模达到3237亿元

  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已经审批通过的,但还没有通过证监会审核的增发预案也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定向增发购买资产,另一部分是增发获取现金。第二部分公司有153家,融资总额为2530亿元,平均每家融资规模为17亿元。其中融资规模较大的有大秦铁路、万科、京东方和中国铝业,融资规模都在100亿元以上。

  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已经审批通过的,但还没有通过证监会审核的配股方案有14家,融资规模为707亿元,平均每家融资规模为50亿元。其中融资规模较大的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武钢股份,融资规模也在100亿元以上。

  三、银行A股再融资规模预计为1550亿元,其中已公布的融资计划为557亿元

  一段时间以来,银行再融资是市场所关注的重点。我们认为从银行未来的健康发展来看,银行业确实存在一定规模的再融资需求。总体来看,需要通过股权融资解决的部分在2150亿元,其中已经公布的为557亿元,新增部分为1000亿元。

  我们预计银行的融资计划如下,已公布部分:招商银行220亿元,兴业银行180亿元,深发展107亿元,宁波银行50亿元;存在融资需求的其他银行:中国银行500亿元,交通银行70亿元,浦发银行180亿元,中信银行50亿元,华夏银行170亿元,深发展50亿元。

  四、排队IPO融资规模已经达到3000亿元

  目前大约有600家企业在排队上市,其中创业板300余家,主板300余家,主板主要是中小企业板。根据我们的统计,目前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平均融资规模在5亿元左右。据此测算,目前处于排队中的IPO融资规模已经达到3000亿元。虽然明年这些排队公司可能无法全部成功发行,但这些都是切切实实的融资需求。

  五、农行、光大银行融资规模可达1000亿元

  在排队的IPO之外,还有一些传言中的IPO,我们选取了一些主要的、有可能在明年实现的进行统计。我们认为农业银行、光大银行是目前传闻中最有可能在明年登陆市场的大型IPO,预计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在A股市场的融资规模分别为800亿元和200亿元,这两项可达1000亿元。

  六、2010年融资需求约9000亿元,实际融资规模估计为5000亿元

  我们测算的股市融资需求也就是在当前环境下已提出或将提出的融资计划,这在某种程度上反应产业资本对股市估值水平的态度。由于融资计划的实施具有非常强的内生性,当股市趋好的时候,融资计划得以实施概率很大,而在股市下跌的时候融资计划可能会泡汤。因此,我们仅仅关注融资需求,而不是实际的融资规模。

  目前市场对明年股市融资需求和规模的看法分歧很大,我们期望对此进行一个合理测算。综上分析,我们预计明年股市融资需求为9000亿元左右,而实际的融资规模估计在5000亿元左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