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业证券:2010年A股步入震荡牛市

  展望2010年,我们认为,A股将步入正常化进程中的震荡牛市。2010年中国经济将步入快速增长、低通胀的扩张阶段,预计2010年GDP增速将达到11%。A股市场整体将维持宽幅震荡市,2010年上证综指3200-4300点可能是主要波动区间。

  经济将步入扩张阶段

  宏观经济上,2010年中国经济将步入快速增长、低通胀的扩张阶段,我们预计2010年GDP增速将达到11%,CPI同比3%。展望未来,中国内需远未饱和,中西部、农村、消费等相对不饱和领域的需求增长将更为强劲,内需驱动经济高增的模式将持续数年。

  我们预期,2010年上半年的一段时间,政策仍将偏暖,属于早调小调阶段,若二季度有过热之虞,调控或将适度加力。因为,伴随着经济复苏,要保持经济平稳增持,既防“二次探底”又防过热,政策必然从极度宽松逐步恢复正常化,调结构和保增长并行是确定性的方向。但是,加息、严控信贷等全面、关键性政策退出会更慎重,不单要等待中国经济数据,还要考虑海外经济,最早也要到2010年中期。

  企业盈利方面,2010年经济高增长、物价回升但仍处于低通胀水平的经济环境,是最有利于企业盈利的环境。但是,2010年上市公司盈利超预期的难度较大,所以,盈利对行情的驱动作用可能弱于2009年。我们根据自上而下模型进行预测,2010年全部A股可比公司业绩增速约27%,其中,上半年增速约47%。而市场一致预期2010年同比业绩增速约30%,对于上半年或一季度则很少有预测。因此,明年业绩整体超预期的驱动力最强的阶段可能是1季报时期,而其他时期只能从细分板块或者个股中寻找超预期的机会。

  市场维持牛市格局

  经济进入扩张期,企业盈利加速,流动性仍属适度宽松,实际利率偏低,有助于A股市场维持牛市格局。但是,影响行情,特别是是影响估值水平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可能导致行情的大幅震荡。我们认为,升值预期、通胀预期、A股市场的融资需求、金融创新的推进、货币供给和实体经济需求的动态匹配关系等,都为A股估值带来变数。 综合考虑到估值和盈利的波动区间,A股市场整体将维持宽幅震荡市,上证综指3200-4300点可能是主要波动区间,因此,需要把握好风格切换,可以适当反向、前瞻性博弈。

  投资思路上,从今年底到明年1季度,需要寻找超预期、把握高弹性。第一,看好部分周期股,减持消费股。特别关注估值合理、产品价格年内涨幅较小的周期股,如钢铁、建材、化工、航运等。第二,看好低估值蓝筹,抛弃纯题材股。特别关注金融以及年内涨幅较小的蓝筹股。第三,看好估值合理的中小盘高成长股,关注业绩超预期、高送配。

  中期震荡之后,下半年可以继续寻找高Alpha行业,博弈周期股。当前经济转型的趋势,以及广大农村和中西部人均GDP梯度性迈入新阶段后,爆发性增长的机会将集中在消费升级(商业、医疗保健、消费电子、汽车、娱乐、品牌消费等)、产业结构重组(钢铁、水泥、玻璃、有色、化工等)、节能减排(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混合动力、智能电网等)、产业升级( 生物医药、军工、TMT)等。

  2010年全年主题投资的机会依然较多,但我们认为重要的是要关注超预期增长,而抛弃纯概念。从A股市场风格分类看,当前小盘股对大盘股的整体溢价过高,风险大。而小盘股恰恰是主题投资的载体,因此,下阶段需要分辨良莠。我们认为“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将是2010年资本市场的重要主题,并成为低碳经济、区域经济以及并购重组等主题的催化剂。(兴业证券研发中心策略部)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